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六零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大模型最大的突破就是统一了算法和能够理解自然语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6 12:08

    每经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杨夏    

    8月25日至27日,202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在深圳市举行。在26日上午的“世界需要怎样的人工智能”高端对话上,三六零(SH601360,股价10.29元,市值735亿元)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表达了对大模型的看法。

    三六零集团创始人周鸿祎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周鸿祎认为,大模型有几点最大的突破。第一就是此前的人工智能炒得很热,但一直用不起来,因为人工智能在每个领域用的算法都不统一。大模型第一次让人们看到了可能性,即用统一的处理数据、知识的方法,把很多人工智能垂直领域的问题统一起来了。

    “第二个,人工智能过去我喜欢叫人工智障,在座的各位过去如果用了Siri和各种智能音箱的话,可能你跟它聊不了两句,就知道聊不下去了。但是这次大模型解决了对人类自然语言理解的问题。”周鸿祎表示。

    周鸿祎表示,很多人对大模型有误解,就是以为它只适用于语言处理。人类是用语言描述世界的,人工智能重要的里程碑就是,理解了语言,就基本上建立了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在这个基础之上,再来做计算机视觉,再来做机器人控制。“有了自然语言的处理基础之后,其他人工智能,甚至未来蛋白质分析、基因分析、机器人控制,都有可能用大模型来统一解决。我觉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报解读| 首开股份:上半年同比营收大增173% 归母净利润亏损19.06亿元

    下一篇

    全国首座“零海拔天文观测站”交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