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年归母净利润亏损7910.4万元 兴图新科上市以来业绩三连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8 20:06

    ◎4月27日晚,兴图新科(SH688081,股价21.35元,市值15.71亿元)发布2022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减少8.39%;归母净利润亏损7910.48万元,同比扩大亏损3349.3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兴图新科于2020年1月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相比2019年,公司2020年-2022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出现三连降,并且连续两年出现亏损。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杨夏    

    4月27日晚,兴图新科(SH688081,股价21.35元,市值15.71亿元)发布2022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减少8.39%;归母净利润亏损7910.48万元,同比扩大亏损3349.35万元。

    兴图新科表示,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为宏观经济环境变动对公司业务拓展产生了不利影响,部分项目签约延迟、实施及交付延迟,导致公司营收下降;公司部分新产品验证期较长、业务拓展进度不及预期,相关投入效益尚未在当期体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兴图新科于2020年1月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相比2019年,公司2020年-2022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出现三连降,并且连续两年出现亏损。

    军品业务收入逐年下降

    兴图新科主营业务以网络和视频为核心,专注于视音频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主要为军队指挥、训练、管理以及司法、能源等领域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和核心产品。公司业务以军品为主,军民品收入比例保持在9:1左右的水平。

    2019年-2021年,兴图新科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亿元、1.93亿元、1.5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88.83万元、3284.03万元、-4561.13万元,加上2022年,公司经营业绩已经三连降。军品收入方面,2019年-2022年分别为1.84亿元、1.54亿元、1.43亿元、1.23亿元,也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对于业绩连续下滑,兴图新科相关负责人曾在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回复称,国防信息化当前处于非常好的发展阶段,公司始终坚定看好所在行业的发展前景,但受宏观经济、疫情反复、客户实施计划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业绩出现一定波动。

    2022年报显示,在军用产品方面,一是行业内有技术储备的民营企业可能在未来进入军品市场,成为公司潜在竞争者,导致公司市场占有率下降;二是核心技术及关键产品的自主可控将成为趋势,对军工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此,兴图新科在年报内提示了行业及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依赖单一产品的风险、市场拓展风险等。

    面对业绩持续下降,兴图新科2023年经营计划包括在国防军工领域,将持续拓展关键技术和系统应用,将业务布局由视频指挥向数字化战场、武器装备领域不断延伸;在军民融合等领域,将视频指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核心技术产品转化为通用产品及成套设备,并拓展进入各行各业,努力实现“两增一控三提高”。其中“两增”即实现收入额和净利润的增长。

    2023年第一季度,兴图新科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3.04%,归母净利润为5.96万元。记者注意到,这是2020年以来,公司首次出现第一季度盈利的情况。不过兴图新科与军方客户的合同签订、交付及验收多集中于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2023年一季度的扭亏为盈能否在其他季度持续还有待观察。近几年业绩显示,2021年、2022年的第一季度,公司收入增幅较2023年一季度更高,但全年业绩仍出现下滑。

    作废处理80.6万股限制性股票

    除了营业收入下滑外,影响兴图新科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因素,还包括公司购进的新办公楼正式投入使用,以及自主研发形成的无形资产,导致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及无形资产摊销费用增加;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公司实施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2022年确认了所属当年的激励计划成本。

    然而,兴图新科的激励计划对2022年度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40%。由于2022年归母净利润继续亏损,本次激励计划第一个归属期的归属条件未成就,公司董事会决定对64.6万股限制性股票进行作废处理,加上9名激励对象离职,本次合计作废处理限制性股票80.6万股。

    上述固定资产折旧费用、激励计划 成本等导致兴图新科2022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3.62%;另外,2022年业务费用增加导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03%,研发用固定资产折旧额增加导致研发费用同比增1.15%。

    记者注意到,2020年后,兴图新科的期间费用正逐年增加。据Choice统计,2019年-2022年,兴图新科的期间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8543万元、7605万元、1.26亿元、1.39亿元。

    对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兴图新科相关负责人在2023年2月3日接待投资者调研时表示,为适应国防信息化“十四五”的建设发展,夯实主营业务,增强技术、产品和系统实力,抢占未来行业领域先机,公司进一步加大了研发投入、市场布局和人才队伍建设力度。

    不过持续增加的期间费用,也成为影响公司净利润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前2021年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原因之一便是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同比增加58.41%、46.01%、69.19%。

    对于业绩是否会持续下滑、公司扭亏措施等问题,4月28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兴图新科证券部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0301802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南矿业:202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1.62亿元

    下一篇

    玲珑轮胎:提名徐永超为公司第五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