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信暴跌超50%!172亿美元AT1债券“一夜清零”,投资者:令人震惊!标普:这一动作存在重大执行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1 06:38

    每经编辑 杜宇

    据中国证券报,瑞士信贷被瑞银四折收购事件持续发酵。瑞士信贷称,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已确定瑞士信贷名义总金额约160亿瑞郎(约合172.4亿美元)的额外一级资本债券(AT1)将被减记为零瑞士信贷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所持9.9%的股份直接缩水,损失约10亿美元。

    此前,美国标普全球公司把美国第一共和银行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标普全球说,11家大型银行近期向第一共和银行注资300亿美元,可能无法解决这家银行的流动性问题。标普同时警告,可能再次下调第一共和银行的信用评级。

    当地时间3月20日晚间,美股开盘后,瑞士信贷一度暴跌超55%,第一共和银行一度大跌超2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74922349

    172亿美元“一夜清零”瑞信AT1债券持有者懵了

    据券商中国,消息面上,当地时间3月19日,瑞银宣布将收购瑞信,每持有22.48股瑞信股份的股东将获得1股瑞银股份,相当于每股0.76瑞士法郎(瑞郎),总对价30亿瑞郎(约合32.5亿美元)。需要指出的是,30亿瑞郎的收购价,较瑞信上周五的市值几乎打了四折。

    瑞银收购瑞信后,170亿美元瑞信的高风险债券面临“清零”风险,投资者恐慌情绪加速蔓延。

    瑞士信贷称,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已确定瑞士信贷名义总金额约160亿瑞郎(约合172.4亿美元)的额外一级资本债券(AT1)将被减记为零瑞士信贷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所持9.9%的股份直接缩水,损失约1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沙特国家银行董事长阿马尔·阿尔·胡达里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如果再次要求增加流动性,是否愿意对瑞士信贷进行进一步投资时,他表示“绝对不会”。

    为了平息事态,欧盟监管部门迅速发声安抚投资者。当地时间3月20日,包括单一决议委员会(Single Resolution Board)、欧洲银行管理局、欧洲央行银行监管局在内的欧元区最高监管机构发布声明称,普通股权一级资本(CET1)仍然先于AT1债券承担损失,暗示着瑞信可能只是特例。

    据中国证券报,据媒体报道,作为瑞士信贷与瑞银合并救助协议中的一部分,AT1债券减值为零,激怒了AT1债券持有人。瑞信AT1债券的投资者之一、Axiom Alternative Investments的研究主管Jerome Legras表示,“这令人震惊,也令人费解,他们是如何扭转AT1债券持有人和股东之间的等级关系的。”

    瑞银首席执行官拉尔夫·哈默斯表示,将AT1债券减记为零的决定是由Finma做出的,因此不会给瑞银造成负债。

    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AT1债券持有人将可能一无所有,而股东(通常在破产程序中,股票的偿还优先级低于债券)将根据瑞银的协议获得约32.3亿美元。此外,瑞士监管机构此举可能会加大其他银行发行新AT1债券的难度。

    标普称,下调瑞士信贷AT1债券评级,将该公司置于观察名单;预计瑞信AT1债券短期内会违约。

    资料显示,AT1(Additional Tier 1),即额外一级资本债券,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后欧洲监管架构下设计的产物,是一种可计入银行监管资本的次级债务。除了持有更多的普通股本外,大型银行还被迫发行“或有可转换债券”(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s,即Cocos债券)。这些Cocos债券最常见的形式就是AT1。

    标普:整合瑞信存在重大执行风险

    在瑞银集团宣布收购瑞信之后,标普全球评级将瑞银的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标普称,瑞银与其陷入困境的竞争对手整合的相关风险将给信用状况带来压力,因此下调瑞银的评级展望。标普确认瑞银的长期信用评级为A-。“我们认为瑞银整合瑞信存在重大执行风险,” 包括Benjamin Heinrich和Anna Lozmann在内的标普分析师写道。“在我们的基线情境下,我们预计瑞银将审慎进行和管理整合、裁员以及收缩资产,同时有效限制资本、风险和资金状况的尾部风险。

    截至收盘,瑞士信贷(CS)报0.945美元,跌幅52.99%,市值37.24亿美元。

    第一公民银行仍然有意整体收购硅谷银行

    据财联社,知情人士透露,作为美国破产银行最大买家之一的第一公民银行仍然希望达成协议整体收购硅谷银行。知情人士说,这家总部在北卡罗来纳州罗利的银行周日提交了整体收购硅谷银行的要约。一位因事未公开而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第一公民银行还可能参与本周对硅谷银行分两部分进行的拍卖。目前并不能确定第一公民银行或其他竞购者一定能达成交易。知情人士此前透露,第一公民银行最初在硅谷银行倒闭后立即提交了收购交易,在FDIC上周末为再一次出售程序而设立的数据室中很活跃。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制定了一套援助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的新方案,计划将几大银行巨头在该行存入的300亿美元部分或全部变为资本注入。

    此前,美国标普全球公司把美国第一共和银行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标普全球说,11家大型银行近期向第一共和银行注资300亿美元,可能无法解决这家银行的流动性问题。标普同时警告,可能再次下调第一共和银行的信用评级。这是第一共和银行在4天内第二次遭评级机构下调信用评级。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7日下调其信用评级至垃圾级。

    截至当地时间3月20日收盘,第一共和银行(FRC)报12.14美元,跌幅47.29%,市值22.61亿美元。

    华尔街知名空头:银行业压力 标志美股熊市步入痛苦的尾声阶段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Michael Wilson在最新报告中表示,美国银行体系面临的压力,可能标志着美股熊市步入尾声阶段,这一阶段是恶性且痛苦的。

    Wilson认为:“由于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对银行存款的支持,许多股票投资者都在问,这是否是另一种形式的量化宽松,股票是否开始值得‘冒险’?我们认为,事实并非如此。随着信贷可得性下降挤压美国经济增长,美股熊市开始进入尾声阶段。”

    Wilson强调,目前,标普500指数仍缺乏吸引力,即将到来的美股熊市的最后一部分可能是“恶性“的。股价通过股票风险溢价飙升而大幅下跌,这种风险在投资组合中很难防御。

    据了解,Wilson在去年正确预测了美股的抛售和反弹时间点,且该分析师是华尔街最坚定的空头之一。

    截至当地时间3月20日收盘,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1.2%,纳指涨0.39%,标普500指数涨0.89%。银行板块再度遭遇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券商中国、财联社、公开资料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7492234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力盟科技拟港交所发售2亿股 每股发售股份0.65-0.75港元

    下一篇

    世茂能源:2022年度净利润约2.06亿元,同比增加17.4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