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知名互联网公司员工吃团餐后身体不适 涉事餐厅:已取样,检测结果还没出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8 20:58

    ◎9月28日,记者拨通了“星哥厨房”在本地生活APP上预留的电话。对方表示,“市场局(原话如此)和疾控中心他们都取了样,现在在检测中,检测结果还没出来。现在也没有办法认定是餐厅的问题还是哪里的问题。”至于节后是否会继续营业,对方表示“这个我现在真的目前不知道”。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我们闭店啦!节后再见!”今日(9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在北京“星哥厨房”门口看到了这样的告示牌。

    这背后的情况,是近日知名互联网公司员工在上述餐厅吃团餐后出现身体不适。

    今日,餐厅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节后是否继续营业“目前不知道”。

    企事业单位等使用团餐服务并不少见。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2016-2022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由0.90万亿元增至1.98万亿元,团餐市场占餐饮市场的比例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团餐的标准化及食品安全问题也一直是业内关注焦点。

    有用户点评称用餐后多人上吐下泻

    在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引起关注后,两家常用的本地生活APP信息显示,涉事的北京“星哥厨房”已休息或“歇业关闭”。

    一则发布于9月19日的用户点评显示,“公司统一订餐,上百人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还有人因此晕倒了。”这条点评下另有两个不同ID的用户表示出现不适。另有9月18日用户发布的一条点评也表示“公司十几位同事吃完这家的饭高烧、上吐下泻三四天”。

    根据评论区的线索,团餐引起不适最早在9月8日之前,一位用户发布了附带诊断和化验说明的图片,称“当天吃了小炒黄牛肉的同事全都上吐下泻加发高烧好几天了”。

    9月28日午间,《每日经济新闻》来到位于恒通国际创新园的“星哥厨房”,餐厅当时处于关闭状态,门口立着一块“我们闭店啦!节后再见”的告示牌。

    “星哥厨房”门口的告示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煜 摄

    在餐厅附近巡逻的园区工作人员表示,听说了餐厅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但并不知晓具体情况。涉事餐厅对面的商户介绍称,这家餐厅将在节后重新开业。

    恒通国际创新园位于酒仙桥,园区内有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

    记者随后致电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传处和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询问对前述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的调查进展,但电话未接通。

    涉事餐厅:监管部门已取样,检测结果还没出来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星哥厨房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2月,成立至今不到8个月。注册资本30万元人民币,由两位自然人持股。

    在本地生活APP上,不止一条点评提及餐厅由大厂员工离职创业,但这一说法未获证实。这家餐厅于2023年2月被本地生活平台收录,平台信息显示“2023年9月19日至2023年10月8日休息”。

    9月28日,记者拨通了“星哥厨房”在本地生活APP上预留的电话。对方表示,“市场局(原话如此)和疾控中心他们都取了样,现在在检测中,检测结果还没出来。现在也没有办法认定是餐厅的问题还是哪里的问题。”至于节后是否会继续营业,对方表示“这个我现在真的目前不知道”。

    上述事件再次为快速增长的团餐市场敲响食品安全警钟。

    近年来,随着一座座商务写字楼的崛起以及职场人数激增,国内团餐市场发展迅猛,抗疫期间,更是加速了互联网订餐需求增长。

    据平安证券研报,2021年和2022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增速分别达到15.7%和11.9%。2022年,团餐市场占餐饮市场总规模比例已达45.1%。随着团餐多样化发展和行业服务、技术的升级,预估团餐市场规模将保持10%左右的增速。

    相比于大型餐馆、乡厨市场,团餐更看重品质稳定,黏性较强。但食品安全和质量管控问题也成为发展的痛点。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菜品单一、营养不全面(53.5%),菜品不够新鲜(42.5%)是团餐主要为人诟病的地方。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新鲜、营养和健康是未来团餐需发力的方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200433921-00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蚂蚁消金再获增资45亿元 蚂蚁集团持股比例保持50%

    下一篇

    龙建股份:收购御禧工程55%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