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荷兰将出手:限制出口!1.7万亿光刻机巨头回应!比尔·盖茨:美国无法阻止中国拥有强大芯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9 12:54

    每经编辑 黄胜    

    3月9日上午,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O,涨1.69%,报619美元/股,总市值约17032亿人民币)发布声明表示,ASML预计必须申请许可证方可出口DUV设备。

    同时公司还表示“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并不针对所有浸润式光刻系统,先进程度相对较低的浸润式光刻系统已能很好满足成熟制程为主的客户的需求。”

    ASML回应荷兰半导体出口管制新规:并不适用于所有浸入式光刻设备

    据第一财经,荷兰政府在3月8日表示,计划对半导体技术出口实施新的管制。据悉,决定是由荷兰贸易部长Liesje Schreinemacher在致荷兰议会的一封信中宣布的。信中称,这些管制措施将在今天夏天之前开始实施。

    信中还指出“荷兰认为有必要以最快的速度对这项技术进行监管,因此荷兰政府将会尽快出台一份国家管控清单”。

    尽管信中并没有指名道姓地点出ASML和其合作伙伴,但是ASML在最新的声明中指出,这些新的出口管制措施侧重于先进的芯片制造技术,包括最先进的沉积设备和浸润式光刻系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4581230

    ASML表示,由于该等即将出台的法规,ASML将需要申请出口许可证才能发运最先进的浸润式DUV系统,这些管制措施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付诸立法并生效。基于相关的公告、对荷兰政府许可证政策的预期以及当前的市场形势,预计这些管制措施不会对ASML已发布的2023年财务展望以及于去年11月投资者日宣布的长期展望产生重大性影响。

    ASML强调,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并不针对所有浸润式光刻系统,而只涉及所谓“最先进”的浸润式光刻系统。截至目前企业尚未收到有关“最先进”的确切定义的信息,公司将其解读为在资本市场日会议上定义的“关键的浸润式光刻系统”,即TWINSCANNXT:2000i及后续推出的浸润式光刻系统。 

    ASML公司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主流的DUV光刻机产品共有三款设备:TWINSCAN NXT:1980Di,TWINSCAN NXT:2000i和TWINSCAN NXT:2050i,其中2000i和2050i两款是公司在声明所指的产品。

    此外,ASML指出,先进程度相对较低的浸润式光刻系统已能很好满足成熟制程为主的客户的需求,并称该公司A长期展望的基础是全球长期需求和技术趋势,而不是对具体地域的预期。自2019年以来,ASML的EUV光刻系统已经受到限制。

    ASML此前预计2023年在中国的销售额将保持在22亿欧元左右。 

    荷兰禁止ASML向中企出售深紫外光刻机,外交部回应

    1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据北京日报,有记者提问,荷兰此前已经禁止了阿斯麦公司的一些产品向中国出口,现在还停止向中国出售深紫外线光刻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此举对中国和荷兰的关系有什么影响?

    毛宁表示,1月30日,秦刚外长同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通电话,就双边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秦刚外长指出,开放务实是中荷关系的最大特色,双方要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开放而非分裂、有序而非混乱的国际贸易环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0067017

    胡克斯特拉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表示,荷方愿推动两国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理对华经贸事宜。

    “我想再次强调的是,个别国家出于一己私利,不惜损友自肥,恶意封锁和打压中国企业,人为推动产业转移脱钩,有关霸凌霸道行径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冲击全球产供应链的稳定。”毛宁说,我们希望各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自身长远利益和公平公正市场原则出发,独立自主地作出决定。

    比尔·盖茨:美国无法阻止中国拥有强大芯片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2日报道,美国富豪比尔·盖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试图阻止中国研发芯片的努力是徒劳的。

    英国《金融时报》3月2日刊出该媒体播客节目《拉赫曼说事》对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的采访,内容谈及俄乌冲突、气候问题、技术和中美紧张局势等多个话题。节目主持人拉赫曼在采访文章中称,比尔·盖茨在谈及美中关系时提到了为什么他认为美国限制中国技术发展的努力注定要失败,盖茨认为,美国的做法只会“迫使”中国花时间和金钱来制造自己的芯片,“美国永远无法成功阻止中国拥有强大的芯片”。

    早在2020年9月,比尔·盖茨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就直言,不卖给中国芯片,就意味着美国将失去一批高薪工作,并促使中国加速芯片自给自足。

    CFF20LXzkOxyT3jPxmxZD3rxVrnB7CYRW8ll7VkmPONfxdlmhyVnAPkkbCpYrVgoeE5icC3ibzvK28rdDIcsAV7w.jpg

    比尔·盖茨接受彭博社采访,视频截图

    今年1月,据参考消息报道,比尔·盖茨在澳大利亚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倾向于将中国崛起视为世界的巨大胜利。我的意思是,那是人类中的近20%。今天,他们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与他们在全球人口中的比重完全匹配。而你要知道,像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中国人的五倍。因此,我们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份额不成比例。”

    在1月的采访中,盖茨还说,美国在政治上处于衰弱状态,中国等国家需要在世界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严正声明!

    2月15日,就美日荷限制向中国出口相关芯片制造设备,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严正声明: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荷兰、日本三国政府达成协议,将对中国芯片制造施加新的设备出口管制和限制。此举如果成为现实,在对中国半导体产业造成巨大伤害的同时,也将对全球产业及经济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对全球最终消费者的利益造成长期伤害。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反对这一破坏现有全球半导体产业生态的行为。反对这一干涉全球贸易自由化、扭曲供需关系和供需平衡的行为。反对这一试图将中国半导体产业排除在全球产业体系及市场自由竞争之外的行为!

    半导体是全球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是全人类消除数字鸿沟的前提,更是现代社会民生保障的基础。半导体产业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长期以来高度依赖全球分工与合作,任何人为撕裂全球产业体系的行为都会对全球人民的生活及发展造成不可度量的伤害。

    开放合作是创造价值和促进全球进步的最佳选择。回顾全球半导体产业60余年的发展历程,产业之所以呈现出如今的繁荣景象,正是依赖于全球化市场以及全球化合作创新,这也是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于2006年加入世界半导体理事会(WSC),不仅表明了中国半导体产业融入全球化和市场化的坚定决心,也表明了中国与全球同仁协同发展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决心。

    中国半导体市场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与全球企业共同创造经济价值、共同促进科技进步,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呼吁全球半导体产业界、学术界:团结起来,捍卫半导体产业的全球化,促进合作创新,持续为产业、为人类社会创造福祉。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呼吁中国政府及相关机构:制定维护全球半导体产业生态健康发展的规则。对于捍卫全球化理念、全球半导体产业价值观的外国企业,支持其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健康运营。

    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中国经济增长为我们带来发展机遇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号召全体会员单位:精诚团结,坚决捍卫全球化产业链稳定;坚定信心,积极应变,发扬行业志气,繁荣产业生态,共创广阔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开资料、第一财经、北京日报、环球网、参考消息、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网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45812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德力股份:公司蚌埠光能项目目前处于全面开工建设过程中

    下一篇

    乌克兰首都基辅发生爆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