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阅文集团去年营收同比减少10亿 加大衍生品、AIGC投入能否助力创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7 12:28

    ◎第三方平台和腾讯产品渠道在线业务收入减少,拖累了阅文在线业务收入。业绩报告显示,第三方平台在线业务收入减少55.4%,腾讯产品渠道在线业务收入减少26.9%。

    ◎阅文将加大对衍生品的开发,将围绕《诡秘之主》《全职高手》等IP,开发包括手办、盲盒雕像等在内的多种形态的衍生品。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梁枭    

    3月16日,阅文集团(HK00772,股价35.4港元,市值359.4亿港元)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公告。数据显示,2022年,阅文集团总营收下降12%至76.3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的归母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在线业务收入同比上年减少17.8%至43.6亿元,占总收入的57.2%;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上年减少2.9%至32.6亿元。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直言,2022年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对文化和数字娱乐公司而言,可归纳为提质增效。未来,阅文集团会“继续大力推进IP可视化,通过影视、动画、漫画等多形态的改编,进一步扩大IP影响力,释放IP价值。”

    2022年,阅文热剧不断,《人世间》《卿卿日常》等爆款影视剧也无法帮助公司创收?面对在线业务与版权运营两大板块收入的“双降”,阅文如何在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文化创意产业维持行业排头兵地位?在16日晚间的业绩发布会上,阅文高层对接下来公司重点布局的影视内容、AIGC(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等方面展开探讨。

    在线阅读收入近三个年度首次下降

    阅文营收贡献大户“在线阅读”板块,2022年未能继续增长。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该板块收入43.6亿元,同比减少17.8%,占总收入的57.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阅文在线阅读业务告别了此前的连续增长,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回到2020年的水平。数据显示,阅文在线业务在2019年、2020年、2021年的收入分别为37.1亿元、49.3亿元、53.1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44.5%、57.9%、61.2%。

    图片来源:阅文集团2022年业绩公告截图

    对于在线阅读板块收入减少的原因,阅文称:“主要是由于对业务实施了降本增效的措施,并减少了用户获取相关的营销开支所致。”

    记者注意到,第三方平台和腾讯产品渠道在线业务收入减少,拖累了阅文在线业务收入。业绩报告显示,第三方平台在线业务收入减少55.4%,腾讯产品渠道在线业务收入减少26.9%。

    而阅文自有平台产品在线业务收入仅减少9.5%,核心产品之一“起点读书”2022年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同时,受益于精品策略和有效反盗版措施,优质内容数量和收入增长明显,阅文全平台2022年新增的均订(平均每章节订阅量)3000以上的作品数量同比增加超50%,阅文自有平台产品的平均月付费用户(MPU)在2022年下半年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14%。

    创作力对平台的发展十分重要,而新人对网文平台的选择也更加谨慎。据业绩报告披露,2022年,阅文平台新增约54万名作家及95万本作品,新增字数超过390亿。较2021年新增70万位作家和120万部作品而言,新增作家的人数有所下降。

    版权运营收入减少,将加大衍生品开发

    阅文营收的另一大重要板块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2022年收入达32.6亿元,同比上年减少2.9%。其中,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减少2.2%,其他收入(主要来自纸质图书销售)同比减少21.0%。

    对于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收入下降的原因,阅文表示,主要为自营网络游戏收入减少以及根据业务发展策略继续调整纸质图书业务所致。

    纵观2022年的影视剧市场,《人世间》《心居》《天才基本法》《卿卿日常》《斗破苍穹》系列和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等爆款作品均出自阅文。“我们会持续打造更多系列化的作品,把IP的价值最大化。”阅文旗下新丽传媒集团董事长曹华益在年报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今年新丽传媒的项目储备有近18部作品,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庆余年2》《斗破苍穹2》很快会开机。

    “新丽方面,未来电视剧希望保持每年有6~8部左右的生产规模。”曹华益表示,在追求精品和质量的同时,将努力提高产量。

    阅文还将加大对衍生品的开发,将围绕《诡秘之主》《全职高手》等IP,开发包括手办、盲盒雕像等在内的多种形态的衍生品。

    “比如,某个IP预计改编动画和影视作品的时候,我们就会围绕它来开发衍生品,并做到和动画和影视同步推出,以最大化IP的热度和影响力。”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侯晓楠称,现阶段阅文IP的衍生开发为授权和自研两种模式。“自研相对会重资产一些,我们需要备货,从IP的筛选、设计、原画,包括生产渠道、销售、售后都需要公司把关,对现金流资源和精力的要求比较高。”

    伴随ChatGPT大热,AIGC将影响文学创作,也让阅文感受到压力与机会。“AIGC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技术变革,未来可能会对我们内容生产业带来很大影响。”侯晓楠表示,AIGC作为辅助工具,可以更快地将文字转变成音频、图片、视频,提升内容生产的效率,从而降低成本。

    “作家是IP内容的生产源头,所以我们更多的还是会通过关注AIGC技术,探索如何更好地服务和助力作家,保护作家的权益,并考虑利用AIGC相关技术丰富社区。比如,用AI虚拟一些角色来增进用户的互动,提升用户的参与度。”侯晓楠说。

    封面图片来源:阅文集团2022年业绩公告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5吨铀矿不见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出警告!好消息:刚才找到了

    下一篇

    立新能源:2021年度公司清洁能源约有75.40%为外送电量,主要外送安徽及河南地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