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报现场| 2022年花1847.2亿元拿地 中国建筑管理层:房地产业务成影响利润下滑主要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8 20:07

    ◎地产业务效益下滑,是影响中国建筑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近两年,地产业务进入深度调整和转型时期,利润和毛利率均有所回落。

    ◎2022年中国建筑新购置土地100宗,期末土地储备达9303万平方米,新增土地储备1489万平方米,总购地金额1847.2亿元。新增土地储备超9成位于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结构进一步优化。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4月18日,中国建筑(SH601668,股价6.5元,市值2726亿元)发布2022年度报告并举行业绩说明会,中国建筑董事长郑学选,副总裁、财务总监、总法律顾问王云林,独立董事李平和董事会秘书薛克庆出席。

    报告期内,中国建筑的地产业务实现合约销售额4016亿元,同比下降4.9%;合约销售面积17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7%;营业收入2,820亿元,同比下降14.8%;毛利535亿元,同比下降23.3%。

    在分析利润下降的原因时,王云林把主要原因归结为地产业务效益下滑。

    去年花1847.2亿元拿地

    中国建筑目前的地产业务包括中海地产和中建地产两大系列,根据年报的解释,中建地产是指中国建筑所从事的除“中海地产”以外的房地产品牌及业务。

    报告期内,中国建筑地产业务实现合约销售额4016亿元,同比下降4.9%;合约销售面积17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7%;营业收入2,820亿元,同比下降14.8%;毛利535亿元,同比下降23.3%;实现房地产项目新开工面积2236万平方米,同比降低20.6%;竣工面积2571万平方米,同比降低19.7%;在建面积7470万平方米,同比降低15.4%。

    2022年中国建筑的地产业务表现 来源:企业年报

    值得留意的是,2022年中国建筑新购置土地100宗,期末土地储备达9303万平方米,新增土地储备1489万平方米,总购地金额1847.2亿元。新增土地储备超9成位于一二线城市,其中位于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等一线城市、直辖市及省会城市的新增土地储备占比超85%,土地储备结构进一步优化。

    目前,中国建筑拥有写字楼、酒店、公寓、商业地产等持有型物业1352万平方米,账面净值1477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5.6%,持有型物业实现收入60.7亿元。

    中国建筑在年报中评价了两大房地产业务板块在2022年的表现。

    中海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额2544亿元,理性把控投资节奏,科学研判投资时序,主要获取低溢价优质土地,致力于保持确定的增长趋势,新增土地40宗,新增土地储备739万平方米,购地金额1107.2亿元,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新增货值占比48.1%;牢牢把握“三道红线”调控下处于绿档的优势。

    中建地产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加快销售去化力度,北京学府公馆、上海宝山熙江岳等项目实现首开即售罄,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额1472亿元,新增土地60宗,新增土地储备750万平方米,购地金额740亿元。中建地产先后打造的中建东孚、中建壹品、中建信和、中建玖合、中建智地等品牌,均跻身2022年中国房地产企业权益销售业绩排名百强。

    房地产业务效益下滑

    据王云林介绍,2022年中国建筑实现净利润692亿元、归母净利润509亿元的业绩规模,特别是房建、基建业务利润总额增长均超过20%。

    但与此同时,2022年中国建筑净利润同比下降11.1%,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2%。

    “在去年那样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在分析利润下降的原因时,王云林把主要原因归结为地产业务效益下滑。

    一是地产业务效益下滑,这是影响公司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近两年,地产业务进入深度调整和转型时期,利润和毛利率均有所回落。

    二是特殊时期的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项目进度。过去一年主要城市的疫情频发对公司各项业务所有影响,特别是对公司地产业务,销售计划、工期铺排及交付办理都产生了明显影响,原计划销售或竣工结利的项目被迫延迟,预计的项目结利未能如期实现。

    三是受美元持续加息、人民币汇率下行影响,2022年发生汇兑损失33.4亿元,较去年同期汇兑收益20.2亿元减少公司利润53.6亿元。

    四是公司内部管控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提升的地方。内部子企业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比较突出,存在一部分低效亏损机构长期占用资源,拉低了公司整体效益,制约了公司高质量发展步伐。

    记者梳理中国建筑相关公告发现,由于部分房地产项目销售价格下降、附近楼盘成交价格不理想等情况,2022年中国建筑对存货计提减值为22.2亿元。

    王云林对此解释,一段时间以来,部分民营地产商由于自身经营不善、盲目多元化扩张等因素导致信用风险暴露,叠加经济下行周期影响,房地产行业呈低迷动荡调整态势。

    为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密集出台相关政策,保障民营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推动保交付、保民生、保稳定各项举措取得一定效果,行业发展信心有所稳定。与此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方向,突出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防止无序扩张,改善资产负债状况,推动房地产行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中国建筑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民营地产客户的风险管理工作:

    一是抓住当前行业发展窗口期,加快解决存量民企地产项目问题,最大限度维护公司权益。积极开展存量项目化债工作,通过诉讼、财产保全等多种形式实现优先受偿权救济,确保资产最大限度安全和有效回收。

    二是严格项目承接标准,恪守发展红线和底线,从源头保证经营质量。结合行业形势、客户资信等多方面因素进行深入研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健承接民营地产商开发项目,减少资金垫付,确保能够实现合同约定收入效益。

    三是动态跟踪客户资信状况和行业形势变化,加强风险管控和防范化解,积极妥善应对,并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基于谨慎性原则,持续做好减值准备计提各项工作,合理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真实准确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2023年1-3月中国建筑的地产业务表现 来源:业务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中国建筑的地产业务表现出色。

    据4月17日中国建筑发布的2023年1-3月经营情况简报,一季度中国建筑的地产业务实现合约销售额1124亿元,同比增长82.8%;合约销售面积5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4.9%;期末土地储备为9114万平方米。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8394401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朗新科技:拟提前赎回“朗新转债”

    下一篇

    联盛化学:2022年度净利润约1.83亿元,同比增加106.6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