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前10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延续两位数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6 19:09

    ◎2023年1-10月,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3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

    ◎受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今年1-9月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规模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1-10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等相关情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介绍相关情况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在发布会上介绍,2023年1-10月,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3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折合1047.4亿美元,同比增长11%)。

    其中,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81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折合258.5亿美元,同比增长20.1%)。

    此外,2023年1-10月,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56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3%;新签合同额10830.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1%。其中,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02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新签合同额902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

    2023年1-10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7.3% 数据来源:商务部

    将抓好“三个提升”冲刺全年外贸收官季

    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长实现回正。四季度通常是外贸旺季,商务部对此也部署了相关的稳外贸举措。

    何亚东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顶住压力,展现出较强韧性,总体好于预期。四季度是全年外贸的冲刺与收官季,商务部将抓好“三个提升”,进一步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一是提升企业拓市场服务力度。充分发挥展会平台的贸易促进作用,加大对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的支持。便利跨境商务人员往来,保障外贸货物高效畅通运输。

    二是提升外贸创新发展水平。推动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等专项政策。开展跨境电商综试区考核评估,充分发挥优秀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提升外贸金融服务水平。推动加大进出口信贷支持,促进银企精准对接,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支持力度。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和覆盖面,为企业开拓市场保驾护航。

    前三季度吸引外资规模有所下降但仍处历史高位

    今年7月至9月,我国外商直接投资首次出现季度逆差,商务部是否对2024年的外商直接投资做出了预测?

    对于媒体记者的提问,何亚东表示,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跨国投资数据,近年来,中国吸收外资规模、占比、增速都处于较高水平。受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今年1-9月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规模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

    “正如我们之前介绍过的,外商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至到资投产有时甚至持续数年,因此每年吸引外资数据都会有所波动。”

    何亚东强调,今年以来,商务部通过外资企业圆桌会议等方式,深化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跨国公司普遍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愿意在华长期发展。“我们欢迎更多的跨国公司投身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怀水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畅股份:拟出资3000万元投资深圳纳弘熠岦光学科技有限公司

    下一篇

    赛恩斯:约2189万股限售股11月27日解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