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相投顾董事长、总经理林义相:让投资人赚到钱,才是投资的出发点和归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7 23:46

    11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主论坛隆重开幕。主论坛上,天相投顾董事长、总经理林义相指出,控流出主要是指“伪IPO”。为了企业发展融资上市,是正当的IPO。但是,现在很多企业,IPO不是为了企业发展融资,而是通过发行股票和上市取得上市公司身份,使其持有的股份在限售期过后,可以高价变现。我把这种IPO叫做“伪IPO”,完全变味了。

    每经记者 张宏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1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主论坛隆重开幕。主论坛上,天相投顾董事长、总经理林义相以《“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难点和痛点》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天相投顾董事长、总经理 林义相

    图片来源:主办方

    会上,林义相分析了我国资本市场的“难点”和“痛点”,为活跃资本市场、提升投资信心提出四方面具体建议,并提出相应对策。

    资本市场要解决当前的问题,关键在于堵住各种漏洞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存在哪些“难点”和“痛点”呢?

    林义相指出,“资本市场的难点在于,怎么树立好国际惯例,或者股票市场资本市场的一般原则,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问题。”

    谈及资本市场“短期的痛点”,林义相表示,“一方面,一些长期的难点,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另一方面,对资本市场的认知是有偏差的,资本市场到了‘而立之年’还没有真正‘立’起来。”同时,林义相指出,“资本市场当下的痛点具体表现为,资本市场无法体现‘财富效应’。”

    林义相认为,“我们的股市一直在3000点上下,但我们的经济增长在全世界各大经济体里面遥遥领先。美国的经济增长一般也就2%到3%,欧洲大概1%到2%,日本能到1%就很好了,但是这些国家的股市一直在上涨。因此,投资的信心不足,导致了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难以完全发挥。”

    因此,资本市场要解决当前的问题,关键在于堵住“漏洞”。

    天相投顾董事长、总经理 林义相

    图片来源:主办方

    林义相认为,“影响股价波动的因素,一方面是供给,供给因素有IPO、再融资、流通股、融券等,对股价的作用是向下的,我认为除融券外,都是合理、可测可控的;另一方面是需求。而在交易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漏洞,比如,融券卖出、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欺诈发行、各种不合理的费用、掏空上市公司等。

    他指出,这些漏洞是“无底的漏洞”,只要这些漏洞存在,无论投多少钱进去,都没有用,因为这是个无底洞。因此,这些漏洞必须堵住。

    IPO、再融资等要做到可控可测,“伪IPO”危害极大

    会上,林义相为“活跃资本市场、提升投资信心”提出了四方面具体建议,“一是控流出,即IPO、再融资等要做到可控可测;二是堵漏洞;三是开源头,例如金融稳定基金等;四是严监管。”

    对此,林义相强调,“控流出主要是指‘伪IPO’。为了企业发展融资上市,是正当的IPO。但是,现在很多企业,IPO不是为了企业发展融资,而是通过发行股票和上市取得上市公司身份,使其持有的股份在限售期过后,可以高价变现。我把这种IPO叫做‘伪IPO’,完全变味了。‘伪IPO’虽然为数不多,但危害极大。

    对于资本市场究竟应该是融资市场还是投资市场的问题,林义相表示,“融资是市场的基本功能,资本市场存在的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融资。因此IPO可以阶段性收紧,但是不能废,再融资也不能废,这是给企业输血的。提供资金是正常的,但要融资要因市(市场环境)因时。什么时候融多少?‘市’和‘时’的把握很重要。”

    天相投顾董事长、总经理 林义相

    图片来源:主办方

    此外,林义相认为,市场的成败取决于投资方。资本市场“始于融资,但成于投资”。从时间的长河来看,投资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最后投资方会起决定作用。因此,让投资人赚到钱,才是投资的出发点和归宿。“不赚钱”则没人投资,没人投资企业则融不到资。

    林义相建议,“部分存量股票发售,让原始股东能发一部分股票,变现一部分资金。”一方面,很多企业创始人在上市之前有负债,过得很辛苦,让他们变现一部分股票,消除后顾之忧。此后,要求他们全心全意地为公司发展服务,不能再退出。

    另一方面,财务投资人应当让其退出,并且配以“投资退税”。什么是“投资退税”?财务投资人如果退出后,在1至3年内再投资,税收可以退还。这样可以加速资金周转速度,对经济是有好处,一定会有助于发行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此外,券商要认购。只有券商认购,券商才不会把发行价抬得那么高,将券商的利益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结合起来。

    “大小非”(即“非流通股”)减持可以跟具体情况调整。林义相认为,“目前,‘小非’可以参加存量发售,如果没有发售,后面可以再减持。因为‘小非’是企业的创始者,跟财务投资不一样,不是赚了钱就走人。而财务投资者如果未参加存量发售,应该不设限售期。”

    同时,“大非”的限售期建议设置为1至3年。林义相建议,“以条件减持为主,以时间承诺的限售为辅。”变现的售价不得低于IPO价格,与二级市场的股民利益保持一致。他指出,“如果二级市场的股民赔钱,‘大非’也别想跑。因为前期已经解决了负债问题、家庭生活问题,大股东要考虑企业的长期发展。”

    再融资方面,林义相认为,“要主推配股加权证,融券的第一个问题是,大股东靠定增和融券以极低的成本赚取超额利润,必须禁止定增和融券卖出的结合;融券的第二个问题是,大股东利用融券逃避股票限售及减持限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全会并发表讲话

    下一篇

    马云办公室发声!马云坚定看好阿里,仍会坚定持有阿里股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