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0城市医美产业大PK,你的城市排第几?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3 20:50

    每经编辑 王捷

    全国首个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正式发布,北京、深圳、广州位居前三,成都表现亮眼,超过上海,排名第四。

    10月20日,在成都举行的2023AMWC China世界美容抗衰老大会上,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联合医美产业蓝皮书智库共同发起制定的“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正式对外发布。该指数针对全国经济基础良好、科技相对发达、人才充裕、消费活跃、医美产业发展潜力较大的50座城市,以人才、资本、科技和消费为四大维度,全面剖析这些城市医美产业的当前发展水平和未来趋势。

    北京等一线城市排名靠前 成都医美发展表现亮眼

    在本次发布的指数当中,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上海、西安、南京、重庆、杭州、武汉成为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最好的十座城市。

    具体来看,直辖市表现整体较好,北京、重庆、上海均在前十之列,天津排名第16位,与其他直辖市有一定差距。在副省级城市当中,深圳、广州、成都、西安等14个副省级城市医美产业总体发展水平较高,在前十名中占据7席,表明这些城市的医美产业也在快速发展,逐渐成为国内医美行业发展的主力军。

    在榜单中的24个非省会地级市中,鄂尔多斯、绍兴、泰州排名相对靠后,以泰州为例,该城市的医美产业发展指数与排名第一的北京相差了76分,这也说明中国城市的医美产业发展并不平衡。

    此外,在该项指数中,成都超过上海排名第四,在具体分值方面与西安、南京、杭州、武汉等城市均有较为明显的领先优势,在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医美产业发展中表现突出。

    北上广深综合实力领先 潍坊临沂“爆冷”成黑马

    中国医美产业发展指数还分别从人才、资本、科技及消费四大维度对50个城市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人才指数TOP10

    在人才指数方面,北京、广州、深圳、长沙、上海排名前五位,成都位居第六。在资本指数方面,北京、深圳、成都、广州、西安表现突出。在科技指数方面,北京、深圳、广州、青岛、潍坊位列前五,上海、成都紧随其后。而上海、北京、重庆、深圳和杭州则在消费指数方面表现较好,位列前五。

    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资本指数TOP10

    总体来看,北京在人才、资本、科技三个维度当中均排名第一,表明了北京在医美产业发展方面的综合实力在国内处于领先的地位。

    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消费指数TOP10 

    而上海作为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全国第一的城市,其在消费指数中位列第一,说明上海拥有庞大的医美消费市场。

    图片来源: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科技指数TOP10

    从四个维度来看,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在医美行业发展当中表现较好。而在科技指数方面,潍坊、临沂两座城市“爆冷”入围前十,其在医美产业发展方面的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值得深入研究。

    福州平均注册资本最高 榆林客单价增长居首

    本次指数的统计在四大维度的基础上,又通过企业数量、平均注册资本、有效专利数、岗位薪资、消费市场规模等12个二级指标对每座城市医美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在相关的指数分析中,大部分城市的排名与城市的综合实力均较为相符,也有一些城市在部分二级指标中的表现值得关注。

    以成都为例,成都在人才指数方面排名第6,但在岗位薪资排名和学历分布排名方面则相对靠后,分别位列第25位和36位,说明成都在医美行业的人才培养与招引方面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综合排名中游的福州在平均注册资本方面排名第一。而四线城市榆林在客单价增长趋势方面问鼎榜首,这也成为本次发布的指数当中值得关注亮点。

    据了解,中国医美产业发展指数的客观评价数据来源于包括天眼查、医聘网、美呗在内的多家数据平台、人才招聘平台和消费平台,还得到了华西医美健康城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每经智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指数今后将定期向社会进行公布,及时反映中国城市医疗美容产业的最新发展动向和趋势,力争打造成为“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商飞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

    下一篇

    江苏:支持各地因城施策 调整限制性房地产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