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文图》将被“活化” 向世界传播中国古代天文学思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2 23:58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杨帆介绍,国博将联合剑南春对《天文图》碑进行文物活化,推出系列文创产品。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黎耕表示,将《天文图》碑文物活化利用,对于向世界传播中国古代天文学以及中国哲学观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国家博物馆国际联络处主持工作副处长朱晓云认为,“在《数说犀尊》等展览中综合运用5G、人工智能、3D打印等。所有这些技术运用并不是技术叠加和炫耀,而是营造一个场域。在这个场域当中,我们希望每一位观众都像我们文保工作者一样,用自己眼睛探索,去寻找很多问题的答案。”

    每经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如今的展览中,科技正以多种方式突破展览的边界,增加展览的宽度、厚度和深度。

    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的“星河回响——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活化专题研讨会”上,中国国家博物馆国际联络处主持工作副处长朱晓云介绍说:“在《数说犀尊》等展览中综合运用5G、人工智能、3D打印等,这些运用并不是技术叠加和炫耀,而是营造一个场域。在这个场域当中,我们希望每一位观众都像文保工作者一样,用自己眼睛探索,去寻找很多问题的答案。”

    南宋《天文图》碑是世界上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大型石刻实测星图之一。据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杨帆介绍,国博将联合剑南春对《天文图》碑进行文物活化,推出系列文创产品。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黎耕表示,将《天文图》碑文物活化利用,对于向世界传播中国古代天文学以及中国哲学观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由物理空间到数字空间 “技术运用并不是技术叠加和炫耀”

    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杨帆

    作为国家文化客厅,中国国家博物馆按照“上云用数赋智”的要求,持续推进智慧国博建设,建成资源丰富、快速链接、高效搜索的藏品大数据平台。初步实现了国家博物馆由物理空间到数字空间的映射,陆续推出国博虚拟数智人“艾雯雯”“仝古今”。“他们既是虚拟博物馆的形象代言人,也是数字时代博物馆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今后将陆续在线上线下与观众交流互动。”杨帆说。

    2023年5月30日,《数说犀尊》展览开幕,这是国博首次以一物一展来构思展览,这一物就是西汉的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为西汉时期饮酒酒具。

    中国国家博物馆国际联络处主持工作副处长朱晓云介绍,之所以采用这一件文物作为展览主题,首先是因为它身上背负非常厚重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科技价值以及时代价值。令人意外的是,实际展厅中并未有犀尊本尊,朱晓云解释,犀尊作为一级文物,也是西汉时期非常有代表性的历史公证,入藏陈列后无法移动,但国博通过远程交互方式,让两个展厅之间产生联动。“一定程度上,《数说犀尊》给因为种种原因不可移动的高品级文物,提供了一种活起来并且走出去的方案。”

    中国国家博物馆国际联络处主持工作副处长朱晓云

    朱晓云认为,“在数字时代的今天,人类获取信息的方式越来越多元、便利。单向输出并不能满足观众需求,我们看到了互动和探索以及共创式博物馆的新生态,在《数说犀尊》等展览中综合运用5G、人工智能、3D打印等。所有这些技术运用并不是技术叠加和炫耀,而是营造一个场域。在这个场域当中,我们希望每一位观众都像我们文保工作者一样,用自己眼睛探索,去寻找很多问题的答案。”

    据杨帆介绍,国博将联合剑南春对《天文图》碑进行文物活化,推出系列文创产品。南宋《天文图》碑是世界上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大型石刻实测星图之一。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黎耕表示,在这个星图上有非常多的小点,每一颗小点代表一颗星,这一石刻天文图上共有1440颗星。中国古人不仅把星星刻到星图上,背后还蕴含更深的哲学理念,认为天人感应,天人合一。这次《天文图》碑文物活化利用,对于向世界传播中国古代天文学以及中国哲学观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做好文物活化利用不仅有助于传承历史文化,还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繁荣。其中,古蜀文明发祥地之一、三星堆遗址的四川德阳当属典范。

    “三星堆是德阳最光彩夺目的‘金字招牌’,也是打造世界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最大底气’。”德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凯表示,德阳正统筹全市文化事业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三星堆遗址保护、考古发掘。通过打好“保护、创新、弘扬”三张牌,擦亮“世界三星堆、天府后花园”城市名片。

    保利文化集团纪委书记李文亮:《只此青绿》巡演经济效益,吓人!

    三星堆管委会副主任贾苏竹在研讨会上表示,虽然三星堆有精美绝伦的文物,但这不代表就可以随意去创意、构想、开拓。“我们必须慎重,有原则和底线,必须尊重文物,遵循市场规律。一方面要保持文物固有机理和固有文化特质,另一方面要了解受众和市场需要什么,在此基础上才能大胆去探索。”目前,三星堆在文物活化方面的尝试主要包括文创产品、纪念品、艺术品的开发,以及进行IP授权等,下一步,是文化出海,进行跨界交流,让古蜀文化以一种新的形式走出国门。

    三星堆管委会副主任贾苏竹

    腾讯文旅首席专家孙晖认为,文化和科技有一种共同的价值,可以赋能千行百业,此前腾讯文旅在浅层次融合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案例,未来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文博数字化深度融合,迈向超时空参与、沉浸式体验新阶段。比如,联合全球多家博物馆做线上文化活动,让文化超越时间和空间。

    如何打好“保护、创新、弘扬”三张牌,是每个文物保护者都在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故宫文化频频出圈,被网友称为600岁“网红”。

    故宫博物院文化产业管理处处长李滨在研讨会上表示,故宫博物院近年一直在思考、探索如何坚持守正创新,将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与时代相结合,并在全社会各个层面各个领域传播开来,弘扬下去。

    故宫博物院文化产业管理处处长李滨(图右)

    2023年,故宫博物院与东方演艺集团合作出品的歌舞诗剧《只此青绿》,以宋代名画《千里江山图》为创作灵感,从首演开始一直爆火,一票难求,较好地实现了社会效益跟经济效益相统一。对于《只此青绿》巡演的经济效益,保利文化集团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李文亮用了“吓人”两个字进行描述,“市场效果非常好,至今一票难求。”

    目前,故宫博物院与民营文化公司合作的儿童剧《甪端》目前正在巡演中,“故宫有丰厚的文化资源、专业的研究力量,但文物如何活化利用,还是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需要一大批有责任心、有使命感的企业一起努力,把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好、弘扬好。”李滨说。

    “文化企业,实际上更大范围是非文化企业,应该共同在国家文化发展中、在建设中国当代文明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李文亮总结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FBI调查纽约州一事故是否涉恐

    下一篇

    李在明已恢复清醒,曾多次遭死亡威胁!袭击者身份曝光:67岁男子,网购18厘米长刀作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