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秘买家爽约支付 中炬高新800余万股再上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00:22

    ◎由于深圳讯方未如期向法院交款,法院已裁定于2023年3月21日10时至2023年3月22日10时止(延时除外)进行重新拍卖。截至3月21日22点30分,该起拍卖仅有1人报名,暂未有出价记录。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21日晚间,中炬高新(SH600872,股价35.34元,市值278亿元)发布公告称,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润田”)所持的公司股票832.95万股将被再次司法拍卖,占公司总股本的1.06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笔股份已经是第二次经历拍卖。今年1月,由于第一次拍卖的竞得人上海尚若丰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尚若丰”)未按期交款,法院已裁定进行重新拍卖。 

    股权拍卖状况百出

    2023年1月10日,也就是3月21日公告所拍卖的股权第一次落槌时,上海尚若丰以报价3.16亿元拍得中炬高新832.95万股股份。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显示,上述拍卖共经历了90轮竞价。资料显示,上海尚若丰成立于2021年4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主要从事建筑材料等销售,由陈少轩持股90%,李敏仪持股10%。

    实际上,由于陷入流动性危机,宝能系旗下的中山润田多次被迫减持中炬高新股份。截至2021年底,中山润田对中炬高新的持股比例为24.23%,2022年以来,中山润田持股比例不断下降,主要原因便是司法拍卖。

    而在这一年多的司法拍卖中,也可谓是状况百出。

    2022年12月14日,中山润田所持中炬高新1200万股股份的法拍结果出炉,竞得人深圳讯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讯方”)以4.62亿元成功拍下。但值得注意的是,彼时的深圳讯方成立仅一周。而每经记者于次日走访了其注册地址,却发现“查无此人”。(详见每经此前报道《神秘买家拍下中炬高新1.53%股权 每经记者探访注册地“查无此人”》)

    不过,由于深圳讯方未如期向法院交款,法院已裁定于2023年3月21日10时至2023年3月22日10时止(延时除外)进行重新拍卖。截至3月21日22点30分,该起拍卖仅有1人报名,暂未有出价记录。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截图 

    另外,中山润田所持中炬高新股份还多次出现流拍。2022年12月21日和28日,中炬高新分别公告了中山润田持有的1.38%和1.273%公司股权拍卖进展,均因无人竞价而流拍。

    但即使有“神秘力量”出手,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仍旧易位了。在不断增持之后,截至1月17日,广东省中山市国资旗下的中山火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炬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已增加至15.48%,而中山润田截至2月15日的持股比例仅为13.75%。 

    上市后首次年度亏损

    3月20日,中炬高新发布2022年年报,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约为53.41亿元,同比增加4.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5.92亿元,同比下滑179.82%,这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中炬高新在年报中表示,受工业联合诉讼一审判决的影响,公司于2022年度报告中计提预计负债11.78亿元,在损益表中列示为营业外支出增加,这是造成年度业绩亏损、净资产收益率下降及资产负债率攀升的主要原因。

    据悉,2020年9月至10月,中山火炬工业联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联合”)向法院提起三起诉讼,分别要求中炬高新按双方于1999年至2001年期间签订的三份《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书》及相关补充合同的约定,将三块面积合计近3000亩的土地使用权交付并办理不动产权证给工业联合。

    2023年1月30日,中炬高新披露,其中两块土地已作出一审判决,公司需向工业联合交付总面积16.73万㎡的工业用地,以及承担相关费用。中炬高新认为上述诉讼的判决结果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将提请上述。

    另外,作为拥有“厨邦”品牌的调味品企业,中炬高新自2021年以来面临调味品行业的共同难题,即原材料成本上涨导致毛利率下滑。2021年,中炬高新的调味品业务毛利率下滑4.99个百分点,2022年这一数据再次下滑2.86个百分点至30.22%。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80后”刘舒琪接任通威股份董事长 此前负责公司光伏业务采购等管理工作

    下一篇

    东土科技:在智慧交通领域公司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