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资本市场发展的创新实践思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0 19:01

    每经编辑 冷雪婷

    2月2日,中国证监会在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中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是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内在要求。作为“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成都,虽然其资本市场发展多项指标在中西部城市中位列首位,但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未来,中国式现代化成都资本市场创新实践之路该如何走?领导干部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才能发挥应有价值,助力成都资本市场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注意到,在成都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一位来自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学员,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一些有益见解,今日全文转发该文,文章全文如下:

    2023年3月16—19日,成都市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大会暨读书班主题报告会胜利召开,施小琳书记就“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成都篇章”做了开班主题报告,系统传达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省委相关精神,安排部署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成都实践相关工作要求,对强化成都现代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支撑保障提出了要求,作为中青班参训干部,我将努力践行“五个走在前列”,为中国式现代化成都资本市场创新实践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要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上走在前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相关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时刻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筑牢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正确理解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机构改革最新要求,面对金融领域资本市场发展与风险防控复杂局面,牢记“三个务必”,永葆党员初心使命本色,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征程成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中勇毅前行。

    二是要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上走在前列。坚定贯彻落实小琳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成都实践提出的“六个统筹”部署要求,围绕“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进一步提升能力素养,提升干事创业的视野格局,发扬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涵养与时俱进的专业能力,弘扬唯实求真的工作作风,围绕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任务路径,在工作中聚焦“九个有力有效、三个特别注重”的实践要求,发挥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积极作用。当前成都市资本市场发展多项指标在中西部城市中位列首位,但与先发城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自身结构性问题凸显,如上市公司数量还不多特别是市值普遍偏小、利用资本市场再融资功能普遍偏弱、直接融资供给还不足、私募基金规模占GDP比重偏小、促进要素流动的多层次交易市场体系发展还不活跃等,还需进一步攻坚克难,通过改革创新实现弯道超车。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与量。建立多层次拟上市企业后备库,完善上市企业联席会议制度,一企一策定点解决企业在走资本市场道路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批量进行股份制改造,加力加劲壮大拟上市企业数量,形成合理有序的“金字塔”梯度结构;同时,进一步优化政策体系,鼓励支持已上市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再融资功能,通过并购重组等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优势产业领域多点多面培育龙头企业,助力产业建圈强链形成领军追赶之势;鼓励支持国有资本通过Reits等方式实现存量资产盘活,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优化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结构,为成都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适度超前布局提供源头活水。二是筑牢创新资本高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要为科技成果转化等保障充足的符合其发展规律的创新资本供给,进一步优化成都市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优化财政投入方式,通过设立天使引导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引导带动更多社会资本为成都市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提供长期股权融资。三是激活多层次交易市场体系。高质量发展需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必须发挥多层次交易市场体系在促进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法规条例制度建设,布局和优化多层次交易市场体系,与国内外高水平要素供给平台加强合作,促进知识产权、资本、土地、数据、碳排放权及相关生产资料在交易场所中的有效流动。四是扎牢风险防控的底线、红线。当前面对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资本市场风险进一步加大,私募股权基金领域非法集资等乱象频生,资产价格波动进一步加大,既要加强宣传引导,为广大投资者树立正确的风险意识,同时也要加强监管,打击相关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也要为政府决策、国企投资发展建言献策,降低市场风险影响。

    三是要在永葆初心、为民惠民上走在前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启示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引导资本助力实体经济,资本为党所用、为国所用,为资本市场树立“善”资本、“良心”资本意识,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引导其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建设,以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成都创新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要在高效协同、整体联动上走在前列。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小琳书记提出要“统筹推进办好自己的事与办好合作的事”,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不仅仅是为自身服务,更应该发挥其区域辐射带动功能,要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提高谋大局抓落实能力,增强协同联动工作合力,强化分工协作支撑保障,完善金融领域资本市场促进要素资源在成渝地区的优化配置功能,在政策体系顶层设计一体化建设、体制机制共建互联、市场载体互补互通,人才资源相互支持等方面下功夫,协同联动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助力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陆地生根,推动成渝地区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五是要在遵规守纪、严于律己上走在前列。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根本保证。资本市场领域往往是资金密集和权力集中领域,也是市场风险和道德风险易于频发的领域,既要强化担当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和矛盾困难,及时研究拿出解决方案,决不回避退缩、胆怯畏难,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也要进一步涵养清风正气,严格廉洁自律,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正风反腐,确保干部党性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我将进一步加强党的系列创新理论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省委相关精神,以及小琳书记在读书班报告系列部署要求,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坚定做到“三个务必”,以“五个走在前列”的昂扬奋斗姿态,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成都资本市场发展创新实践。

    (作者系成都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3期)学员、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处处长 付剑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兴森科技:2022年年度业绩说明会定于2023年4月7日举行

    下一篇

    东方财富证券给予恒玄科技增持评级,2022年报点评:产品结构逐步多元化,纵深发展智能可穿戴与智能家居设备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