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围剿TikTok背后:轮番上阵的美国议员在执着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6 23:18

    ◎此次听证会更多由美国内政及商战驱动。

    每经记者 李孟林  郑雨航    每经编辑 高涵    

    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国会举行了对短视频社交媒体平台TikTok数据隐私问题的听证会。

    这场全球瞩目的听证会,本来应该是TikTok为自己辩护的舞台,但长达5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首席执行官周受资详细阐释TikTok举措的机会少之又少,反倒是议员们成了展示强硬姿态的主角。

    “周先生,欢迎来到国会当中两党最一致的委员会,”共和党议员布迪·卡特开门见山地表示。在美国极化的政治语境中,对TikTok的敌视是为数不多能把两党团结在一起的话题。

    克里斯托弗纽波特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孙太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当前美国国会的两党、两院乃至政府和国会之间都缺乏共识议题。“拿TikTok开刀,各方都希望通过涉华议题形成合力,能够有所作为,而对中国强硬在国会是最没有政治负担的操作。” 

    整个听证会也表明,无论TikTok怎么做,都不可能让美国满意,而只有把这个以跳舞和搞笑为主的短视频平台捏在自己手里,才能解决美国对“国家安全”的执念。

    四年时间,历经两个不同党派的美国总统,美国政府对TikTok危害国家安全的指控仍然拿不出证据,一切都建立在可能与假设之上。如今拜登政府要以禁令为威胁,逼迫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出售股份,对常年标榜自由市场的美国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单刀赴会,周受资被轮番“拷问”

    2eic4iblTAWEUc8vDDnib2CZqFP98fuib1w4uqWNrYtHFTibt8t7Fz2hbWnZBogh2RhpLSI461coBRfJjicLAibmiaRadQ.jpg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3日,美国华盛顿特区,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在国会山举行的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TikTok会接入家用WiFi网络么?”正在聚精会神做笔记的周受资听到这个问题,立即放下笔,眉头一皱,眼神里尽是疑惑和惊讶。

    “对不起,我可能没听明白你的问题……”

    “如果我的手机上有一个TikTok应用程序,并且我的手机连在我家的WiFi上,那TikTok会访问网络吗?”共和党众议员理查德·哈德森继续发问的同时,周受资侧耳倾听,努力理解哈德森到底是什么意思。

    “如果你问的是这个,那么它(TikTok)必须访问网络才能连接到互联网,”周受资答道,脸上仍然保留着难以置信的表情。

    哈德森的提问是TikTok3月23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的亮点之一,已经迅速演变成了被网民揶揄的“梗”。这场超过五个小时的马拉松听证会上,类似哈德森咄咄逼人的姿态层出不穷。

    共和党众议员凯西·麦克莫里斯·罗杰斯甚至指责道,TikTok是中国研发出来的“间谍武器”,需要禁掉这个平台。

    “你们的技术正在把我们引向死亡,”共和党众议员戈斯·比利拉基斯将自杀率的上升与TikTok的视频联系起来。

    在听了周受资解释隐私保护措施之后,民主党众议员戴安娜·迪盖特则称,“我觉得不够,美国的家长们也觉得不够。”

    周受资除了开场白的几分钟,几乎没有机会进一步解释TikTok的解决方案,回答经常被打断,很多时候议员只让他简单回答“是或否”。

    可以说,美国两党已经先入为主地将TikTok视为国家安全威胁,所以任凭周受资如何解释,都无法说服国会。这场听证会反而是议员们担当了主角,轮番展现自己的强硬姿态。

    “当前美国国会的两党、两院乃至政府和国会之间都缺乏共识议题。拿TikTok开刀,各方都希望通过涉华议题形成合力,能够有所作为,而对中国强硬在国会是最没有政治负担的操作,” 克里斯托弗纽波特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孙太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

    这次听证会是美国对TikTok多年来持续施压的又一个高潮。尽管特朗普和拜登代表了美国政治相反的两极,但两届政府对TikTok的敌意却一脉相承。

    为了打消美国的疑虑,本来已经在管理和数据存储上和字节跳动尽可能做了区隔的TikTok,近期又宣布将投入15亿美元,在美国开展“得克萨斯计划”:TikTok将把所有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在美国公司甲骨文的系统里,甲骨文的工程师还可以独立监控TikTok的视频推荐算法。

