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业绩说明会 | 复旦微电总经理施雷:今年一季度存货大幅增加系备货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9 23:02

    ◎复旦微电董事长蒋国兴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和数字通信市场对FPGA需求旺盛。公司关注到了市场的动态、客户的需要。在FPGA和PSoC方面,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公司同时也启动了可转债工作,在FPGA和PSoC方面是重点投入。”

    ◎对于今年一季度存货增加,复旦微电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施雷表示:“存货大幅增加原因,(是)存货中原材料、在产品及产成品均增加,公司为了保障客户持续需求增加包括FPGA等产品的备货所致。”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19日下午,复旦微电(SH688385,股价55.24元,市值451.12亿元)于上交所上证路演平台召开2022年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表示,公司Q1存货环比飙升54%至22.84亿元。横向对比其他同行,看起来都没有这么急剧的变动。

    对此,复旦微电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施雷表示:“存货大幅增加原因,(是)存货中原材料、在产品及产成品均增加,公司为了保障客户持续需求增加包括FPGA等产品的备货所致。”

    记者查询复旦微电2023年一季报,截至2023年3月31日,上市公司存货为22.84亿元,而截至2022年12月31日,存货为14.83亿元。对于存货上升,复旦微电在一季报中并未给予具体说明。

    FPGA备受关注

    从细分行业看,复旦微电业务包括安全与识别芯片、非挥发性存储芯片、智能电表芯片、FPGA及其他芯片等。2023年一季度,安全与识别芯片营收约为2.0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99%;非挥发性存储器营收约为2.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71%;智能电表芯片营收约为0.4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4.43%;FPGA及其他芯片营收约为2.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3.62%;测试服务收入(合并抵消后)约为0.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46%。

    在业绩说明会上,FPGA芯片也受到投资人重点关注。复旦微电董事长蒋国兴先是向投资人解释了FPGA芯片,其表示:“FPGA常用于处理复杂、多维信号,运行时无需占用系统内存,适合需要灵活配置的定点运算。FPGA在数字通信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也是一种重要的AI芯片,一般部署在云端和边缘端,市场需求旺盛。”

    一位投资人问及,公司今年FPGA芯片以及PSoC芯片在人工智能算力领域的应用情况如何?公司如何看AI应用对算力需求增长机会?

    蒋国兴回复称:“当前,人工智能和数字通信市场对FPGA需求旺盛。公司关注到了市场的动态、客户的需要。在FPGA和PSoC方面,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公司同时也启动了可转债工作,在FPGA和PSoC方面是重点投入。”

    那么,在FPGA领域,复旦微电与同行相比,又有哪些竞争优势呢?

    蒋国兴表示:“公司是国内FPGA领域技术较为领先的公司之一。公司FPGA产品线已成功突破了超大规模FPGA架构、可编程器件编译器、多协议超高速串行收发器、异构智算架构、高可靠可编程器件、超大规模可编程器件配套全流程EDA等关键技术,在FPGA领域形成了明显的技术集群优势。目前,公司的产品在高可靠业务中应用较多,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其他应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复旦微电5月19日下午也在上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回答了相关问题。有投资者表示,根据贵司招股说明书,14/16nm FPGA研发进度预定为2022年流片,2023年量产,现在研发滞后的原因是什么?

    记者查询复旦微电招股说明书(上会稿),对于14/16nm工艺制程的10亿门级FPGA产品研发,预计将于2021-2022年进行产品流片,于2022年提供产品初样,于2023年实现产品量产。

    对于研发滞后的原因,复旦微电回复称:“公司新一代FPGA产品的研发正在推进中。今年力争能够有比较好的研发进展。由于产品的导入需要时间,因此实现销售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半导体复苏拐点何时到来?

    会上,有媒体问及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在手订单情况及对未来几个季度业绩预期。

    对此,蒋国兴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为4.33%。2023年度半导体进入周期性低估,消费电子等市场需求减少。公司积极开展新品研发,拓展产品应用市场和客户,以保证公司稳定经营和发展。”

    存储芯片行业继2022年下半年以来呈量价齐跌趋势之后,2023年一季度行情仍旧较为惨淡,多家存储行业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

    与之相比,复旦微电非挥发性存储器仍保持增长。因此,有投资者问及具体是哪个品类增加,一季度EEPROM的出货是否在国内是第一?

    施雷表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为4.33%。在存储业务方面,公司产品种类多,应用广,报告期内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存储产品中的高毛利率产品受市场波动影响小,销售额稳步增长,对该产品线销售水平的增长有较好的促进作用。EEPROM出货情况较好。”

    此外,对于存储芯片领域,也有投资者问及Nor Flash和SLC NAND。该投资人表示:“请问公司将从哪些方面应对存储周期低谷?产品是否存在进一步计提风险?公司预计半导体复苏拐点会在什么时候?”

    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王频表示:“该产品线拥有电可擦除只读存储器(EEPROM)、NOR型闪存存储器(NOR Flash)和SLC NAND型闪存存储器(NAND Flash)等各类存储器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工业及高可靠市场。面对行业周期,公司存储产品线一方面通过加强服务、价格调整以应对消费市场的波动,另一方面加强在工业市场、高可靠市场、汽车电子等领域市场拓展,保证了整体产品线的平稳。公司每年根据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的金额计提相应的跌价准备,未来产品市场变化等可能使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和比例发生变化。未来,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复苏,半导体市场需求将逐步回暖。”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产新冠创新药真实世界研究项目启动,基层医生也将加入药品上市后研究

    下一篇

    渤海轮渡:聘任杜春华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