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股东大会丨振邦智能董秘夏群波:希望借募投引进上下游产业资源 项目暂不存在重复建设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00:43

    ◎振邦智能董秘夏群波告诉记者,公司本次募投的主要原因不是资金需求,而是出于对供应链重要性的认识,希望引进上下游资源。同时,振邦智能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公司基于改善股本结构的需求,希望通过定增适当增加股票的流动性。

    ◎夏群波表示,微型逆变器产品定制化程度较高,没有通用的标准,所以结合产品功能进行验证测试,认证周期会更长一些。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14日下午,振邦智能(SZ003028,股价45.62元,市值50.86亿元)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深圳市光明区的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公司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论证分析报告的议案》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振邦智能本次定增募投的实施项目和前次募投项目内容相似程度较高。日前,深交所也对振邦智能定增事项下发了审核问询函,要求说明本次募投的部分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前次募投项目的区别与联系;是否存在重复建设和过度融资等问题。

    在会上,振邦智能董秘夏群波向记者解释道,公司希望将资金分步投入,这样有利于资金的管理,提升使用效率。而看似对项目的再次投资,是由于项目的建设周期问题,项目落地到量产也有时间差,可以理解为在不断扩产。

    定增事项被深交所问询

    2023年2月23日,振邦智能发布了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3344.64万股(含本数),发行对象不超过35名,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9亿元。资金将用于高端智能控制器生产基地项目(二期)、逆变器及高效智能储能系统扩产项目等。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同日,振邦智能还披露,将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6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和最高额度不超过3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在手握大量闲置资金的情况下,振邦智能为何要选择募集资金?

    会上,夏群波告诉每经记者,公司本次募投的主要原因不是资金需求,而是出于对供应链重要性的认识,希望引进上下游资源。同时,振邦智能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公司基于改善股本结构的需求,希望通过定增适当增加股票的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振邦智能上市时募集资金近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为5.6亿元。招股书显示,募投资金将用于“智能控制部件产能扩张和产品升级项目”“零功耗起动保护器建设项目”等。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截图

    2022年3月9日,振邦智能公告更改部分募投项目内容,将前述两项目变更为“高端智能控制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一期)”“逆变器及高效智能储能系统项目”,金额也做出相应调整。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如此看来,本次募投项目与前次募投项目的内容相似度较高,深交所也在日前下发审核问询函询问,公司在前次募投项目尚未建成前投资建设本次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是否存在重复建设和过度融资。

    夏群波向记者解释道,公司根据行业走势判断,前次部分募投项目可能面临市场瓶颈,公司结合新的市场发展机遇,以及考虑储能和逆变器产品与现有产品的协同性,对项目做出了更改。

    此外,夏群波表示,公司希望将资金分步投入,这样有利于资金的管理,提升使用效率。而看似对项目的再次投资,是由于项目的建设周期问题,项目落地到量产也有时间差,可以理解为在不断扩产。

    逆变器相关产品仍在认证中

    振邦智能成立于1999年,主营业务集中于智能控制器、变频驱动器、数字电源、智能物联以及逆变器和储能等领域,产品应用于电动工具、大家电、汽车电子、清洁机器人、生活家电等。

    2022年前三季度,振邦智能实现营收8.06亿元,同比下滑1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下滑16.57%。

    振邦智能于2022年12月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受宏观经济、欧洲能源危机及全球新冠疫情等多方面影响,市场信心不足,导致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受到影响。

    对此,振邦智能选择开拓新的业绩增长点,在2022年3月切入储能及逆变器赛道,并变更了前次募投项目用于产品的开发。

    由于微型逆变器产品的进展较慢,今年1月以来,陆续有多位投资者对微型逆变器的欧美产品认证进度表示关注。振邦智能方面在互动平台回复称,公司微型逆变器产品力争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认证。

    夏群波表示,微型逆变器产品定制化程度较高,没有通用的标准,所以结合产品功能进行验证测试,认证周期会更长一些。至于具体的进度,公司方面没有给出更多回应。

    每经记者注意到,振邦智能在3月7日回复投资者问题时表示,微型逆变器还在认证中,尚未生产。此外,公司也在1月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披露,2022年储能及逆变器产品的收入占比较小,预计公司不会单列其营业收入,具体以公司实际披露的财务报表为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个人都有机会!这国急招21国大使,外长:优先考虑女性

    下一篇

    3月14日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上涨2.03%,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上涨1.1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