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新周期已至 如何重构企业供应链带来新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4 13:01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梁枭    

    过去三年,全球形势发生较大变化,俄乌冲突、大宗原材料成本波动剧烈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让出口受阻,国内存量市场博弈加剧。消费市场环境正迎来一场“巨变”,进入一个商业新周期。

    3月3日下午,由美的集团(SZ000333,股价55.2元,市值3862亿元)旗下安得智联主办的2023消费品供应链生态伙伴大会在佛山顺德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线上参会了解到,这场大会着重探讨全新商业周期下,企业要如何实现新增长,背后的供应链体系如何重构。

    “这两年,不管是品牌方还是经销商,我都感觉到大家在积极求变。”安得智联总裁梁鹏飞出席大会时发表讲话提到。他表示,经济新周期为供应链带来一系列挑战和机遇。

    梁鹏飞提到,在产品流通侧,渠道正呈现多元化,订单更加碎片化,这导致企业的履约成本上升,盈利更难;在供应侧,企业的商业模式重构,供应链模式也要相应变化。

    新经销CEO陈思廷直言,企业新的增长方式一定是来自全渠道。而全渠道竞争最难的地方不在于销售,而在于对渠道订单的履约能力。这背后就关乎企业供应链体系的重构。

    面对挑战,供应链的破局之路在哪?梁鹏飞认为,出路在供应链的数智化。企业数智化要做深,只要把数据转化为新业务,一定能产生新的生产关系和商业模式。

    在大会的圆桌论坛环节,青岛啤酒(SH600600,股价113.2元,市值1544亿元)创新事业部副总经理兼电商总监史永刚表示,过去几年,青岛啤酒在数字化供应链上做了很多革新,推出企业定制和私人定制产品。史永刚称,这属于新增长,而且是附加值非常高的产品。这个增长在以前做不到,有数字化供应链,企业的新增长才有更多可能。三只松鼠(SZ300783,股价20.33元,市值81.52亿元)物流中心总经理杨瑞提到,三只松鼠线上流量到了瓶颈,“我们还是要往线下走,要全渠道发展,企业才能得到增长”。蒙自源首席增长官李晓俊则表示,快餐领域增长的本质来自空白,蒙自源接下来要拥抱社区,通过供应链、数据化、品牌的发力实现全面增长。

    这场大会上,安得智联还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供应链数智化白皮书》。记者获悉,该白皮书认为,商业新周期下,供应链的破局方向在集成化、智能化、协同化、服务化及绿色化。据悉,安得智联将美的多年精益制造和渠道变革方面的经验沉淀转化为“安得模型”进行推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揭秘本周大宗交易:841笔大宗交易成交156.92亿元,机构席位扫货这8只个股(附名单)

    下一篇

    湖北宜化:公司规划有年产6万吨的PBAT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