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算力项目盈利这么强?润建股份拟2亿投资,预计完全达产后一年就能赚超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3 22:54

    ◎润建股份预计智算项目2023年便可实现收入和盈利。投产第一年(2024年)会小幅亏损,但自2025年后便可持续实现盈利。到2032年完全达产后,项目年均可实现营业收入约3.42亿元,实现净利润2.18亿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算力领域的投资有点热。润建股份(SZ002929,股价38.24元,市值89.02亿元)7月23日晚间宣布,拟变更募集资金2亿元用于建设智能算力中心项目(以下简称智算项目),进一步升级算力服务能力。在项目可行性报告中,润建股份详细披露了其智算项目的盈利模式等。按照上市公司的预计,智算项目自2024年便可进入投产期,并自2025年后可持续盈利,完全达成后一年就能盈利超2亿元。

    润建股份详解算力盈利模式

    据润建股份披露,公司拟将募投项目“五象云谷云计算中心”项目的投资总额从10.8亿元调整为8.8亿元,减少的2亿元募资拟用于智算项目。

    据悉,上市公司拟将上述2亿元资金用于打造智能算力中心,提供最高可达 2533Pops(Int8)定点算力或 43Pflops(FP32)单精度浮点算力及配套云存储。建成后主要提供AI大模型训练、推理算力、图形渲染算力服务,服务于人工智能大模型、行业模型等。

    2亿元的投资中,算力设备投资占据大头,投资额达到1.92亿元;配套通信设备投资、工程建设投资、预备费分别为3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据悉,润建股份拟采购英伟达 H800、英伟达Tesla T4或其他可替代AI服务器,并采购云存储服务器(324TB)。

    按照上市公司的估算,智算项目建设的算力服务器均采用8卡配置,单卡算力130Tops(Int8)/8TFlops(FP32),按照阿里云收费,单台预估收费约27.44万元/年收费。云存储服务每GB 配置收费0.35元/GB/月,智算项目配置云存储服务器单机总容量为324TB,单台预估收费约136.08万/年。

    “但考虑国产化及市场竞争情况,智算项目按照低于市场价10%进行测算,面对市场竞争将会有较大优势。”上市公司认为。

    对于投建智算项目的原因,润建股份称,人工智能是未来国际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截至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带动产业市场规模超过9000亿,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预计未来5年,我国智能算力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2.3%,“随着大模型规模和大模型参数的增加,国内AIGC相关企业和场景的训练和推理所需的计算资源会呈指数级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润建股份预计智算项目2023年便可实现收入和盈利。投产第一年(2024年)会小幅亏损,但自2025年后便可持续实现盈利。到2032年完全达产后,项目年均可实现营业收入约3.42亿元,实现净利润2.18亿元。

    弘信电子也投资算力领域

    7月23日晚间,弘信电子(SZ300657,股价18.96元,市值92.60亿元)也宣布投资算力领域。

    按照弘信电子所称,公司与甘肃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天水管委会)拟共同签署《高性能 AI 算力服务器智造项目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据悉,双方达成战略共识,为发挥甘肃省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和“东数西算”战略枢纽地位的优势,促进算力硬件、算力中心、算力服务等领域AI算力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在天水投资落地。

    高性能AI算力服务器智造项目(以下简称AI算力项目)预计总投资10亿元,拟建设年产10万台AI算力服务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分两期投入,其中一期预计总投资2亿元。《合作协议》主要就项目第一期的建设内容、建设周期及优惠政策进行约定,项目二期的具体建设内容、建设周期及优惠政策另行约定。

    按照约定,天水管委会将积极争取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全力协助项目获取各领域算力服务器订单,在项目一期投产前且不迟今年10月31日前协助项目公司获取5000 台算力服务器正式订单,在2024年12月31日前协助项目公司再获取
    1.5万台算力服务器正式订单,并在项目公司运营全周期内协助其获取订单。弘信电子力争该项目从2025年起,年产AI高性能算力服务器2万台(套)以上,实现年工业总产值50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 ChatGPT热潮席卷全球,AI 人工智能的发展已得到全球政府及产业界的高度关注,全球围绕算力的硬件、软件及相关应用场景的投入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弘信电子认为,项目是公司抓住 AI 人工智能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有力推动公司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公司的业务发展和布局,提升公司经营质量的重要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弘信电子此番主要开展国产AI算力服务器业务,初期主要负责国产 AI 算力服务器的生产和组装。

    今年4月初,弘信电子宣布与上海燧原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软硬件基础设施,探索智能化应用场景,优化智能制造体系等。6月19日,弘信电子又宣布与摩尔线程智能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摩尔线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打造自主可控的AI人工智能软硬件基础设施;依托国产化算法服务,优化智能制造体系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湾区首个空天产业总部基地在深圳正式启用

    下一篇

    张梅就任新三板创新层公司闽威实业董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