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智一线早报|中国联通:正积极布局天地产业链;华微电子控股股东被举报挪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7 08:24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阿里拟分拆菜鸟赴港上市 被称有望成为全球智慧物流第一股

    阿里巴巴计划分拆旗下的菜鸟智慧物流网络有限公司,并将其独立上市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这一计划还需获得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批准,完成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备案,以及经过董事会和菜鸟董事会及股东的最终决定。股东和投资者应注意,目前尚不能确定分拆计划是否会实施以及何时实施。

    点评:拟议分拆菜鸟智慧物流网络有限公司并在港上市,反映了智慧物流领域的重要趋势。随着电子商务和在线零售的快速发展,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变得至关重要。智慧物流技术和解决方案的需求也因此增加,这使得这一领域成为投资焦点。

    2.中国联通:正积极布局天地一体产业链

    9月26日,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魏进武在中关村泛联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应用研究院主办的“6G协同创新研讨会”上表示,中国联通正在积极创新布局天地一体产业链,目前已形成天地一体化融合架构,主要是以地基为依托,共享产业链,协同演进天地一体的产业发展。

    点评: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通信不再仅仅是传统的移动网络,还包括了卫星通信、物联网、边缘计算等多种领域的融合。天地一体化融合架构代表了通信行业在整合不同技术和资源方面的努力,以提供更广泛、更高效的通信服务。

    3.澜起科技董事长杨崇和:AIGC带动“算力”“存力”增长和“运力”更高需求

    9月25日,澜起科技召开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澜起科技董事长杨崇和表示,“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将直接带动‘算力’需求快速增长,系统需要更高、更强的算力,也会直接带动‘存力’需求的持续增长,系统需要带宽更好、容量更大的内存。在算力和存力增长的同时,对‘运力’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点评: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的发展,对计算和存储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这包括更强大的算力、更大容量的内存和更高带宽的存储。这一趋势驱动了对新型硬件和技术的需求,以满足快速增长的人工智能工作负载。

    4.华微电子控股股东被举报挪用资金、涉嫌配股欺诈发行 上交所要求公司全面核实

    9月26日,半导体公司华微电子(600360.SH,股价6.99元,市值67.12亿元)披露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工作函称,近日,收到信访投诉举报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曾涛、控股股东上海鹏盛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增文等长期通过上海奔赛实业有限公司(后更为上海芙拉沃科技有限公司并注销)等主体挪用、侵占上市公司大额资金,涉嫌配股欺诈发行等,且公司前期披露的部分财务数据监管工作函回复公告内容存在不实。上交所要求华微电子公司全面核实相关投诉,并在五个工作日内书面回复,同时要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点评:这一事件反映了半导体行业内监管与合规重要性。这对于投资者和公司来说都是重要提醒,强调了诚信和透明度在资本市场中的价值。监管机构将继续密切关注这一事件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泰和新材:接受晨壹投资等机构调研

    下一篇

    中信证券:重视纸基产业链盈利改善,家居板块寻找预期差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