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赛伍技术董事长吴小平:希望打造平台化公司,2022年15%销售额来自非光伏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6 20:57

    ◎目前,N型组件方面仍是TOPCon占据主流,那么随着“三减一增”技术的发展,HJT是否有机会“逆袭”呢?而当下市场上光转膜只有赛伍技术率先供货,HJT倘若逆袭,是否有助于赛伍技术的业绩释放?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25日,在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以下简称SNEC)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赛伍技术(SH603212,股价20.57元,市值90.57亿元)董事长吴小平。

    今年SNEC光伏展尤其火爆,从赛伍技术展台二层看下去,现场人头攒动。在吴小平看来,时隔两年,很多老朋友要聚聚。此外,目前光伏行业也处于技术变革的关键点,各家都想展示出自家最新的成果。

    赛伍技术是光伏背板龙头,在光伏胶膜领域也位居前列。不过,吴小平却告诉记者:“赛伍从创立第一天起,就没把自己定义为背板企业。因为我们的创始团队是从事高分子材料的。”



    赛伍技术在SNEC上的展台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看重“前瞻性”

    近年来,光伏行业最大的变革,当属从P型到N型的演变。而N型之中,也有TOPCon、异质结(HJT)以及BC电池。从P型向N型转变,对于辅材厂商而言,会不会带来价格和利润的上升?

    吴小平认为:“利润取决于竞争度,只有竞争才会使得价格降低。如果竞争少,那么任何产品的利润率都很高。任何行业,包括我们材料行业,一家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企业,老产品竞争要素中,排名第一的是成本,其次是稳定性和可供货量。而新产品,竞争要求排名第一的则是研发速度。”

    那么,赛伍技术近年来又是如何面对竞争的?交谈中,记者感受到公司对“前瞻性”的重视。

    吴小平认为:“公司的竞争要素主要是三点,成本做低、产品做稳定,以及及时交货。但从前年开始,我们也开始关注下一步做什么。即从当时的时间节点,来预测下游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基于这样的前瞻性,我们(在N型崛起之前)就事先研发了适合TOPCon的胶膜,适合HJT的胶膜,乃至适合钙钛矿的胶膜。”

    其特别强调了用于HJT的光转膜。目前,业界面对HJT的痛点主要提出“三减一增”的解决方案。分别为减银、减硅(减薄)、减栅、增效。而赛伍技术的光转膜,便可增加HJT的发电效率。

    对于具体发电效率的提升程度,吴小平介绍称:“各家企业电池有点不一样,至少是1.5%至2%。”既然光转膜对HJT发电效率提升如此显著,那么能否用于TOPCon呢?吴小平坦言“效果不大好。”对于具体原因,其并未做详细说明。

    目前,N型组件方面仍是TOPCon占据主流,那么随着“三减一增”技术的发展,HJT是否有机会“逆袭”呢?而当下市场上光转膜只有赛伍技术率先供货,HJT倘若逆袭,是否有助于赛伍技术的业绩释放?

    对此,吴小平表示:“现在‘三减一增’就一增搞定了,其他三点都在推进中。按照业内某知名HJT企业的计划,今年年底至少搞定‘两减’。”

    未来发展重点在哪里?

    说起赛伍技术,投资者们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背板龙头。不过从业务结构来看,其胶膜产品营收已超过背板。2022年,公司胶膜营收21.12亿元,同比增长85.66%;背板营收14.99亿元,同比增长5.20%。

    赛伍技术已是背板龙头,未来是否在P型向N型转变的大潮下,缩小与胶膜巨头福斯特的差距,甚至完成对头部的赶超?

    吴小平表示:“我们没打算去赶超别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领导者之一。目前在TOPCon胶膜领域,我们就是头部企业之一。TOPCon胶膜中,单玻难度较大。目前推出单玻TOPCon胶膜的只有三家,即福斯特、海优新材和我们。”

    2022年,赛伍技术胶膜营收已经超过背板。未来,上市公司更倾向于重点发展哪个领域呢?

    吴小平表示:“我们更乐意把赛伍打造成一个平台化公司,基于同一个平台,扩展到各种各样的应用。而这种模式,在世界上成功的企业也不在少数。比如美国3M,以及日本的日东电工(NITTO)。”值得一提的是,吴小平在创立赛伍技术前,曾长期任职于日东电工。

    也就是说,赛伍技术业务范围并不局限于光伏产业链。吴小平介绍:“2022年,我们15%的销售额来自非光伏材料。比如针对锂电池PACK的胶膜,应用于消费电子的贴片。此外,公司产品在半导体中也有应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同欧盟官员举行会谈

    下一篇

    ST獐子岛:公司股票将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