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启《罗辑思维》长视频 罗振宇50岁到70岁要干另一件叫《文明》的文化大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1 08:54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3年12月31日20时30分,罗振宇2024“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在深圳如约举行。这是“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举行的第九年,主题是“是什么让我眼前一亮”。

    “乐观者不是相信永远阳光明媚,而是在听到预报后立即去找伞”;“破‘卷’的方法千万种,归根到底就一条,各做各的卷子”……

    一如既往,罗振宇演讲现场金句频出。“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诞生于2015年12月31日,是国内首个知识文化类跨年节目。罗振宇曾发下宏愿,要持续办20年的跨年演讲,这个目标还有11年才完成,罗振宇又发下新的宏愿——准备押上20年,做名叫《文明》的长视频,而且,准备一做又是20年。

    “押上后半辈子做的项目,名叫《文明》。”罗振宇说,“这个新节目,不变的是形式,每周一期,一期1个小时。变的是内容,我这回不是天上一嘴,地下一嘴,古代一嘴,现代一嘴了。我每一期讲什么呢?我就专心一件事,每一期讲历史上的一年。第一期我从公元1000年开始,第二期讲公元1001年,然后1002年,1003年,1004年……我们算过了,未来六年,咱们都在宋朝。第七年、第八年,我们穿越元朝。紧接着,就进入明朝、清朝。一直讲到公元1912年。这一期工程讲完,一共得913期。按这个节奏干完,我就70(岁)了。”

    为什么重新回来做长视频?演讲结束后,罗振宇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群访时说:“50岁了,跟着时代跑动的能力不可逆转地下降,所以找到一个赛道,持续干下去。”平时也研究短视频的罗振宇表示,“长、短视频不矛盾,就看你是否有作品把每个人心中的价值呼喊出来”。

    据了解,《文明》第一期将于2024年2月28日上线。

    (文中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跨年档电影票房超5.37亿元,打破中国影史纪录

    下一篇

    香港金紫荆广场升国旗迎新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