每日经济新闻

    仰望“高端玩家” 二线长视频平台寻求逆袭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4 18:46

    ◎2023年末,乐视视频正式发布了乐视开放平台,提出收益100%返还给合作方的分账模式,希望以此丰富平台内容,盘活平台资源。咪咕视频也在“2024咪咕创新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体育之外继续在剧集领域进行探索。

    每经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杨夏    

    2024年第一个工作日,乐视发布了一封内部信。

    在回顾2023年变化的时候,乐视写道:“回顾主业,有些同行注定产品‘遥遥领先’,还有同行致力产品‘全面领先’,如今我们只能仰望‘高端玩家’。”

    这几句话展示了乐视当前对自我的定位,也展露出爱优腾芒之外,当下许多二线长视频平台的处境。

    2023年末,乐视视频正式发布了乐视开放平台,提出收益100%返还给合作方的分账模式,希望以此丰富平台内容,盘活平台资源。

    咪咕视频也在“2024咪咕创新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体育之外继续在剧集领域进行探索。1月2日,有媒体报道西瓜视频的运营团队将和抖音逐渐融合,字节跳动不再针对西瓜视频做独立的运营策略。尽管抖音回应此消息不实,但也引发了人们对二线视频平台生存状况的关注。

    如今,一线长视频平台盈利难题尚未彻底解决,二线视频平台或许面临着更大的生存压力。

    船小真的好调头吗?

    “0成本、100%分账” 乐视视频补贴丰富内容池

    2023年12月26日,乐视开放平台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后方也站满了前来了解新政策的片方、版权方、宣传方等。

    官方介绍中,乐视开放平台是乐视推出的全自研、一站式视频内容分账平台,致力于为内容方提供专业、灵活、自主自由、利益最大化的创收解决方案。

    乐视视频版权负责人许天扬介绍,“乐视开放平台分账模式的商务政策与行业现有的分账模式有着本质区别,在给予版权方最优分账模式的同时,首次带来了行业里开放、自主、0成本、100%分账的入驻条件”。

    图片来源:乐视供图

    其中最吸引内容方的是“0成本、100%分账”,据介绍,2026年1月1日前,进驻乐视开放平台后获得的收益仅扣除必要税费、第三方支付通道费(支付宝/财付通/ApplePay/乐豆等)及小程序推广成本,收益将全部返回内容提供方,分账比例为100%。乐视平台扣除上述第三方必要成本后,不分账任何收益,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

    图片来源:乐视供图

    乐视CEO张巍认为,新政策最核心的一条是:给予片方极大的自主性,不绑架版权。

    近年来,一线视频平台内容过剩,很多片方在上线平台时无法和头部剧竞争,要么被束之高阁、迟迟不能上线,要么上线后要面临头部剧的流量挤压。乐视视频正是看到这一点,决定去接纳一线视频平台过剩的内容。

    据介绍,此次乐视开放平台,不管是自然人还是机构,能签约、能履约、能合法收款、授权真实有效即可入驻乐视分账平台。在入驻内容方面,只要合规、合法,有正版授权即可入驻,剧集(长短横竖)、电影(大小微)、动漫(动画幼儿)、纪录片、综艺以及境外等有备案号的视频内容全垂类接受。

    在内容选择上,许天扬介绍乐视开放平台选择内容的原则是不挑尖货,“我们不作过多干涉和评价,让这个内容在开放平台上自己生根发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内容方,多位内容方表示乐视视频增加了一条赚钱的路径。但对于具体收益上的期待,有片方告诉记者,盘子太小,用户量太少,可能不会产生太多的收益。2021年初,张巍也曾披露乐视视频日活大概一百多万。这一数据和爱奇艺、腾讯视频过亿的日活相比差距非常大。

    现场有版权方询问乐视的会员数量和日活人数,许天扬回应称,“理解您问这个问题的初衷,大树底下好乘凉,所有的片方都希望能抱着用户保有量特别大的平台,但是我想说的是大树底下乘凉的人多”。

    也有片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乐视的履约能力存疑,“乐视这个模式对内容方是比较友好的,因为给予了内容方自主权。我们唯一顾虑的是能否拿到钱”。​

    对此,许天扬在演讲说,“我们商誉受损过,现在商誉再次修复回来,我会更加珍惜”。

    视频平台内容的增长需要一定的时间,乐视的补贴可以到什么时候?

