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老清单”释放信号,险企加速布局康养市场、掘金“银发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9 18:06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定了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内涵和主要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多家险企发布康养战略。由于各家险企业务和资产规模不同,所以选择切入康养市场的方式也各不相同。不过整体来看,险企的布局模式正在从重资产模式往轻资产模式转变。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马子卿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定了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内涵和主要任务。《意见》明确了政府、社会、市场和家庭在基本养老服务中的职责定位等主要内容。同时,《意见》中也发布了《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资料来源:《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此外,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积极引导高品质、多样化的非基本养老服务发展,使之成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共同构建起中国特色的多层次可持续养老服务体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多家险企发布康养战略。由于各家险企业务和资产规模不同,所以选择切入康养市场的方式也各不相同。不过整体来看,险企的布局模式正在从重资产模式往轻资产模式转变。

    面对养老市场的蓝海,险企纷纷开启布局之路

    当下,与老年人相关的养老产业已成为保险业的“必争之地”。一方面,随着中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需求越来越多。国家卫健委数据测算显示,“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另一方面,养老缺口巨大,养老问题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多次提及“养老”二字关键词。近期,两办又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在市场需求与政策双轮驱动下,养老产业迈入大发展机遇期。据市场分析显示,2022年中国养老市场规模已超9.4万亿,预计到2028年,我国养老市场规模或将达到30万亿。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曾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养老服务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基本养老服务,另一部分是非基本养老服务。非基本养老服务主要由市场提供。《意见》要求基本养老服务主要是由国家直接提供或者通过一定方式支持相关主体提供,这包含了要发挥好市场作用,推动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要求。”

    此外,该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指出,“积极引导高品质、多样化的非基本养老服务发展,使之成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共同构建起中国特色的多层次可持续养老服务体系。”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社会面临的养老和健康服务压力会非常大,同时也给险企带来了机会。”记者注意到,由于寿险服务与康养有着天然的联系,所以大、中、小型人身险公司也都希望能够抓住商机,进军康养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开始,每年都会有险企进军养老服务领域,且在2021年之后,险企的布局正在逐步加快。目前,已有泰康保险、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人寿、大家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君康人寿等多家险企发布康养战略。

    以近期发布康养战略的信美人寿为例,其康养生态战略就包括三大方面:旅居养老、居家养老和住院养老。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养老及医疗的整合将提供保险公司穿越周期的盈利能力,相比单一的保险业务而言,也将为公司带来更高的估值溢价。”

    中信建投研报中认为,抛开前期现金流为负的情况,我们测算,养老社区的平均利润率为7%至11%,与住宿餐饮行业相比,基本相当;但养老行业因其刚需、入住稳定的性质,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的变动,与保险负债端更为匹配。

    行业布局模式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变

    从各家发布的康养战略来看,其服务的领域和方向却各不相同。有的险企聚焦养老社区,利用养老社区来提供养老服务;有的险企聚焦旅居养老和居家养老,主要为活力老人提供服务;有的险企则面向失能老人,提供专业护理和医疗康复。不过,更多的后来者,则选择提供全方位的养老服务,将社区养老、旅居养老和照护养老全部纳入康养体系中。

    从以往运作模式来看,大型险企多选择重资产模式,中小型险企则倾向于轻资产模式和轻重资产相结合的模式。

    当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太平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等多家大型险企均在社区养老方面进行了布局。中信建投研报表示,养老社区的保险产品方案主要以保险产品可弥补资格函权益为主。“保险产品+居家养老”模式的产品对接方案尚未清晰,已有的“产服方案”为买保险送居家养老相关服务的形式,但受限于居家养老服务的“零散性”、当前尚未实现有效整合。

    相较于大型险企的“财大气粗”,中小型险企受资金和实力所限,进军康养产业通常会选择轻资产模式和轻重资产相结合的模式。轻资产模式主要是采取跟第三方合作、租赁物业或委托管理等方式提供养老服务或运营养老社区。这样可以控制项目前期成本支出。轻重资产混合模式主要是既有自建的高端养老社区,也有租赁和托管的养老社区项目和服务。

    从目前的运营模式来看,轻资产模式更为中小险企所喜爱,也是当下险企进军康养市场的主要参与模式。“保险行业的布局从重资产逐步向轻资产变动,这个大的方向我觉得是对的。”某险企内部人士表示,未来肯定是以人为中心的,围绕人来提供服务才是发展趋势。

    但是轻资产模式也有其需要面临的挑战。上述人士认为,轻资产模式的最大挑战就是服务的一体化。“如何跟服务方建立互信并将资源整合到一起,是轻资产模式需要克服的难题。”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东赫达:纤维素销售价格受原材料价格目前及市场供需变化而波动,目前尚无回升动能

    下一篇

    燕塘乳业:公司湛江澳新牧场设计存栏量3000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