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调全球销量目标!又一跨国车企宣布裁员,新车延至2024年量产交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7 17:29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日前,极星汽车(Polestar)宣布,正在加强对成本管理的关注,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0%,并且已经冻结了招聘工作。

    同时,极星汽车将今年的销售目标从此前的8万辆下调至6万~7万辆区间。极星汽车将下调销售目标归咎于其新车型极星3无法在2023年夏季按时量产交付,需延后至2024年第一季度。

    据悉,导致极星3进度延后的主要原因是沃尔沃的全新电动车型EX90因软件无法按时交付而被延后至2024年开启量产,沃尔沃方面需要对所有车型共享的软件进行进一步的开发与测试。

    极星首席执行官Thomas Ingenlath表示:“我们正在采取必要措施,在短期内加强极星的实力。虽然极星3延后至2024年第一季度量产,但上个月极星4的成功推出意味着我们2024年在电动SUV市场将拥有两款有吸引力的车型。我相信我们将实现增长雄心并处在通向盈利的道路上。”

    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极星汽车实现营收5.460亿美元,同比增长20.74%。归母净利润为-897.7万美元,上年同期为-2.745亿美元,同比减亏96.73%。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销量方面,极星汽车2022年全球销量5.15万辆,较2021年2.9万辆的销量增长约80%。今年第一季度,极星汽车在全球交付1.21万辆,同比增长26%。

    不过,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极星汽车一直处于低迷的状态。2021年极星汽车在华销售2048辆,仅占全球销量的7%;2022年在华销量尚未公布,但外界普遍预计在千辆左右。

    极星汽车成立于2017年,由吉利和沃尔沃联手打造,定位于豪华纯电高性能汽车品牌,总部位于瑞典哥特堡。成立6年以来,极星汽车已经更换过5任中国区CEO,但依旧没能扭转其在中国市场的颓势。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极星中国区总裁冯旦坦言:"在中国市场,之前极星走过一些弯路,所以极星要先做品牌再做销量。从整个品牌层面,之前对这个市场还是不了解。所有的营销方式、品牌的运作方式,从总部下来,没有任何更改。虽然极星有自己的优势,但是并没有让消费者看到。"

    实际上,除了极星汽车,近年来多家跨国车企都进行了裁员。

    从2019年开始,BBA就开始因电动化转型宣布裁员,而大众、福特、通用、Stellantis、日产等国际车企也不断加入裁员大军。有行业人士表示,与汽油车相比,电动车的零部件数量将减少约50%,这就意味着汽车产业的劳动力将大幅缩减。

    近日有消息称,福特中国开始裁员,按照N+3来赔偿,人数超过1300人。福特中国回应称:“公司正在打造一个更加精简、灵活的组织结构,将资源投入到具有优势的核心业务上,努力实现在华业务目标。”截至目前,福特汽车已因电动化转型在全球裁员超过1万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沃尔沃汽车也于近日表示,计划在瑞典裁减约1300名办公室员工,以加大成本削减力度。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该公司提高效率的努力已开始显现成效,但还需要做更多。他说:“在一段时间内,经济逆风、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竞争加剧可能仍将是我们行业面临的挑战。”

    沃尔沃汽车表示,其主要全球运营部门Volvo Personvagnar将裁减约1100个工作岗位,其余200个职位将在对该公司在瑞典的实体进行评估后确定。此外,沃尔沃汽车表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降低其全球业务的成本和减少咨询服务。

    据外媒消息,通用汽车日前在其位于底特律郊区的工程中心裁减了数百名全职合同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几百名来自通用汽车大型产品开发业务的合同工在上周末被解雇,但拒绝透露具体数字。而该公司曾于1月提出一项计划,将在2023年底前削减20亿美元的年化开支。公司高管也表示,正在采取措施以应对经济和汽车市场状况恶化。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4月25日公开的一封信显示,Stellantis计划在美国裁减约3500名小时工,并提供自愿离职方案,其中包括向2007年之前雇用的工人支付5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Stellantis首次裁员,早在今年的2月份,就有媒体报道,意大利工会的一份声明显示,Stellantis与大多数工会签署了一项涉及至多裁员2000人的协议。

    有观点认为,传统车企在面对电动化转型浪潮时,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应对变革,如何削减成本、开源节流就成了各大车企的必修课,而“裁员潮”也正在笼罩汽车行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久远银海:基于人工智能平台已研发相关行业NIP应用产品

    下一篇

    北京文旅局之后,上海文旅局也出手了:暂停笑果全部演出!笑果小程序演出信息已清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