    “既然选择了这个模式,我们就会坚持下去,3—5年都可以,只要我们能把现金流维持好,至少我们还能有一席之地。”乐视CEO张巍说。

    咪咕视频:一边看剧集 一边借助算力网络与元宇宙“交互”

    从市场份额上看,爱优腾芒四个平台几乎占据了绝大部分主流长视频内容,乐视视频、咪咕视频、搜狐视频、西瓜视频、人人视频等二线视频平台。

    近年来,这些二线视频平台也借助自身优势寻求新的突破。和乐视视频主张退出出品方不同,背靠移动的咪咕,才刚刚开始主控剧集内容。

    相对其他平台,咪咕拥有更雄厚的资金和更先进的技术,2018年咪咕第一次转播俄罗斯世界杯开始入局体育赛事,从传统体育到电子竞技,再到体育综艺,咪咕在体育上的聚焦发力,如今已经在体育赛事方面占据了一席之地。

    “不止于体育,不止于体娱”,前不久,在“2024咪咕创新合作伙伴大会”,咪咕公布了2024年的内容规划。咪咕公司内容制作中心总经理甘雨青表示,除了在体育方面,将逐步完成从赛事版权运营到体育IP运营,从内容运营到产业运营的进阶。咪咕将继续在剧集领域的探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美璐 摄

    2022年咪咕与华策合作了党的二十大献礼重点剧目《我们这十年》,并联合出品了“5G科技创新”单元《未来已来》,2023年《欢迎来到麦乐村》收官,创下了在咪咕同期剧集TPO1的表现

    甘雨青表示,和华策的合作坚定了咪咕公司继续从IP阶段、剧本阶段就参与、主控剧集创制的信心,接下来还将重点发力商业剧集,“咪咕将在2024年用一年的时间来探索和打磨咪咕大剧的IP开发、运营、生态共赢模型”。

    古装玄幻武侠巨制《水龙吟》就是其中之一,该剧是由爆款剧集《长月烬明》的制作班底制作,将在2025年播出,其中该剧还借用了元宇宙、AIGC等技术,“将拍摄场景、服装、道具、舞美的数字资产建模,在数字空间里还原《水龙吟》的名场面,用户在咪咕视频上看剧的同时,可以借助AIGC和中国移动的算力网络,进入到元宇宙空间,在元宇宙空间可以选择、创造自己的数字形象,沉浸式游览剧中场景,同步在咪咕视频上看剧积分还可以应用到解锁下一个场景中,为用户带来‘虚实空间交互、数字共创实时互动’的东方美学玄幻武侠元宇宙。”甘雨青介绍。

    搜狐视频:正走向视频社交平台

    和乐视视频一样从顶端“跌落”的搜狐视频也在“调头”中,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曾表示,搜狐正在从一个长视频平台走向一个视频社交平台,采用长短视频结合的“双引擎”战略,未来还可能会配合增加直播带货业务。

    而曾定位中视频的西瓜视频在经历和哔哩哔哩抢人大战后,最终未能形成自己的社区氛围,在2022年和抖音、今日头条进行开播融合,一端开播,三端分发,时任西瓜视频负责人的支颖称,未来西瓜视频将在两个方面做得更好,除了在创作上提供更便利的服务,还将帮助创作人获得更高的经济回报,包括直播和电商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1月2日,有报道称,字节跳动内部正在进行调整,抖音应用程序和字节旗下西瓜视频的运营团队将逐渐融合,不再单独运营西瓜视频。对此,抖音相关负责人回应:“相关信息不实,公司会长期持续投入服务好西瓜视频的作者和用户。”

    从乐视的开放平台,到咪咕的剧集探索,再到搜狐的视频社交战略,这些二线平台的求生之路各具特色。他们有的曾也在一线风光,有的才刚刚起步,尽管道路曲折,但都在借助优势,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找自己的位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伊拉克巴格达东部袭击事件已致3死6伤

    下一篇

    金禾实业:第二期核心员工持股计划承诺6个月内不减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