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揭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8 11:29

    今日上午10点,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金融街举行揭牌仪式。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马子卿    

    5月18日上午10点,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金融街举行揭牌仪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袁园 摄

    据悉,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以及国家金监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相关领导、工作人员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李云泽:坚决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

    揭牌仪式现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宣布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成立,并发表讲话。

    李云泽表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责任重大,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奋力开创新时代金融监管工作新局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袁园 摄

    第一,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第二,转变职能,提升效能。坚定践行总书记提出的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监管体系、监管规则,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第三,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努力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大力推进监管职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坚决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筑牢守卫国家金融安全的钢铁长城。

    第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切实转变监管作风,当好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坚决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监管铁军。

    银保监会告别,“一行一局一会”的格局正式形成

    3月7日,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同时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即“银保监会”)。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的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将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袁园 摄

    5月10日下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李云泽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李云泽出生于1970年9月,山东烟台人,现年52周岁。1993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资料来源: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如今,随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揭牌,银保监会正式告别,金融监管也迈上新台阶,我国金融监管“一行一局一会”的格局正式形成。据悉,目前原银保监会网站已变更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封面图片来源: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袁园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原营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杨志刚接受监察调查

    下一篇

    深交所向泰达股份发出问询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