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绿色周报|6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一矿业公司收超百万元环保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2 00:04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杨夏 卢祥勇 易启江    

    CFF20LXzkOymsS40Lny5WTdm1niaLCWwZYpXfbt1f4FvlIe8F2WkTD2ZEPXKU4ibcRialzlX5ORpNnJZibD9zibzuiaA.jpg

    海翔药业(SZ002099,股价7.28元,市值117.84亿元)合营企业收环保罚单、陕煤集团神木张家峁矿业有限公司被罚261.919万元……2023年3月第一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106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3年3月第一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6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一周绿鉴:谱尼测试新登环境风险榜旗下企业收环保罚单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3月第一周)↓↓

    CFF20LXzkOymsS40Lny5WTdm1niaLCWwZbsLlHncicd4t8DricVFEliaaXXdeicL85aCoZ8ibCQZDXeLh7UoUvfUua1w.jpg

    总体来看,在2023年3月第一周,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违规等风险信息共关联到6家上市公司。其中,3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6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64.59万户的股东,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

    本期,上市公司谱尼测试(SZ300887,股价34.91元,市值100.20亿元)便新登环境风险榜,因其子公司杭州谱尼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现名为:杭州科准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在近期受到处罚。

    CFF20LXzkOymsS40Lny5WTdm1niaLCWwZoxw9lSCqOE9rvNGRRMVMcOHeBmLicicz8sYk8n5zRiaXAIYtzAWlJX4xQ.jpg

    具体而言,文号为杭环(西)罚【2023】2号的处罚显示,2022年11月11日,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陪同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专项检查组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场检查中,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专项检查组专家发现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编号为CQBDM9UV0434195HJZ检测报告(浙江禹达安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的核心区国横一路北侧地块(DJD0403—53)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监测项目)所涉土壤样品中的6个样品,使用仪器编号为IE-085-03的气质联用仪分析土壤中半挥发性有机物,经查相应仪器记录,以上不同样品为同一序列同一时间段内同一个进样位进样;

    另外,编号为CQBG8RRV0107825HJZ检测报告(杭州华安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的龙湾区永宁东路(龙海路—罗东路)地块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检测项目)所涉地下水样品中的3个样品,使用仪器编号为IE-018-6的气相色谱仪分析地下水中石油烃,经查相应仪器记录,以上不同样品为同一序列同一时间段内同一个进样位进样。

    此外,该公司被发现修改分析设备工作站时间。检查组于2022年11月11日13:58查20多个样品,使用仪器编号为IE-018-6的气相色谱仪(分析石油烃),分析设备工作站显示这些样品分析时间为2022年11月11日19:04-2022年11月12日07:37。由此,杭州科准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受到处罚。

    杭州科准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电子产品、纺织品、环境、玩具、食品的检测技术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而此次因杭州科准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暴露环境风险而新登榜的上市公司谱尼测试本身是一家综合性第三方检测集团。其2022年半年报就介绍称,谱尼测试集团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较早成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之一,并表示,在环境安全检测方面,谱尼测试作为国内知名第三方大型综合性检测集团,在全国具有网络化实验室布局,是全国大部分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认可的社会化环境监测机构。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2月27日,生态环境部公布3起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典型案例。并称,近年来,少数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盲目追求经济利益,弄虚作假,帮助排污企业蒙混“过关”,严重扰乱第三方环保服务市场秩序。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加大对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的监管力度,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环保处罚:未重新报批环评即擅自开工并长期投产,一矿业公司被罚

    2023年3月第一周,数据库搜集到6家关联企业收到与生态环境相关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等,涉及6家上市公司。

    本期收录的数据中,陕煤集团神木张家峁矿业有限公司录得了最高的处罚金额——261.919万元。

    超百万元的罚款来源于这家公司产能扩建未重新报批环评,擅自建设并长期投产。具体而言,文号为陕K神木环罚〔2023〕20号的处罚显示,陕煤集团神木张家峁矿业有限公司于2012年由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批复该矿生产能力由600万吨/年核增至1000万吨/年,2022年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该矿生产能力由1000万吨/年核增至1100万吨/年后,陆续开展扩建工程至2022年1月份。调取该公司2012年至2022年生产报表显示,该公司每年实际产量均超过600万吨/年,未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并长期投入生产。2022年11月10日,经第三方公司核定,该公司将产能由600万吨/年扩至1100万吨/年的总投资额为7483.40万元(西开元评报字【2022】第075号)。由此,陕煤集团神木张家峁矿业有限公司被处罚款261.919万元。

    在上述公司之外,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上市公司海翔药业便因其合营企业江西碧林实业有限公司暴露环境风险而登榜。

    文号为(宜)上环罚决〔2023〕5号的处罚信息显示,根据现场检查,宜春市上高生态环境局于2023年1月20日对江西碧林实业有限公司规避监管水污染物的行为予以立案调查。现已查明,江西碧林实业有限公司未将初级雨水收集处理到位,通过厂区北面围墙下的排口排入外环境,对外排水采集了一组水样,经检测,总磷为3.42mg/L,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由此,江西碧林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林实业”)被处以了22万元的罚款。

    海翔药业在去年年初曾发布了对外投资公告,显示拟使用自有资金2000万元对碧林实业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海翔药业取得江西碧林34%的股权。

    海翔药业在该公告中表示,碧林实业主要从事磷酸法活性炭等高端活性炭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在全国21个省份和地区开展着业务运作。而对于此次投资,海翔药业称,公司本次对外投资一方面看好碧林实业的团队、产品优势及未来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拓宽原材料采购渠道,巩固供应链安全,保障原材料供应充足及稳定质量,支持公司未来新产能投放。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上官新昕、张艺蕾对本文亦有贡献)

    A股环境风险榜详细数据查询及可视化互动专题,请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查看。

    CFF20LXzkOymsS40Lny5WTdm1niaLCWwZbDUHNF35edZo8tkMfaLdUoApA7yTDibtnq5KOvCsicsPwn8AicHK1TMaA.jpg

    记者|宋可嘉 编辑|杨夏 卢祥勇 易启江

    校对|王月龙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硅谷银行宣布破产后,这家合资银行紧急澄清: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

    下一篇

    硅谷银行破产启示录:产品期限错配、大量配置MBS,强势加息周期下沦为牺牲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