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股东大会 | 晶振企业2022年业绩承压 泰晶科技董事长喻信东:行业正面临历史机遇 今年将加大竞争力度抢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9 21:54

    ◎泰晶科技董事长喻信东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去年行业整体业绩下滑,一方面是消费电子整体需求增长出现阶段性趋缓,另一方面是疫情时客户进行了备货,此后一直在去库存,目前来看库存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

    ◎喻信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几年来,行业同质化产品扩产规模较大,增加了竞争强度,所以泰晶科技部分同质化产品必须参与竞争,把量提升上来,积极扩大市场占有率。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受消费电子景气度影响,2022年,A股晶振企业如泰晶科技(SH603738,股价21.36元,市值59.40亿元)、东晶电子(SZ002199,股价7.33元,市值17.84亿元)、惠伦晶体(SZ300460,股价9.40元,市值26.40亿元)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进入2023年后,晶振行业能否反弹?

    5月18日下午,泰晶科技在湖北随州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会后,泰晶科技董事长喻信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整体经济向上、物联网渗透率上升、终端应用场景提高等背景下,晶振行业正面临历史机遇;泰晶科技将在2023年加大竞争力度抢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

    泰晶科技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预计今年三季度晶振行业出现好转

    石英晶体元器件包括谐振器、振荡器等频控器件产品,被称为电子产品的“心脏”,广泛应用于移动通讯、网络设备、汽车电子、物联网、工业控制、模组、光通信等。但在2022年,A股晶振企业的业绩大多呈现营收、净利润双降的情况。

    泰晶科技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16亿元、1.88亿元,分别同比减少26.14%、22.95%;东晶电子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1亿元、-6910.84万元,分别同比下降40.60%、323.37%;惠伦晶体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5亿元、-1.35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9.75%、215.50%。三家公司在解释业绩下降原因时,均提及受消费电子市场行情等影响,订单量、销售价格出现下降。

    记者注意到,2023年第一季度,上述三家晶振企业的营收、归母净利润仍同比下滑,晶振行业能否在2023年实现触底反弹?在泰晶科技股东大会后,喻信东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去年行业整体业绩下滑,一方面是消费电子整体需求增长出现阶段性趋缓,另一方面是疫情时客户进行了备货,此后一直在去库存,目前来看库存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

    “预计今年三季度开始可能会好转。”喻信东认为,晶振行业面临着历史机遇,国内晶振行业产值在全球占比上整体仍处于上升的趋势,物联网的渗透率提高,特别是终端需求、应用场景是增长的,比如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等应用领域将扩大晶振产品的市场。此外,国内电子制造、消费产业在全球份额较大,随着国产替代进程加快,国内晶振市场有足够大的提升空间。

    泰晶科技在4月底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表示,展望2023年,一方面,下半年的需求有望积极改善,公司的产值同步实现逐步修复;另一方面,继续发挥公司丰富产品线优势,特别是当前国产替代过程中,头部客户更加关注供应商产品是否齐全,市场需求物料更多集中在高频小尺寸、热敏、TCXO、车规级、K系列,公司也有机会取得更多厂商的青睐。

    2023年将加大竞争力度抢市场

    记者注意到,三家晶振企业在年报中都提示了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东晶电子在解释2022年业绩下降时就表示,公司所处行业竞争加剧,导致2022年公司产品销售订单和销售单价均同比下降。泰晶科技在回复投资者问询时表示,对于3225这类通用尺寸产品处于同质化竞争,目前市场相对稳定,不排除公司加大参与市场竞争的力度,带来价格端的调整,但会摊薄折旧和成本。

    对于晶振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喻信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几年来,行业同质化产品扩产规模较大,增加了竞争强度,所以泰晶科技部分同质化产品必须参与竞争,把量提升上来,积极扩大市场占有率。

    面对行业发展趋势,泰晶科技也在调整产品结构,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以半导体光刻工艺技术为牵引,加大高端产品布局,光刻kHz小尺寸特性优化、良率提升,MHz向着更小尺寸及中高频进行结构优化;有源器件XO、TCXO、OCXO等完善产线建设并扩产增效;重点推动车规产品生产条线的建设、产品料号的开发及工艺优化、产能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逐步提升。

    在同质化产品加大竞争抢量的同时,“差异化的产品是维持利润、现金流的保障。”喻信东表示,差异化产品竞争力较强,将成为公司的“护城河”。具体而言包括kHz片式产品、超小型号器件、有源晶体、热敏晶体等。

    泰晶科技年报显示,光刻kHz产品因其技术门槛高、需求量大呈现出一定的产品稀缺性。当前,MHz大尺寸、中低频产品的竞争相对激烈,然而,面对5G、WIFI-6、元宇宙、ChatGPT等市场需求,50MHz以上的产品具有竞争优势;随着北斗、工控、电力载波模块、车规市场的需求发展,高稳定性有源晶体有望迎来新增长。

    根据2023年度财务预算报告,泰晶科技主要财务指标为营业收入13亿元、净利润2亿元。相比2022年营收9.16亿元、净利润1.90亿元,上述财务指标增长幅度分别为41.92%、0.5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方大特钢:方大钢铁已累计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09亿股

    下一篇

    注意!晋西车轴:华北物资计划减持不超过约17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