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性情中人项乐宏 是160万粉丝主播,也是乐歌股份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0 17:52

    ◎熟悉他的人说:项总是个性情中人。访谈中,这位性情中人讲了不少好故事。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相关公司:乐歌股份(SZ300729,股价17.35元,市值54.1亿元)

    核心竞争力:产品生产规模目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品牌升降桌在天猫、京东平台市占率持续保持第一,较早地前瞻性布局公共海外仓

    机构眼中的公司:自主品牌稳健增长,海外仓探索初见成效,2022营收稳健增长,盈利环比改善

    所属概念:跨境电商、智能家居、智慧办公

    项乐宏,“有个性”

    浙江媒体圈和跨境电商圈里,不乏熟悉这位乐歌股份董事长的人,这是他们对项乐宏的第一印象。

    项乐宏的个性,在资本市场里一目了然。比如他开抖音当主播,坐拥160万粉丝。4年前他几乎不直接面对媒体,如今主动运营个人IP账号,聊营销说财经,从舆论场中走出,如今又怼脸拍视频,走进舆论场。

    有个性,习惯了镜头,与《每经人物•专访董事长》记者交谈时的项乐宏,讲了不少好故事

    2011年第一次IPO失败,得知消息的他,在原本安排的庆功桌旁边,“喝了七瓶,半个鸡爪一直啃,泪流满面”。这一句话“揭秘”了多少IPO失败后的幕后故事。其后,才有乐歌奋力转型,并终在2017年上市。如今,他说自己朴素的商业逻辑是:持续做大营收,做好成本控制,为上市公司贡献更多的利润。

    今年一季度,受益于海外仓处置收益,乐歌股份净利润增长超2000%。而公司投资海外仓的缘起,在4年前却是项乐宏一意“押注”,甚至气得他三十多年的好朋友、也是他高中同学的财务总监意欲“挂印而去”。不过,如果你读下去,听到他对自己这此番押注的评价,又不得不说他很通透。

    剔除“网红”标签,项乐宏作为上市公司掌舵人,在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中,跌倒过又爬起,同样重要的是,公司小步调整不断转型

    当下,年轻人、创业者颇有些迷茫与踯躅。项乐宏认可人生经历的很多痛苦会变成财富,所以现在颇有“财富”的他正努力分享:创业者要努力让自己活着,要如履薄冰,也要“较时量力”

    较时量力,语出朱熹《答张敬夫书》,意为衡量时机与实力)。

     

     

    “不高调好,还是高调好?”

    一次次卷入舆论风波,乐歌股份的董事长项乐宏在过去的三四年里,并不低调。是非、争论、道歉、澄清……裹挟其中,不乏褒贬。

    在项乐宏的认知中,企业和个人都要走正道,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即便面临谣言和威胁,也不能颠倒黑白。

    但经历过这些,项乐宏也在反思。“过去发生的几次舆情,对我个人和公司的经营,都带来了一些影响和触动。”他说,自己的性格比较直接,但在对外交流沟通中,也应该顾及他人的感受,听取他人的建议。

    所以,他也想创立一种机制、创建一个平台,与更多的投资者和朋友进行良性沟通。

    于是,他又成了一位UP,主动走进舆论场。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6月19日,在乐歌股份的投资者交流日上,100多名投资者现场和公司高管进行了交流。对于营销投放规划,公司管理层表示:“2022年7月上线的‘乐歌项董说’抖音号,目前粉丝数量已突破160万,并在持续快速增长中,这也是乐歌品牌建设的重要尝试。”

    “不高调好,还是高调好?我觉得只要对公司和社会有利,高调一点也没关系,我的理解是这样的。我相信很多上市公司董事长肚子里都有货,但可能基于很多原因,他们没有讲。我把自己企业经营和所得的一些信息与大家分享,跟大家交朋友。高调一点,也没有关系。”项乐宏说。

    “高调”出圈后,项乐宏怎么看待自己的走红以及被争论?

    “自己做了(视频号)这事儿,就要去承受”。对他个人而言,承担一些压力没有什么大不了,长期来看,也不一定是压力。视频号,并非心血来潮。项乐宏直言,希望自己做的视频号能沉淀品牌资产。

    我做抖音这事儿,既是分享我的知识和经验,也是推广公司的品牌,招揽海外仓客户,相信很多股东朋友能够理解我、支持我。”

    从最早的贴牌生产,到近年来大力推进品牌战略,视频号也是上市公司品牌建设的试水渠道之一。

    据项乐宏介绍,从起家的电视支架业务到升降台,再到智能升降桌的生产,乐歌产品通过FOB(贸易术语:卖方在货物越过船舷后即完成交货)出口的价格实现了从10美金到150美金的跃升;在商业模式上,乐歌股份从传统的贴牌出口到跨境电商品牌出海。据2022年年报,乐歌股份打造的独立品牌Flexispot,销售已占跨境电商收入约四成。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品牌的建设非一日之功。项乐宏希望通过更多的触角、更多的方式,让更多的用户知道、了解、信任乐歌的品牌。

