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子公司遭小股东追债 依米康正拟转让出售这一业绩“包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4 20:47

    ◎据依米康披露,亿金环保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江阴亿金为亿金环保全资子公司。因民间借款纠纷,亿金环保股东宋正兴、宋丽娜要求相关方归还其借款本金及承担相关费用。上述案件涉案金额合计约8345.58万元(本金及利息)。

    ◎6月22日,依米康宣布,公司拟通过市场寻找、提交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等方式寻觅受让方,转让持有的亿金环保53.84%股权。股权转让底价暂定为1.146亿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依米康(SZ300249,股价9.32元,市值41亿元)7月24日晚间宣布,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亿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金环保)及控股孙公司江阴亿金物资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阴亿金)涉及民间借贷纠纷,遭亿金环保股东起诉要求还款。亿金环保为依米康环保治理板块的承接主体。

    按照依米康6月下旬抛出的计划,其拟将所持亿金环保股权对外转让。如今,不知上述诉讼是否会影响公司的资产转让计划。

    环保治理子公司遭追债

    据依米康披露,亿金环保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江阴亿金为亿金环保全资子公司。因民间借款纠纷,亿金环保股东宋正兴(持股19.94%)、股东宋丽娜(持股1.7%)要求亿金环保及江阴亿金归还其借款本金及承担相关利息、律师费、诉讼费等费用。上述案件涉案金额合计约8345.58万元(本金及利息),其中亿金环保涉案金额约5958.32万元;江阴亿金涉案金额约2387.26万元。

    按照两原告所称,2018年3月至2022年1月,亿金环保因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向两原告陆续借款。截至两原告向法院起诉之日,亿金环保尚有本金5304.21万元及对应利息未归还。2019年5月至2021年10月期间,江阴亿金因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向两原告陆续借款。截至原告起诉之日,江阴亿金仍有2228.79万元本金及对应利息尚未支付。

    对于上述诉讼,依米康表示,公司及子公司对原告提起的诉讼理由、金额存有异议,与原告正在进行积极磋商,以期协商解决;本次诉讼尚未开庭审理。

    “综上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尚无法做出预判。”上市公司称。

    股权转让能否顺利完成?

    这场诉讼的出现,不知是否会影响依米康的资产出售计划。

    6月22日,依米康宣布,公司拟通过市场寻找、提交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等方式寻觅受让方,转让持有的亿金环保53.84%股权。股权转让底价暂定为1.146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亿金环保2022年度营收为1.51亿元,净利润亏损4126.65万元。今年一季度,亿金环保营收为1760.78万元,净利润亏损561.50万元。截至去年年末,亿金环保总资产为7.4亿元,净资产为2.13亿元。截至今年3月31日,亿金环保总资产为7.36亿元,净资产为2.0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依米康也出借了大笔款项给予亿金环保。截至6月下旬,上市公司为亿金环保提供的担保额度总金额为9800万元(实际担保总余额为4240万元);为亿金环保提供的借款总金额为6091.66万元。

    对于出售亿金环保股权之举,上市公司表示,公司沿着战略聚焦信息数据领域的规划,对信息数据领域进行深耕及布局,并对非核心业务单元实施剥离。亿金环保承接的环保治理业务与公司聚焦的信息数据业务无法形成协同,且亿金环保近年来业绩亏损对公司整体业绩造成极大的拖累。

    2014年12月,依米康完成发行股份购买亿金环保的资产交割。2015年,依米康两度增资亿金环保。亿金环保2016年度未能完成业绩承诺。自2017年起,亿金环保的业绩进一步下滑。2018年、2019年,公司盈利均不足200万元。2020年度,亿金环保净利润亏损超9000万元。2021年度,亿金环保净利润再度亏损3595.28万元。

    对于业绩持续低迷的依米康而言,亿金环保的确是一大包袱。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片仔癀:董事长林纬奇辞职

    下一篇

    理想汽车回应起诉某汽车贴膜店:相关证据已向法院全面提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