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被宁德新能源起诉 珠海冠宇与ATL专利之争难止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0 23:23

    ◎3月20日晚间,珠海冠宇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送达的关于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专利侵权为由起诉公司及子公司珠海冠宇电源有限公司、冠宇电源金湾分公司的起诉状等相关材料。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杨夏    

    3月20日晚间,珠海冠宇(SH688772,股价18.96元,市值212.7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送达的关于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新能源”)以专利侵权为由起诉公司及子公司珠海冠宇电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宇电源”)、冠宇电源金湾分公司的起诉状等相关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宁德新能源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MPEREX TECHNOLOGY LIMITED,以下简称“ATL”)全资子公司,而珠海冠宇早在IPO之前就与ATL产生过专利纠纷,双方矛盾可谓由来已久。

    宁德新能源起诉不断

    公告显示,宁德新能源称珠海冠宇及冠宇电源、冠宇电源金湾分公司生产和销售的相关产品侵害了其EP3627606B1号专利的专利权,请求法院判决珠海冠宇及子公司等停止在德国提供、销售、进口涉诉产品;向宁德新能源提供一定期限内销售涉诉产品相关的制造商、供应商等信息以及一定期限内生产、交付产品的数量、价格、成本、利润等信息;以及召回在德国境内的涉诉产品等。

    珠海冠宇表示,根据宁德新能源的起诉状,该诉讼案件并无明确的赔偿金额。鉴于该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目前无法预计对公司本期及期后损益的影响。

    每经记者梳理发现,珠海冠宇与ATL已有多次专利之争。早在珠海冠宇正式上市前的2021年6月,就收到了宁德新能源委托律师发送的《侵权告知函》,以及ATL及其子公司委托美国律师发送的侵权告知邮件,称珠海冠宇生产、销售的多款锂电池电芯产品涉嫌侵犯ATL相关主体持有的11项专利权。

    彼时,珠海冠宇表示已与ATL签订保密协议,并就律师函主张的相关专利事项与ATL开展了多次谈判沟通。

    现在看来,双方当时并未就专利侵权事件达成一致。2022年1月,珠海冠宇收到了法院送达的ATL两家子公司宁德新能源、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新能源”)的起诉状等材料,案件涉及3款终端客户产品。

    2022年7月,珠海冠宇再次披露了东莞新能源和宁德新能源的起诉,这一次的诉讼地还延伸到了国外。在国内方面,东莞新能源和宁德新能源对珠海冠宇6项专利提起诉讼,涉案金额共6600万元;在国外方面,宁德新能源对两项专利提起诉讼,但未明确诉请赔偿金额。

    珠海冠宇在当时的公告中回复,公司研发生产的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本次诉讼不会对公司核心技术和自主研发能力产生影响。

    时至今日,上述案件中已有部分撤诉,其他专利案件的进展仍需等待判决结果。

    上年度业绩大幅下滑

    消费类电池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在2021年营收占比超过95%,主要应用领域为消费电子、电动工具等。

    2021年10月,珠海冠宇成功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几乎连年翻倍增长,2020年度的归母净利润就达到了8.17亿元。

    但到了2022年度,公司的归母净利润数据大幅下滑。2月24日,珠海冠宇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快报,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10.62亿元,同比增加6.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68.89万元,同比减少90.41%。

    珠海冠宇表示,主要是2022年以钴酸锂为代表的主要原材料价格较上年增长幅度较高,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单位生产成本;以及消费电子需求端的萎缩导致公司2022年产能利用率较低,公司毛利率下降等。

    此外,由于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增长压力,珠海冠宇曾在招股书中将动力电池列入发展战略。不过从几次募集资金的用途来看,公司对动力电池领域的投入似乎并不太多。2021年IPO之后,珠海冠宇将21亿余元的募集资金大多用于对消费电子类项目建设;2022年4月,珠海冠宇再次披露拟募资不超过31.29亿元,用于消费电子生产线等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城市24小时 | 沿海工业大省,增速0%

    下一篇

    开源证券发布爱玛科技研报,公司信息更新报告:2023股权激励草案出炉,彰显未来发展信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