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计通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曾靠财务造假“保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0 13:06

    ◎*ST计通3月19日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因公司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拟对其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ST计通2017年虚增营业利润896.39万元。在对相关年度财报进行追溯调整后,公司实际2015年度至2018年度连续四年净利润为负。

    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曾虚增利润近900万元的*ST计通(SZ300330,停牌,即华虹计通)将要强制退市了。

    3月19日晚间,*ST计通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事先告知书》。因*ST计通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拟对其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即将强制退市

    2022年8月4日,*ST计通收到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公司2017年度财务信息涉嫌存在虚假记载,可能导致公司2015年度至2018年度连续四年净利润为负并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ST计通股票交易自2022年8月8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2年12月29日,上海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ST计通2017年虚增营业利润896.39万元。2023年3月15日,*ST计通披露了《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暨追溯调整的公告》及相应的审计报告,在对相关年度财报进行追溯调整后,公司2017、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179.43万元、-1811.77万元。

    深交所表示,鉴于*ST计通2015年度、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1361.48万元、-2894.72万元,公司2015年度至2018年度连续四年净利润为负,已触及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二条第一项、第四条第三项,《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4.1条第一款第二项的终止上市标准。

    根据相关规定,*ST计通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拟对其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此外,*ST计通还表示,公司股票已于2022年12月30日开市起停牌。公司在收到上述《事先告知书》后,可以根据规定申请听证,提出陈述和申辩。深圳证券交易所由上市委员会就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宜进行审议,并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财报曾多次被问询

    公司资料显示,*ST计通成立于1997年,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专业从事大型信息化系统设计、开发、集成、销售和服务的系统方案解决供应商,主要业务包括轨道交通票务系统集成、园(厂)区智能化系统集成以及智能终端产品等。

    在业绩上,*ST计通上市后“开局即巅峰”。2012年度,*ST计通实现归母净利润3167.43万元,随后连续几年出现下滑。2023年1月30日,*ST计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00万元~225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ST计通定期报告受深交所问询的概率较高。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ST计通就收到过7次年报、半年报问询函。

    最近的一次是2022年4月,深交所对*ST计通2021年年报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各季度业绩波动较大,第二、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第三季度净利润为负,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在2021年9月3日,深交所对*ST计通2021年半年报下发问询函,询问公司“应收账款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前五名应收账款对应客户的信用状况,与公司前五大客户是否存在重大差异”等。

    而在其他几次对定期报告的问询中,也多次提及单季度营收大幅增长等问题。

    临退市之际,*ST计通方面有何安排?记者于3月20日上午拨通了公司电话,接线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不接受媒体采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壶化股份:公司1-2月电子雷管累计销售221.55万发,同比增长170.74%

    下一篇

    沪指、深成指午后转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