    而在欧美市场消费疲软的形势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出海企业开始挖掘新兴市场的潜力和机会,项乐宏也表示,乐歌股份正在大力开发新兴市场的机会,例如墨西哥、中东、巴西、智利等。

    “企业的经营要持续有利润,利润等于收入减成本,而收入等于价格乘以数量,过去这些年,我们在提升产品附加值、创新业务模式,在打造自主品牌、多渠道布局、扩品类、扩市场,这一系列的动作,都是基于提升公司收入的考量。”项乐宏介绍。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还有一件与项乐宏上网当主播有关系的事,是公司为培育未来的增长曲线,建了乐歌电商学院,培养控股公司下属的跨品类跨境电商合伙成长体系。盈利后并入上市公司,持续为上市公司输入新项目。

    “重”也是一种壁垒

    “项总是个性情中人,工作上,比较风风火火。”三年前,乐歌股份的一名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在项乐宏看来,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在进行战略谋划时,要有益利观。就是首先要考虑对社会有没有益,社会需不需要、迫不迫切,然后再考虑有没有商业利润的基础,二者结合,企业才能走远。

    而仔细梳理过去几年乐歌股份的出圈事件,能发现一条埋伏在事件背后的草蛇灰线——这是国际局势深刻变化的窗口期,公司业务发生深度调整。

    2020年疫情催化了居家办公赛道的火热,升降桌订单暴增,乐歌股份当年迎来了业绩大幅增长,资本市场开始关注这是短期情况还是长期增长。

    其后,海运费居高不下,国内外向型企业多数遭遇运费、汇率、原材料等蚀利,乐歌股份在2020年上半年开始全力推进海外仓业务,此后又宣布斥资造船,巨额资本支出多久能带来回报也引发热议。

    押注海外仓,是乐歌股份主营业务发展上,一次重要的“择时”。

    在财务报告上,乐歌股份曾披露,2013年,公司在美国设立首个海外仓,截至2019年公司在美、欧、日拥有6个海外仓,其中美国三仓。2019年初,公司意识到海外仓的战略意义,开始系统性筹划海外仓项目,并于2020年上半年开始全力推进。据公司2022年年报,乐歌股份在全球已有12仓,面积27.58万平方米,其中全美9个核心港口和路基港口枢纽城市,覆盖美西、美中、美南、美东。

    “位于美国洛杉矶佩里斯的仓库,占地面积400亩,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是乐歌目前全球最大的海外仓,一进一出总共有270个装卸平台,320个卡车停车位,可同时容纳100个集装箱一起卸柜,日均包裹中大件发货量可以达到5万件以上。”乐歌股份联席总经理李响6月19日向在场投资者介绍,目前海外仓业务已经是上市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而提到布局海外仓业务,项乐宏自嘲也当过一把“韭菜”。

    “2013年,我在美国旧金山设立第一个海外仓,到2016年发现美国租的第一个海外仓租金到期了,租金涨了,续租涨50%。涨幅这么大,我心想哪里有这样的事情,就到处找别的仓库,结果发现租金上涨很快,后面我自己就花钱买了一个海外仓。”项乐宏回忆说,这是他决定买入海外仓的起源。

    2020年,疫情催化下,乐歌股份线性驱动升降桌订单暴增。彼时项乐宏决定全力推进海外仓,但海外资产的风险,也让他的决定遭到内部高管团队质疑。项乐宏三十多年的好朋友、也是他高中同学的财务总监朱伟,并不同意上市公司“冒险”参与。

    面对项乐宏的孤注一掷,朱伟一度表示要“挂印而去”。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美国的两类资产非常好。一个是物流的仓库,还有一个就是居民的地产。人要住货要放,道理其实很浅显的。我们的高管里很多人是将信将疑。我就把很多高管带到美国,看我买的仓库,然后再给他们看数据。他们最后懂了,也同意了这个决定。”对于这个决策,项乐宏的复盘中带着理性,他说人是时代的产物,有一些现在看上去押注成功的决策,也并不是说他多聪明。那时是疫情暴发后,美国电商渗透率提高,进一步刺激了线上购物。踩中风口,也只能说明他是时代的一个幸运儿。

    2022年初,美国房地产公司世邦魏理仕集团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工业地产租赁价格比之前签的长期合同的价格平均上涨了25%。CCANG TMS WMS出品的《2022北美海外仓市场分析报告》显示,美国仓库成本九年暴涨400%。

    6月2日,黑石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将以187亿美元收购普洛斯位于美国的工业物流资产。这个史上最大私有不动产交易中,资产包里就包括普洛斯美国1.8亿平方英尺的仓储面积。

    黑石房地产全球联席主管Ken Caplan表示:“物流是我们今天最有信心的全球投资主题,为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子商务需求,我们期待在现有产品组合的基础上继续发展。”

