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久科技千万投资资金流向成迷:实探标的宁波红隼,注册地整栋楼无公司入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30 11:43

    ◎恒久科技通过第三方签订担保函的方式投资了宁波红隼,记者走访宁波红隼的注册地址,却发现注册地整栋楼无公司入驻。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通过第三方签订担保函的方式投资一家公司,这样的事就发生在恒久科技身上。而且,恒久科技还可能被坑了一把。

    5月23日晚,ST恒久(SZ002808,股价5.93元,市值15.94亿元,下称恒久科技)发布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2022年8月22日,上市公司与珠海红隼中天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红隼)签订《合作协议》,恒久科技全资子公司苏州恒久丰德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久丰德)与珠海红隼共同设立宁波红隼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红隼),从事新能源领域方面的业务拓展。

    有趣的是,恒久科技并非直接注资宁波红隼,而是通过第三方深圳市万泰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富)签订担保函的方式,由万泰富代为转付1000万元投资款至宁波红隼。

    而根据年报问询函回复,万泰富仅代付300万元,其余700万元仍在万泰富。

    工商资料显示,宁波红隼的注册地址为宁波市北仑区梅山街道梅山七星路88号4幢一层C0039。5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该地址,不过,记者走访4幢A座、B座、C座、D座,未发现一家正在营业的公司。

    宁波市北仑区梅山街道七星路88号4幢C座一层外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宁波市北仑区梅山街道七星路88号4幢C座一层内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注资用第三方代付

    给宁波红隼注资1000万元,却通过第三方签订担保函的方式代付。对此,会计师在审计报告中称,实施审计程序的过程中对材料内容诸多约定、条款及描述内容存疑,向恒久科技求证并要求执行进一步审计程序并未得到支持,因此无法判断该笔交易的商业合理性、该笔投资列报的适当性以及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对此,深交所要求年审会计师事务所说明存疑的材料或文件名称、存在疑点的具体条款内容或约定,相关疑点对会计处理和专业判断的具体影响。

    宁波市北仑区梅山街道七星路88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在年报问询函回复中,年审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合作协议》约定拟注册10亿元,首期出资3000万元。实际首期出资款却为1000万元,该笔出资款并未转入项目公司宁波红隼银行账户,而是根据另行签订的《担保函》,转入第三方万泰富。

    此外,担保函中保证人为“杨乖进”,其与万泰富从公开信息查不到任何关联关系,《担保函》也未见万泰富作为第三人参与的签章确认,且无论是《合作协议》还是投资对手方皆未书面确认或认可“杨乖进”指定的第三方万泰富作为投资款接收方。

    根据企查查数据,珠海红隼、恒久科技全资子公司恒久丰德分别持有宁波红隼97%、3%的股权。其中,珠海红隼认缴出资额为9700万元,恒久丰德认缴出资额为300万元。

    年报问询函回复显示,根据公司提供的验资报告,宁波红隼目前实际到资的300万元为万泰富代恒久丰德出资款,珠海红隼尚未缴交投资款。目前尚余700万元的转出款在万泰富,尚未投资到宁波红隼。

    注册地:没有企业入驻

    宁波红隼注册地位于宁波较为偏远的梅山岛上。从宁波北仑区乘坐区际快线,约40分钟可到达梅山海洋金融小镇,宁波红隼的注册地便在此地。

    走入园区,记者发现4幢(4号楼)共有A座、B座、C座、D座4栋楼。从注册地C0039的地址看,宁波红隼可能在C座。然而,记者从2层走到6层,未发现一家公司,现场空空如也。

    宁波市北仑区梅山街道七星路88号4幢C座5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再沿着楼梯下到一楼,便只有一片空旷的类似车库的房间。记者走出C座,又多方寻找到D座入口,但与C座类似,同样无人办公。其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来到A座、B座,从2层走到顶层,未发现一家正在办公的公司,甚至连一家公司的铭牌都没见到。

    不过,尽管没有公司办公,该园区4幢楼依然看起来比较整洁,且能看到保洁人员对其的日常清洁维护。

    由于宁波红隼注册地在一楼,记者再度寻找,不过一楼只有车库。与注册地址C0039最为类似的,当属位于一层的车位039。

    宁波市北仑区梅山街道七星路88号4幢一层车库入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其后,记者又来到该园区物业。对于4幢C座一层有无一家红隼新能源(即宁波红隼)的公司,其工作人员表示否认。该工作人员认可了该地为88号(即七星路88号),但对于4幢,其表示:“但4幢目前是没有入驻,一个企业都没有。”

    记者打开相关软件展示了宁波红隼的地址,该工作人员去表示:“C0039是没有的,一层是车库,二层是空置的,没有人入驻,整个4幢都没有。”

    5月30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恒久科技,对于担保函,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杨乖进替恒久丰德担保,而万泰富为杨乖进指定的第三方。

    对于杨乖进与万泰富存在何种关系,其表示:“杨乖进跟它(即万泰富)什么关系,公开渠道是查不到的,但是咱们内部安排上是这样的。”

    那么,杨乖进与上市公司恒久科技又是什么关系呢?其表示:“恒久跟杨乖进没有关系,现在不是一个交易对手方吗?”记者进一步追问杨乖进替恒久丰德做担保,其回答称:“这个可能里面有些关系吧,具体我也不太清楚。”

    其后,记者又拨打疑似杨乖进的手机号,不过未能接通。记者又连续拨打万泰富电话,仍然未能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端发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

    下一篇

    天涯社区,经营异常!7天筹300万重启天涯?首播3小时最高在线人数仅10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