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大健康经营面临供需矛盾大、回报周期长、人才缺乏等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0 20:13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5月20日,在中国太保大健康战略行动发布会上,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作为一家持牌经营的保险公司,如何在保险资金规范运作的前提下做好大健康,既没有现成答案,更没有标准。

    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涂颖浩 摄

    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国太保总裁傅帆在会上表示:“居民健康保障的需求促进了健康产业发展,健康保险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新空间,会更好地将当期的业务增量转化为长期的价值增长。中国太保布局大健康战略,追求的不仅仅是短期的业务领先,而是长期的可持续的价值贡献。”

    作为中国太保“大健康”“大区域”“大数据”三大战略之首,“大健康”战略于2020年全面启动,至今已落地三年。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太保健康险保费收入近770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近25%,增速连续三年优于主要同业平均,健康服务使用人数较上年增长150%。2023年一季度,中国太保寿险实现新业务价值39.71亿元,同比增长16.6%。“这些数据也坚定了我们走稳走好大健康战略之路的信心。”孔庆伟表示。

    谈及如何做“大健康”战略,孔庆伟提出几大方向。一是要转变经营模式,全力培育新动力;二是要创新保险保障,满足客户需求;三是要布局医养领域,完善客户经营;四是要拓展服务场景,赋能渠道转型。“太保要开展产业投资,强化制度管理,革新数字技术,提升运营效率,从传统的风险保障提供商逐步升级为健康保障综合服务供应商。”他称。

    孔庆伟还表示,坚持大健康,面临供需矛盾大,回报周期长,人才技术缺乏等挑战。“所以我们要秉持长期资金,长期客户,长期承诺相匹配的长期主义精神,勇于进入‘一老一少’、带病体人群、重资产投建养老社区、康复医院等传统的健康行为,这也体现了太保的大健康经营哲学——‘做当下难的事,长期对的事’。”

    “过去三年我们对大健康战略的思考没有停止,脚步也不曾停止。”孔庆伟还称,“做大健康知易行难,假如没有今天的创新,我们明天会遇到更加多的困难。”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走在前,打造国内领先的健康保障综合服务供应商”的发展目标,中国太保的“大健康”战略能否实现“五年走在前”,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资本周近20亿杀入宁德时代,非银金融行业被卖30多亿

    下一篇

    北京发布沙尘蓝色预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