    所以说,当时的项乐宏算得上“时来天地皆同力”。

    2023一季度,乐歌股份营收7.96亿元,同比增4.29%,归母净利润3.97亿元,同比增2081.97%,扣非后净利润2063.67万元,同比增851.99%。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乐歌股份提到了几点原因,其中包括海外仓业务大幅增长,形成了公司销售和利润的第二增长曲线。在报告期内,公司出售了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海外仓,增加了当期资产转让税后收益人民币3.55亿元。

    2022年,乐歌股份还投资3260万美元建造了一艘1800TEU集装箱船舶,加之大量布局海外仓,可说相比多数人认知中的跨境电商“轻”模式,乐歌股份走了一条非常“重”的道路。从上市公司财报数据来看,乐歌股份的固定资产在近几年也呈现较快增长。

    “重也是一种壁垒吗?”记者抛出了这个问题。

    重当然是壁垒。商业,很多人喜欢轻,喜欢快。你见过跑5千米,跟跑100米一样跑的吗?不可能的,很多人都求快,可凡是快的,后来也‘死’得快。在市场竞争中,你必须有足够体力、良好生态地运行,才可能跑赢,不然只能是陪跑。商业要向难,商业要向善,坚持市场化和可持续。”

    在项乐宏看来,创业、企业经营是个漫长的过程,业务模式重一点比较好,扎实。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力量再小,你一定按得进一个图钉”

    6月19日,在乐歌股份投资者交流会上,项乐宏披露了一张跨境电商成本结构图。其中,尾程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成本占据了整个跨境电商产品成本的15%~25%。

    有私募人士如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海外仓的价值时表示:可降低跨境电商产品成本,抵御未来美国免税政策取消。

    乐歌股份高管透露,2022年乐歌海外仓利润率约为3%,2023年一季度海外仓的利润率接近8%。6月28日,乐歌股份公告定增募集5亿元资金,其中4亿元拟投入美国佐治亚州Ellabell海外仓项目。

    另据项乐宏介绍,乐歌目前在海外购买了800多英亩工业土地,整体建造后成本在100美金一平方英尺,后续将大力推进海外仓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降低成本。

    但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自2020年股价一度攀高至45.2元/股(前复权,不复权为99.78元/股)后,乐歌股份近年来在二级市场的走势相对平淡。截至7月10日,乐歌股份总市值54亿元。

    而对当前的估值水平,项乐宏表示自己不适宜谈二级市场价格,“在二级市场,市场的噪音也会比较多,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见仁见智。我觉得最好的办法是用时间、用数据来证明给各位投资者看。”

    项乐宏,是在资本市场“摔过跟头”的选手。

    1995年大学毕业后,项乐宏进入中国电子进出口宁波公司,1998年下海创业做外贸。用他自己的说法便是,“见证外贸行业26年,下海做外贸23年。”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1年欧债危机……一路风风雨雨,在项乐宏看来,过去二三十年外贸行业的发展,有非常强大的时代烙印。

    我下海的时候,有人劝我说,你跑去下海做什么?做外贸很难的。我说,我去看看做外贸到底有多难!”

    扎个猛子,游鱼入海。

    海面并不平静。在2017年乐歌股份登陆深交所之前,项乐宏冲刺过一次IPO,但最终铩羽而归。

    2011年8月17号,乐歌股份前身乐歌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冲刺IPO,未通过。

    “我看着这个未通过的通知,原本为了庆功宴准备的啤酒,我喝了七瓶,半个鸡爪一直啃,泪流满面。”项乐宏复盘,人家为什么要否你?你说你一个电视架,你上啥市?是放在电视后面的,又是贴牌的……没品牌,产品没有技术含量,规模不够大,销售才两个多亿。净利润三四千万元。“回来以后,我下决心,一定要做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顶着几年亏损,也要转型做跨境电商,刚开始没摸出门道,后面我亲自下场一步步总结经验,然后一点一点发展到现在。”

    “痛苦吗?”

    “非常痛苦”,项乐宏说,创业过程有非常多的苦难,但回头来看,往往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人生经历的很多痛苦会变成财富。

    此刻,他感触很多,滔滔不绝。

    “在‘小’的时候、在企业资源少的时候,不要干大的事情。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你力量再小,也一定按得进一个图钉。你力量再大,一个巴掌拍不进墙壁。人的痛苦往往是什么?实力很小,心比天高。所以有时候是安心做小。

    “然后,我觉得人最重要的还是要去学习,不要怕跌倒。在困境中挺过来了,也是涅槃重生的过程。”

    一席话末了,他又展现出抖音主播的风格:实在困难了,要学会锻炼身体……增加多巴胺、增加内啡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福瑞股份:上半年净利润预增26%-46%

    下一篇

    京能热力:公司已掌握供冷相关技术,且已有项目提供冷热联供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