    用周受资的话来说,该计划就是“用美国团队把美国数据存储在美国”,但中资背景显然已经成为TikTok无法让议员们信服的“原罪”。

    “请你重新给计划取名字,得克萨斯不适合做名字,我们代表的是自由和透明度,我们不想要你们的计划,”得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奥古斯塔·普卢格充满敌意地表示。

    听证会更多由美国内政及商战驱动

    2eic4iblTAWEUc8vDDnib2CZqFP98fuib1w4f1BdiatpvmViaqZicvZy19Ddu6ksEkxMdmTTwerjaTB8icrGDQqqFgEemg.jpg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3日,美国华盛顿特区,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在国会山作证时,美国共和党众议员Buddy Carter在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听证会上发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总结来说,美国政界对TikTok的质疑集中于两点:中国政府能够接触到美国TikTok用户的隐私信息;TikTok强大的算法会被用来干预美国的政治。

    然而,经过四年的高强度审视和频繁警告,美国并没有拿出实打实的证据,上述两点质疑仍然只停留在假设阶段。

    曾担任拜登政府科技与竞争政策顾问的反垄断法律学者吴修铭如此总结美国政府的态度:除了“相信我们,TikTok很坏”这样模糊的表态以外,并没有进一步的信息。

    周受资在听证会上强调:“我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中国政府有权访问这些数据。他们从来没有问过我们,我们也没有提供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3月24日的例行记者会亦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依法保护数据隐私和安全,从来没有、也不会要求企业或个人以违反当地法律的方式,为中国政府收集或提供外国数据、信息和情报。美国政府迄今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却一再对有关企业做“有罪推定”和无理打压。

    另一方面,美国政界对TikTok背后强大的推荐算法感到十分紧张,生怕其成为扭曲和操纵政治文化的工具。

    “议员们基本无法了解算法的实质,他们担心,在大量美国选民通过TikTok接触政治信息的情况下,假如中国能够参与对相关信息的筛选和塑造,则可以直接从核心层面影响美国的选举结果。由于年轻人对TikTok更不反感,所以有一些美国人担心,如果当前不能很好地应对,未来的美国选民群体将越来越多地依赖于TikTok上的信息,”孙太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TikTok的“得克萨斯计划”里,对算法的控制问题也做出了很大的让步。甲骨文、美国政府跨部门机构“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批准的第三方机构可以对TikTok的视频推荐算法进行独立审核。

    正是在用户数据隐私和政治干预问题上,周受资在听证会上做出了为数不多的有力反击:“恕我直言,美国社交媒体公司在数据隐私和用户安全上的记录并不怎么好。只举一个例子,看看Facebook(脸书)和剑桥分析的事情吧。”

    2018年,《卫报》和《纽约时报》爆料称,英国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利用约5000万Facebook用户(最终调查发现有约8700万)的个人数据,用于影响2016年的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这条消息引发了轩然大波,最终剑桥分析公司倒闭,Facebook认罚50亿美元,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达成和解。

    《华盛顿邮报》分析指出,美国互联网企业收集用户的消费习惯、浏览记录和实时地址等信息,并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买卖,已经形成了一个数千亿美元的市场,而TikTok近期已经停止追踪用户的精确地址,至少在这一点上已经比美国同行领先。TikTok遭指控的上瘾算法、对青少年精神健康的影响、内容管理等问题,在Youtube、Instagram这样的平台上也同样存在。

    孙太一向每经记者指出,听证会虽然有保护隐私的名头,但有同样操作、甚至对隐私管理标准更低的其他公司却没有收到类似的强烈质疑。另一方面,多家美国媒体指出,Meta(Facebook母公司)正在砸重金游说国会议员,试图将竞争对手TikTok赶出美国市场,至少也要将其大幅削弱,“所以此次听证会更多由美国内政及商战驱动。”

    中国国际关系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孙冰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TikTok面临的麻烦,其实是在中美战略竞争的大背景下对所谓“中国威胁”的认知,让人想起“麦卡锡主义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那一套”。

    封禁或是强迫出售,TikTok面对的是什么?

