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闻泰科技去年净利润下滑44.10%:产品集成业务亏损超15亿元,近222亿元巨额商誉风险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4 21:33

    ◎5月4日,半导体巨头闻泰科技披露了节前业绩说明会电话会议记录,对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原因、三大业务板块2022年及2023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等问题进行了回复说明。2022年,闻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为580.79亿元,同比增长10.15%;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4.60亿元,同比下降44.10%。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杨夏    

    5月4日,半导体巨头闻泰科技(SH600745,股价53.39元,市值663.54亿元)披露了节前业绩说明会电话会议记录,对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原因、三大业务板块2022年及2023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等问题进行了回复说明。2022年,闻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为580.79亿元,同比增长10.15%;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4.60亿元,同比下降44.10%。

    对于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闻泰科技在电话会议中回复表示,主要原因包括商誉减值6亿元、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减值2亿元,可转债财务费用全年4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3亿元,合计15亿元。

    商誉减值是造成闻泰科技第一大业务产品集成业务2022年亏损的重要因素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闻泰科技2022年底账面商誉约228亿元,其中13亿元是产品集成业务相关的,此次对该业务计提了6亿元商誉减值后,公司2022年底商誉账面价值仍达到221.88亿元。

    第一大业务净亏损15.69亿元

    闻泰科技是集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于一体的半导体、产品集成和光学模组企业。

    三大业务板块中,以手机ODM为主的产品集成业务是第一大收入来源,2022年收入为395.69亿元,同比增长2.10%,毛利率为8.74%,净亏损15.69亿元。对该业务出现净亏损情况,闻泰科技在业绩说明会中表示,主要因素包括商誉减值6亿元、股权激励计划终止而确认的加速行权费用2亿、可转债财务费用4亿。

    2015年,上市公司前身中茵股份收购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闻泰通讯)51%股权,形成商誉13亿元。2022年,公司计提收购闻泰通讯股权形成的商誉6.06亿元。对此闻泰科技解释,2022年受经济下行和高通货膨胀等多重因素影响,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等终端消费需求低迷,公司传统的手机ODM业务增长疲软,盈力能力下滑;另一方面,为了积极应对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低迷,公司拓展了国际品牌客户,布局AIoT、服务器、汽车电子、笔电等多领域,以期开拓未来的增长空间,但新业务在发展前期,公司投资较高,固定资产增长较快,业务层面尚为亏损。“尤其是A客户业务,尚处于初期,亏损较大,导致通讯板块整体亏损较多。”

    闻泰科技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商誉减值并没有实质性地影响到2023年的业务,公司产品价格、业务毛利率、存货价值不会受到商誉的影响。闻泰科技提出2023年产品集成业务目标为降本增效,努力扭转经营亏损局面,以及积极争取新订单,推动国际大客户业务上量。如公司的经营会明显好转,剩余的商誉在满足相应的经营条件下可以不再计提减值。

    不过公司年报显示,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预计,智能手机市场在2023年上半年结束前仍将面临压力,此后才会开始恢复元气;研究机构TrendForce预估,2023年全球笔电市场暂时没有明显回温迹象,即便出货量年减幅度虽然收敛至6.9%,但仅仅只有1.76亿台;Canalys数据显示,平板电脑2022年共出货1.5亿台,与2021年相比下降了5%,但未来依然存在增长机会。

    在智能手机、笔电市场继续承压的情况下,闻泰科技2023年的产品集成业务能否顺利扭亏,目前仍是未知数。202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4.27亿元、4.60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54%、8.42%;其中产品集成业务实现业务收入为102.89亿元,毛利率为9.42%,净亏损1.08亿元。虽然仍在亏损,但公司表示“环比明显改善”。

    半导体业务相关商誉约215亿元

    按照闻泰科技电话会议记录,影响2022年净利润下降的诸多因素中,商誉减值造成的损失是金额最大的。记者注意到,本次减值后,闻泰科技剩余商誉账面价值为221.88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半导体业务相关的。2019年,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形成商誉213.97亿元;2022年,安世集团收购了一家半导体产品研发公司Nowi Energy B.V.,形成商誉0.98亿元。

    那么,半导体业务相关的商誉是否也会存在减值风险?按最近几年业绩来看,闻泰科技半导体业务处于持续增长中,并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半导体业务为闻泰科技第二大主营业务,2022年,公司半导体业务实现收入为160.01亿元,同比增长15.93%,业务毛利率为42.66%,实现净利润为37.49亿元,同比增长42.46%;全年累计销售出货1018亿件。2022年,在三大经营业务中,半导体业务是唯一实现盈利的。

    安世集团下属境外经营实体公司安世半导体是闻泰科技半导体业务承载平台。2022年,安世集团来源于汽车、移动及穿戴设备、工业与电力、计算机设备、消费领域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8.6%、14.3%、23.2%、8.2%、5.7%,汽车领域包括电动汽车仍然是公司半导体收入来源的主要方向。

    年报显示,2022年以来,功率和分立半导体器件市场汽车、工业和消费需求出现了分化的局面,汽车类需求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工业领域需求保持相对平稳,消费电子领域呈现明确的去库存态势。

    受益于汽车半导体的增长需求,安世半导体经营上处于保持增长的态势,市场机会与份额也在很快提升,作为车规龙头表现突出。不过2023年第一季度,闻泰科技半导体业务实现收入为37.97亿元,同比增长3%,业务毛利率为41.67%,同比降了1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6.60亿元,同比下降23%,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闻泰科技表示,半导体业务毛利率下滑主要是受产品结构、客户结构、生产成本等影响,属于正常的波动;净利润方面,由于2022年公司半导体业务加快新业务推进,人员数量同比增加较多,主要是研发与管理人员,同时管理费用与研发费用同比增加近1.5亿。

    对于半导体业务规划,闻泰科技在线上电话会议中称,一方面,汽车客户继续发力,并提高在新能源汽车客户中的渗透率;另一方面,加大新产品研发,加速推动技术进步与迭代。

    对于产品集成业务扭亏、半导体业务是否存在商誉减值风险等问题,5月4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闻泰科技证券部,但电话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45812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峰水泥:参股公司晶合集成5月5日在科创板上市

    下一篇

    拉加德:停止资产购买计划的再投资的额度为平均每月250亿欧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