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乡村企业社区成大学生暑期“主战场” 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8 20:01

    每经编辑 冷雪婷

    暑热灼人,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的热情更高。近日,西华大学全面启动“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据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团委书记雷为尧介绍,根据学生实践意向,学院组建了三支队伍,以成都、宜宾为“主战场”,分别深入乡村、企业、社区、文化场馆等地,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实践交流学习活动,将社会实践工作与思政教育、乡村振兴、法治宣传、文化普及等活动融合推进,让学生收获颇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田地 做调查 “乡聚”团队多种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的呼唤,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义不容辞。7月4日,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乡聚”实践团队在宜宾市江安县卯埂村开展了以“学习二十大,青春助乡镇”为主题的助农活动。

    在田地里,一群平时操作惯了电子产品的的大学生在当地村民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摘起了成熟的花椒和梨子,还在村民的现场教学下拿起锄头在田里挖坑、点豆子、盖土……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充实的体力活让参与此次社会实践的学子们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助农活动使我们能更多的亲近自然,感受到了农民在田里劳作的艰辛。作为大学生更应该主动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做出更多贡献!”

    7月1日至10日,“乡聚”实践团队还开深入宜宾乡村进行了“有关普通话的问卷调查”活动,立意在于了解在乡镇、山区等偏远场所推普工作的进行情况。调查对象包括当地学生、老师、普通群众、留守老人等,深入了解在乡镇、山区等偏远地区普通话的普及情况,大家根据现实条件,还合理策划开展了普通话推广普及的相关工作。

    此外,“乡聚”团队还开展了多次有益的学习参观交流活动。在江安县第四中学,团队与当地学生开展了阅读经典、诵读经典的“典耀中华”读书活动。

    进社区 办活动 轱辘辘实践团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深入人心

    厚植爱国情怀,开展爱国教育,大学生是红色基因的宣传者、传承者和践行者。7月10日-13日,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轱辘辘实践团联合玉林附小,来到成都市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开展社区“红领巾少年军校”系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轱辘辘实践团成员带领玉林附小的同学们走进兴蓉社区,一起观看现实主义军事电影《战狼2》、开展党史军史知识问答活动、举行军械模型拼装活动,在活跃了同学们的脑力和手力的同时,更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

    在社区活动室,同学们为社区的老党员们表演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朗诵、舞蹈等节目,老党员们也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主题党课。之后,社区规划师为同学们分享了绘画知识,鼓励大家勇敢追梦。小朋友们在社区共建沉浸式、交互式教育实践体验基地中,进一步加深了对课堂知识和社会生活的理解。

    玉林附小校长凌乾川还通过辅导授课的方式为参加活动的学员们上了一堂名为《争当合格小军人》的红色教育课,鼓励学生们继承革命传统,感悟英烈精神,强化使命担当,促使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争做不负时代重任、实现民族复兴的好少年。

    此外,实践团成员还邀请到成都三和老爷车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分享了一堂汽车知识文化课,同学们十分感兴趣,积极踊跃地与老师互动,比拼完成拼接汽车模型。

    通过数日来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加活动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铭记历史,努力学习,珍惜好这份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繁荣昌盛,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诺言,为建设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上街头 做宣传 “青逐盛夏,相约宜起”社会实践团关注法治宣传

    助力居民法律意识提升,营造温暖和谐社区环境,大学生实践团下了不少功夫。7月5日,由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材料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成员共同组成的“青逐盛夏,相约宜起”社会实践团来到宜宾市翠屏区白沙湾街道石岗社区居民委员会,开展了一场富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以预防各类新型诈骗和宣扬传统文化为核心,旨在宣传防骗知识、传承诗歌文化,为社区居民带来福祉和关怀。

    在宣传反诈知识时,了解到居民有过经济损失的经历,为了更好的预防电信诈骗,实践团成员热心帮助居民们下载国家反诈app,并向他们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该应用程序,以提高他们的反诈意识。一位阿姨感激地说“要是能早点知道有这样的软件就好了,谢谢你们的帮助。”

    7月10日,该实践团还面向石岗社区居民开展了“童心港湾,暖心助学”活动。实践团成员为石岗社区的小朋友们提供了课业辅导志愿服务,组织了绘画游戏,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和防诈骗防诱拐教育。

    雷为尧介绍,今年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校中心工作,按照“目标精准化、内容体系化、工作联动化、实施项目化、参与全员化”的原则,除了理论宣讲、红色教育、乡村振兴、国情观察、红色筑梦5个实践主题外,打造“学生进社区、进企业、下田地”等专项行动,将社会实践工作与思政教育、乡村振兴、治安宣传等工作相融合,丰富实践活动内涵,提升工作质效,持续扩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率和覆盖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方铜业:拟以现金收购中条山集团持有的侯马北铜铜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下一篇

    注意!恒辉安防将于8月4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