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杨艳芳:洪水过后恢复重建阶段,五方面能力可衡量防疫工作质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5 23:13

    ◎在被问及洪水过后如何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时,杨艳芳表示,建议洪水过后,居民尽可能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前往公共场所;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注意饮食卫生等。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梁枭    

    今年8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洪涝灾害。洪灾过后如何防疫?如何做好个人卫生?是否需要接种疫苗?

    今日(8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书面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杨艳芳副教授。

    居民需做好室内室外消毒、手卫生

    NBD:洪水过后,环境卫生是防疫工作的重要方面。请问您认为目前最需要注意的环境卫生问题有哪些?

    杨艳芳:洪水过后,环境卫生问题主要包括:洪水过后存留大量淤泥、生活垃圾,以及厕所停用造成粪便的存留和溢流等。

    洪灾后期,应大力开展群众性的卫生运动,对室内外进行彻底的环境清理,对遭受灾害的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消毒,做到先清理、再消毒、然后再搬回居住。

    NBD:洪水可能会造成一些传染病暴发。请问洪涝灾害区域的传染病监测工作,有哪些需要加强的地方?

    杨艳芳:一般来说,洪灾可能会造成痢疾、伤寒、甲肝等肠道传染病;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自然疫源性疾病;疟疾、乙脑等虫媒传染病;血吸虫为主的寄生虫病;麻疹、脊髓灰质炎、白喉、手足口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等传染病的发生。

    当洪涝灾害未对原有疾病监测体系造成严重破坏的情况下,洪涝灾区应优先重点恢复原有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能力。如果洪涝灾害致使原有的监测体系遭到严重破坏,短期内难以恢复,则需要考虑临时建立症状监测系统来开展灾后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工作;待原有的监测系统能力恢复后,再参照其开展灾后监测工作。

    尤其需要:①加强肠道传染病的监测;②加强可疑关联性病例监测工作,如在灾民安置点中开展可疑关联性病例症状监测工作,对发热、腹泻、皮疹、结膜红肿、黄疸、呕吐等症状的患者,应详细询问、分析和传、排查;③加强传染病的报告工作:不能开展网络直报的医疗机构,应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报告区疾控中心,由区疾控中心进行网络直报;④加强监测频次、增加监测点位、增加监测内容等;⑤提高病原微生物检测能力。

    NBD:对于灾区居民来说,个人卫生也是防止感染的重要手段。请问您有哪些关于个人卫生的建议或提示?

    杨艳芳:需要做好室内消毒、室外消毒、手卫生,具体如下。

    室内消毒:

    (1)家庭用具:可用有效氯为500~700mg/L的含氯消毒剂容易或0.2%~0.5%过氧乙酸溶液喷洒消毒、浸泡和擦拭,不耐腐蚀的表面消毒后用清水擦拭。

    (2)衣物:用有效氯为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衣物和棉被等床上用品30分钟,消毒之后再用清水清洗。将家中衣服和棉被等放在太阳下暴晒。

    (3)餐具:家中餐具可采用煮沸的方式消毒。

    室外消毒:

    (1)动物尸体的处理:洪水会造成不少家畜、家禽的死亡,水灾过后对这些动物的尸体应及时清理、掩埋或者焚烧,避免尸体腐烂滋生细菌。

    (2)及时修复被洪水冲垮和淹没的公厕、垃圾桶或者垃圾站,及时进行消毒。

    (3)对清淤后的环境可用1000~2000mg/L的有效氯溶液进行喷洒消毒。

    手卫生:

    (1)进食和饮水前、接触身体前(如手擦汗、抓痒、揉眼等)、接触干净衣物前、回住处前、便后、接触(可疑)污染物后,应该用流动水洗手,必要时(接触尸体、粪便污染时)进行手消毒。

    (2)有条件时首选肥皂或皂液、洗手液用流动水洗手。尽量避免共用水洗手,如只有共用水洗手,洗后必须进行手消毒。

    (3)无水洗手时,先用湿巾或酒精棉球擦去手上明显污染物,然后用手消毒剂(最好选择医护人员使用的快速手消毒剂、含醇类凝胶)揉搓手,重复2次,最后用湿巾或酒精棉球擦手。务必做到清洗干净。

    (4)尽量戴乳胶手套进行所有操作(配制消毒液、喷洒),操作完成后丢弃;去除手套后必须进行洗手和手消毒。

    洪水后应勤洗手、戴口罩、注意饮食卫生

    NBD:您认为洪水过后,相关地区的居民应该接种哪些疫苗?为什么?

    杨艳芳: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洪涝灾害灾后疾病防控知识要点》提示,暴雨、洪涝灾害后,一定要做好肠道传染病、虫媒及自然疫源性疾病等的防控。针对已有疫苗的以上病种,建议接种甲肝疫苗、乙脑疫苗、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麻疹疫苗等。

    NBD:洪水过后,可能会出现一些特殊人群,例如孕妇、儿童、老人、残疾人等可能会有更高的感染风险或更多的防疫需求。请问如何针对这些特殊人群制定专门的防疫方案或措施?

    杨艳芳:洪灾后防疫工作尤其需要保障特殊人群的健康安全,如老年人、儿童、孕妇、残疾人等,他们在灾后的环境中更加脆弱,可能更易受到感染。我们需要采取特殊的防疫措施,包括加强健康教育、提供基本医疗和卫生服务、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加强灾后重建规划等。

    NBD:洪灾地区可能会与外界发生一些人员或物资的流动,这也会增加传染病的传播风险。请问应如何减少交叉感染?

    杨艳芳:建议洪水过后,居民尽可能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前往公共场所;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注意饮食卫生等。

    NBD:洪水过后,相关地区会进入一个恢复和重建的阶段。请问有哪些指标或标准可以衡量防疫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杨艳芳:可包括以下方面:(1)疫情监测与防控能力;(2)灾害应急响应能力;(3)传染病防控措施的执行情况;(4)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能力;(5)灾区居民健康风险评估与预警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又见“清仓式分红”!这家公司上半年赚了6.76亿元,拟分红5.04亿元,实控人拿走1.5亿

    下一篇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视察扎波罗热地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