    2eic4iblTAWEUc8vDDnib2CZqFP98fuib1w4fjppsKBojiaY1n6qr7fXLgOL1ftasFrcuXf86kzcWnybsJYOIspIbWA.jpg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3日,美国华盛顿特区,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向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作证之前对媒体发表了讲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五小时的听证会并没有缓和美国政界对TikTok的敌意。实际上,拜登政府在3月中旬已经对TikTok下了“最后通牒”:要么让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的股份,要么面临被禁的命运。

    早在2020年,特朗普政府就曾经施压,要求字节跳动将TikTok出售给美国公司。彼时,微软、甲骨文,甚至沃尔玛都曾表达过收购意向。TikTok向法院提起诉讼,而随着特朗普的败选,这件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拜登政府现在对付TikTok的方式比特朗普时期要多一点。美国国会今年通过了新法案,授权总统可以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发布行政令,对外资企业进行管理控制,这相当于给了拜登‘尚方宝剑’。至少从法律层面讲,拜登政府的做法不会遇到问题,”孙冰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

    然而,自2020年算起,TikTok在美国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又跃升了一个量级,无论是禁令还是令字节出售TikTok,其难度也大幅增加。

    TikTok的美国月活用户已经达到1.5亿,相当于一半的美国人都在用这个软件,特别是对年轻一代美国人而言,TikTok已经构成了他们的代际身份和共享的文化记忆。上一次美国政府对拥有庞大受众的产品施加全国性禁令,恐怕还要追溯到1920年代的禁酒令。

    “如果拜登政府强制要禁TikTok,美国人其实也是反对的。TikTok还可以引用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进行维权,因为禁止TikTok相当于限制了言论自由,”孙冰岩向每经记者表示。

    孙太一认为,年轻人构成了民主党的基本盘,所以相对于禁令,民主党其实更希望由美国公司来接管TikTok,这样既避免其中国的背景,又能让年轻人继续使用TikTok,民主党也可以继续通过这个平台来进行选举动员。

    然而,TikTok的估值已经达到500亿美元,有财力收购、且在中美关系紧张的情况下愿意收购的美国公司寥寥无几,而美国科技巨头自身也面临着严峻的反垄断审查压力,TikTok是无疑一个 “烫手山芋”。

    假如美国最终依靠国家力量,对TikTok颁布禁令或者强制出售,其带来的后果或许是得不偿失。“这意味着美国不再是一个自由市场,外国资本进入美国的顾虑将大幅增加,对美元甚至整个西方主导的金融体系都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冲击,”孙太一表示。他指出,近期的硅谷银行和瑞信的危机已经证明,西方金融体系十分依赖于各方的信任,而信任一旦开始动摇,则再大再优质的机构都有可能瞬间倒塌。

    除了政治的考量,美国对TikTok强烈敌意的背后或许还有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原因。“TikTok是中国科技企业走向全球化的过程中第一个原创性的产品,在世界上占据了引领地位,这是美国人没法接受的。TikTok的成功,对美国与生俱来的优势心理造成了实质性的冲击,”孙冰岩表示。

    打开苹果的应用商店就可以发现,至少在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市场最热门的五个应用里有四个都是中国人持有的:除了TikTok和配套的视频剪辑工具CapCut外,还有快时尚购物应用Shein和“拼多多美版”Temu。TikTok的遭遇,让人很难不对另两家的命运产生担忧。

    听证会之后,TikTok接下来或许将展开漫长而复杂的法律诉讼斗争,而最关心TikTok命运的,恐怕还是已经在这个平台收获快乐和建立商业生态的美国用户。

    27岁的Grace Amaku梦想是进入娱乐行业,她在12个小时的繁重护士工作之后,还要去喜剧俱乐部表演。疫情期间,她在TikTok发布的搞笑视频吸引了150万粉丝。假如没有TikTok,她将无法承担在洛杉矶的房租和帮助家里人。

    “我的父母没有钱。他们30年前从尼日利亚搬到了这里,他们在金钱上也依赖我,”Grace Amaku对《华盛顿邮报》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向*ST文化发出关注函

    下一篇

    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发生3.7级地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