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空中出租车”要来了? 时的科技CEO黄雍威:预计三年后取证 eVTOL商业应用会快速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7 18:33

    ◎“很多科技产品的落地,大家都觉得很遥远,但有时候却突然来临,比如AI在今年突然爆发。我们这种科技创新从业者,都会面临这样的情况。它需要一定的技术积累,然后到一定的时间点就会爆发。其实电动车也是类似。”黄雍威感叹道。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从招手即停到手机下单,从线下到线上,人们对出租车早已司空见惯。但你是否想过,有一天能坐上“会飞的出租车”?

    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正在让人们打“飞的”的梦想,一步一步照进现实。时的科技,正是国内领先的eVTOL厂商。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上海闵行的时的科技总部,专访了公司创始人兼CEO黄雍威。

    时的科技创始人兼CEO黄雍威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文质彬彬,说话语速不急不慢,逻辑非常清晰,这是黄雍威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无论是发言还是倾听,他都面带微笑,从容有度。

    我们何时能打上“飞的”,这是最让人好奇的。黄雍威称:“海外科技企业从2009年左右就开始研究,预计在2025年底开始商业化,我们预计还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就能‘取证’。(所谓取证,就是取得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TC,标志着产品可以交付客户,进行商业飞行)。取证后,人们将会从完全不知道eVTOL这个新事物,到小范围体验尝鲜,再到大家都可以打空中出租车,会是快速发展的一个过程。”

    “很多科技产品的落地,大家都觉得很遥远,但有时候却突然来临,比如AI在今年突然爆发。我们这种科技创新从业者,都会面临这样的情况。它需要一定的技术积累,然后到一定的时间点就会爆发。其实电动车也是类似。”黄雍威感叹道。

    契机:电池的进步

    由于以电池技术为代表新能源技术的进步,电动化在各个领域加速渗透。从乘用车到物流车,从工程机械到电动集装箱船,无不如此。

    在飞行界,也在发生电动化变革,比如eVTOL。事实上,由于电动化带来安全、成本、噪音领域的优势,eVTOL比直升机的应用领域更广。

    为何直升机难以实现“空中出租车”,而eVTOL可以做到?黄雍威认为:“首先是安全,分布式电推进设计使安全可靠性更高;其次是噪音,直升机飞行时噪音很大,而eVTOL在巡航飞行时声音非常小,不会对环境造成噪音污染;最后是成本,时的科技的E20 eVTOL产品单价较直升机更低,且维护保养方面的价格也便宜很多。”

    既然电动化的好处如此之多,为何此前eVTOL未能进行大规模应用?或者说,推动eVTOL进步的原因是什么?黄雍威坦言,是电池技术的进步。

    据了解,eVTOL在垂直起降时需要比较大的功率,是平飞时的4-5倍。“这就是为什么要用三元锂高镍电池,高镍电池有这个能力在短时间大放电。相比之下,电动车没有短时间大功率放电的需求。”

    从旅游市场到“空中出租车”

    在时的科技展厅,记者体验了其eVTOL产品E20全尺寸工程验证机。该验证机有五个座位,除了驾驶员外可搭载4名乘客。座舱内一共三排,驾驶员在第一排,后面两排可各搭载2名乘客。据悉,这款5座载人eVTOL即将下线,今年下半年,这款倾转旋翼载人飞行器也将迎来首飞。

    E20 eVTOL机身装配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对于时的科技E20 eVTOL产品将在哪些领域得到应用,黄雍威告诉记者:“应用上我们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更多的是替代直升机,替代其低空旅游市场,比如郊外、景区。第二阶段应用到短途运输,我们的定位是30公里~150公里短途运输。比如从高铁站到旅游景点,再比如城际之间的应用,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到苏州东方之门,从大湾区宝安机场到珠海。第三阶段,是为所有人提供服务,从市中心可以提供到各个区域出行的服务。”

    据黄雍威介绍,E20 eVTOL时速为260公里/小时,最快可以到320公里/小时。“因为在空中是走直线,实际比地面要快很多。”

    对于乘客而言,若要打“飞的”,价格也是需要考量的因素。从价格看,黄雍威表示,E20 eVTOL一开始价格高一些,量产之后价格可以做到几百万元。相比之下,双发5座的直升机售价约为三四千万元,“eVTOL的价格比它还是便宜得非常多”。

    除此之外,电动化也带来维护保养方面的便捷性。以直升机为例,航空汽油/煤油的保存、简单的维护保养都是问题,而eVTOL只需要充电桩和起降场即可。黄雍威表示,即使草地也可以起降,直升机能够起降的地方eVTOL都能起降。

    据了解,2023年2月17日上午,时的科技与亚捷航空集团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时,亚捷航空集团与时的科技签署了50架产品的意向采购订单,目前,时的科技已经收获超过百架采购订单。

    E20 eVTOL设计图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突破:安全与噪音

    那么,eVTOL仅仅是电动化版本的直升机吗?答案是否定的。

    据记者观察,时的科技的E20原型机,既有螺旋桨,也有固定翼。普通直升机一般只有一个大的螺旋桨,而E20有6个小螺旋桨。

    黄雍威讲述了这样设计的理由。航空最重要的是安全可靠性,E20 eVTOL采用的是分布式电推进架构。黄雍威说:“每个螺旋桨配备一个电机,6个螺旋桨配备6个。同时有4个电池包对应6个电机。因此,即使有一个电池包,或者有一个螺旋桨、电机出问题,都不会影响飞行器的正常飞行。”

    这就是分布式电推进的好处,可以带来较高的安全冗余。相比之下,直升机一般只有一两个发动机,安全冗余不足。“因此,分布式电推进架构带来的好处是安全可靠性的级别会更高。”黄雍威表示。

    直升机没能成为“飞的”,除了价格外,还有一大原因在于噪音。黄雍威举例称:“直升机、eVTOL一般以300米~600米高度巡航。上海也曾有直升机在黄浦江上面做低空游览,只是飞了几趟就被投诉了,原因就是噪音。”

    E20 eVTOL设计图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eVTOL如何降低噪音?黄雍威对记者表示:“直升机的噪音主要来自发动机、螺旋桨和结构震动。结构震动也是由发动机和螺旋桨造成的。电动化之后,主要产生噪音的引擎被电机替代。因此,剩下的噪音源头在于螺旋桨。”

    E20 eVTOL的螺旋桨与直升机又有哪些区别?“螺旋桨噪音最大的原因是转速高,我们采用6个螺旋桨,转速更慢,桨尖速度远低于音速,因此整体上噪音更低。”

    在黄雍威看来,相比直升机,载人eVTOL纯电无污染、噪声更低、安全性更好,不需要跑道,更适合在城市上空飞行,是一种绿色可持续,更加符合未来城市立体交通系统的产品。随着eVTOL的广泛运用,未来用户都有机会体验更加安全便捷的空中服务,“空中出租车”也将成为现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易异动!*ST中期:近3个交易日下跌14.07%

    下一篇

    华银电力:约7.16亿股限售股5月23日解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