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色讲堂即将推出年终特别策划:千年古蜀道绽放时代新韵

    2023-12-27 16:29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千年前李白写下《蜀道难》,让蜀道的险峻闻名于世。同样是唐代诗人的陆畅却争锋相对地写下了《蜀道易》:“蜀道易,易于履平地。”

    蜀道究竟是难还是易,如今已不再成为问题。但千年蜀道的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多彩,仍值得深入挖掘与传承。

    “一条古蜀道,半部华夏史。”12月28日,成都传媒集团三色智库将推出三色讲堂第10期年终特别策划——千年古蜀道绽放时代新韵,本期讲堂邀请到西华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四川省教学名师蔡东洲,深入探讨千年蜀道的文化内涵及保护利用。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四川,在翠云廊听取古蜀道发展历程、翠云廊整体情况介绍,沿古道步行察看千年古柏长势,详细询问历史上植柏护柏情况。他指出,这片全世界最大的人工古柏林,之所以能够延续得这么久、保护得这么好,得益于明代开始颁布实行“官民相禁剪伐”“交树交印”等制度,一直沿袭至今、相习成风,更得益于当地百姓世代共同守护。临行前,他嘱咐当地负责同志,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

    本期三色讲堂特邀嘉宾蔡东洲教授在现场介绍了蜀道路线的详细情况、“翠云廊”名字的由来,也讲了4棵古柏树的故事,把蜀道的基本情况做了汇报。

    古蜀道,这条从关中平原穿越秦岭、翻越巴山,到达四川盆地的交通大动脉,见证了中华文明国家统一、南北沟通、民族融合的历史,更见证了无数历史人物的辉煌与传奇。本期讲堂旨在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深入挖掘古蜀道文化内涵,帮助大家更好了解和传承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

    “剑门路,崎岖凹凸石头路。两行古柏植何人?三百长程十万树。”在本次讲堂开始前,红星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看到了蜀道图、大柏树湾,以及那几棵著名的古柏。现场看到古柏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即使经历了千古沧桑,却依旧生机盎然。

    在本期讲堂上,蔡东洲教授将结合其与蜀道研究结缘近40年的丰富专业经验,讲述古蜀道与古柏千年传承的故事,并深度探讨如何继续做好蜀道的文化传承和保护利用工作。期待您的收看,一起欣赏千年古蜀道绽放的时代新韵。

    嘉宾名片:主讲嘉宾蔡东洲,现任西华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落下闳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中国历史的教学与研究,致力于三国历史文化、巴蜀山城寨堡、清代南部档案、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调查和研究,蔡东洲教授在古蜀道文化上有深厚的研究经验。

    时间

    2023年12月28日19:00-20:00

    播出平台

    红星新闻、成都日报锦观、三色智库微信公众号等

    上一篇

    达实智能:中标招商银行总部大厦智能化项目

    下一篇

    伊朗防长:以色列将在合适的时机地点遭到伊朗严厉回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