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童保险服务执行副总裁李晓婧:新发展阶段保险业应在四方面进行建设和深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9 20:18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保险业经过了粗放式发展后,留下了两个比较突出的矛盾,这两个矛盾是需要从业者尽快去解决的,只有解决了,整个行业才能够步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5月17日,大童保险服务执行副总裁李晓婧在大童保险服务“DOSM5.0风险管理模式发布会”暨知识服务时代轻创业论坛上表示,这两个矛盾一个是人们日渐成熟的风险管理理念和日益增长的保险服务需求,与保险行业专业服务供给能力严重不足之间的矛盾;另一个是行业的源起与行业形象之间存在着矛盾。

    李晓婧表示,这两个矛盾点解决好,在保险行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新阶段,将会为整个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也会为更多优秀的人才提供优质的创业机会。

    据其介绍,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会经历不同的生命周期。保险行业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行业,但在中国复业和起步是比较晚的。经历了过去30年的发展,保险业刚刚结束了粗放发展的初级阶段,即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这个全新时代就是数字化知识服务时代。

    “我认为中国保险行业伴随着宏观的背景、过去三年的疫情、政策的调整等多方因素,正迎来新发展的新阶段,很多具有创新性的新生力量正慢慢地从这个行业中生长出来。”李晓婧表示,家庭财富管理、老龄化等给与了这个新阶段一些之前所没有的市场机会,在未来的数字化知识服务时代,保险市场空间会更大,同时对行业从业者的要求也会更高。

    但是,行业在向下一个阶段过渡的过程当中,还会经历一个重大的调整时期,也就是时代变迁的鸿沟期。这个时期,保险行业及其从业者需要做些什么呢?李晓婧认为,行业需要去更换新的“引擎”,这个“引擎”的特点就是回归保险本位。“保险行业是知识服务的行业,金融服务行业包含银行、证券、保险,但在人们的印象当中,银行和证券专业水平比保险高,更多的人愿意把保险说成是一个素质不高、中低端的推销行业,这是一个巨大的行业发展错位。”

    李晓婧表示,行业如果要迎接新的未来,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回到保险行业知识服务的赛道上来,保险的本位就是在做风险管理,是为企业、为个人、为家庭来提供非常专业的风险管理以及配套的保险服务,即“风险管理+保险服务”。

    回归本位之后,再从四个方面发力,分别是:大批量地去培养专业型的人才,尤其是那种能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和保险服务的人才;加大数字化转型的力度;行业要进一步精细化分工,在专业化分工的背景之下,让不同环节的专业水平发挥到极致;不同板块之间,甚至于保险行业和全社会不同领域之间要有大规模的协同。

    “保险业正处于更迭的重要时期,面对新发展阶段,保险业应在四个方面进行建设和深挖,从而更加体现顾客价值创造,重塑行业文化。”李晓婧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81774498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天国际:接受2022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的全体投资者调研

    下一篇

    三木集团:股东上海阳光龙净累计被冻结股份约4168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