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度李彦宏:人工智能时代,IT技术栈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6 15:35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杨夏    

    3月16日下午,文心一言发布会在百度科技园举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表示,文心一言是百度十几年超大规模的开发投入积累来的。

    李彦宏现场演示了文心一言的多种能力。

    “从文心一言的表现看,某种程度上它具有了对人类意图的理解能力,回答的准确性、逻辑性、流畅性,都逐渐接近人类水平。但整体而言,这类大语言模型还远未到发展完善的阶段,它们有时候会有很惊艳的表现,但不少场景下,细究起来还有明显的bug,进步空间很大。未来这段时间它一定会飞速发展,日新月异。”

    李彦宏认为,人类进入人工智能时代,IT技术的技术栈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过去基本分为三层:芯片层,操作系统层和应用层。现在可以分为四层:芯片层、框架层、模型层和应用层。

    “百度是全球为数不多、在这四层进行全栈布局的人工智能公司。”李彦宏介绍,文心一言位于模型层。2019年,百度推出了文心大模型ERNIE 1.0。目前,ERNIE 3.0每天接受数十亿次用户的搜索请求。这让文心一言能够基于一个庞大的、高效的数据池,快速地学习和改进。

    “大模型训练堪称暴力美学,需要有大算力、大数据和大模型,每一次训练任务都耗资巨大。”李彦宏介绍,全栈布局的优势在于,可以在技术栈的四层架构中,实现端到端优化,大幅提升效率。尤其是,框架层和模型层之间,有很强的协同作用,可以帮助构建更高效的模型,并显著降低成本。事实上,超大规模模型的训练和推理,给深度学习框架带来了很大考验。

    李彦宏还表示,芯片、框架、大模型和终端应用场景,可以形成一个高效的反馈闭环,帮助大模型不断去调优迭代,越做越好。更好的大模型,会让用户体验不断升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盐湖股份:察尔汗盐湖中除蕴藏着极为丰富的钾、钠、锂、镁资源外,锶、铯、铷、铀等稀有元素储量也十分丰富

    下一篇

    荃银高科:中种集团及其关联方与荃银高科在农作物种子相关业务存在一定重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