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操盘必知(周末版)丨国资委:国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战略性布局新兴产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美股人工智能C3.ai日内爆涨超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4 09:12

    每经编辑 杨建    


    NO.1  3月3日,上交所、深交所和港交所宣布,自3月13日起,互联互通股票目标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届时,符合有关条件的在港主要上市外国公司股票将被纳入港股通股票目标。修订后,沪深股通成分股数量大幅提高。同时,基于风险可控的原则,设置50亿元人民币日均市值、3000万元人民币日均成交金额、停牌天数占比低于50%等调入要求。

    NO.2  3月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将精准有力地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物价和汇率基本稳定,同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深化金融改革。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预计2023年我国通胀水平总体保持温和是主基调。从短期看,通胀压力总体可控,因为当前我国经济处在恢复发展的过程中,有效需求不足仍然是主要矛盾。

    NO.3  3月3日,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制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支持公司治理健全、内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经验丰富的优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开展资产证券化(ABS)及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业务。

    NO.4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去年以来M2增速较高,一方面是因为宏观逆周期调控力度加大,我国是以信贷等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间接融资会导致存款派生较多,推高了货币总量。同时,去年理财等表外资金“回表”也让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此外,我国M2统计口径相对大,对存款规模、存款期限没有限制,口径差异使得中国M2显得比较大。


    NO.1  3月3日美股人工智能软件提供商C3.ai显著大涨。报每股28.11美元,日内涨幅超30%。如果这一价格保持到收盘,将刷新该股最高收盘价,单日涨幅也将创近一个月来的最高水平。C3.ai还带领一众人工智能、ChatGPT相关股票大涨,其中包括BigBear.ai和SoundHound AI,两者分别上涨了15%和20%。另外在 3月2日,OpenAI开放ChatGPT API,价格比已有的GPT-3.5模型便宜10倍。OpenAI正式开放ChatGPT API,便宜了90%,开发者可以人手一个ChatGPT了。

    点评:对于ChatGPT的爆火和浙江人工智能产业未来的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ChatGPT可以广泛应用于office办公软件、智能搜索引擎系统、文案写作等领域,已经到达一个拐点。OpenAI低价格API接口,使得拥有大规模用户产品的公司,摆脱原本价格因素的限制,通过直接使用ChatGPT的API,加速实现应用实装,AIGC应用端重点关注,概念股包括中文在线,恒信东方,捷成股份,蓝色光标等。

    NO.2  3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会议,对国有企业对标开展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进行动员部署。会上明确提出,面对蓬勃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标世界一流,国有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等方面仍存在差距,国资国企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作用,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促进科技与产业有效对接,进一步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率,包容创新风险,让企业科技人员放开手脚干事业、心无旁骛搞科研。

    点评:此次会议强调了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性,尤其是要求国企带头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布局价值创造的新领域新赛道,一手抓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一手抓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推进新型工业化;积极对接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巩固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重要行业领域的控制地位,进一步强化战略支撑作用。利好国企科技板块的个股,概念股包括中成股份,久之洋,中公高科等。 

    NO.3  Chat GPT 近期成为 A 股市场最闪耀的明星,也成为A股各路资金追逐的目标。昨日美国商务部将对浪潮集团等中资企业实施出口限制,受此影响,浪潮信息开盘一字跌停,浪潮信息的跌停,也带崩了火爆的 ChatGPT板块,实际上以 ChatGPT 为代表的大参数模型具有高度扩张的数据量和庞大的算力需求,Chat GPT掀起的这股风,不仅让互联网内容提供者和自然语言搜索成为短期热点,也让人工智能背后的算力站到了前台。

    点评:对上游 AI 芯片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满足下游持续增长的算力需求,头部 GPU 厂商不断提升芯片算力。伴随摩尔定律逼近物理极限,提升制程工艺和芯片面积将面临大幅的良率下降、成本增加,性能提升收益边际降低。此外,2022 年 10 月以来,美国持续对国内半导体产业施压,限制中国获取先进制程芯片产品和代工服务,对于国内 AI 芯片厂商而言,架构创新或将成为提升算力另辟蹊径的选择。目前Chiplet技术打开了AI 芯片算力的破局之路。概念股包括天孚通信,首都在线,海光信息等。


    浪潮信息(000977):3月3日盘前,有外媒报道称,美国将对浪潮集团等中资企业实施出口限制。受此影响,浪潮信息开盘一字跌停,截至收盘,跌停板上有超80万股的封单。针对美国或扩大对浪潮等中国企业实施出口禁令的消息,浪潮信息回应媒体称,公司正在进一步核实评估 ,暂无更多信息同步。据界面新闻,浪潮信息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已关注到上述消息,“这两者(被美国加入贸易黑名单和公司股价)之间有没有必然的联系,我们也不好说”。  

    正邦科技(002157):近日,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正邦科技以及前“江西首富”林印孙之子林峰,被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被限制消费。据了解,关联案件为北京润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与该公司票据追索权纠纷。今年1月初,正邦科技因此案被南昌市西湖人民法院强制执行143万元。数据显示,目前正邦科技累计被执行总额超2.12亿元,未履行总金额超7243万元。

    九牧王(601566):3月3日晚间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九盛投资就相关财产份额转让纠纷事项,起诉华软资本等。据九牧王所称,华软资本方面拖欠了九盛投资5500万元转让款。华软资本为知名的私募机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00亿元,其实际控制人为王广宇。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王广宇间接控制的三千多万股浩丰科技股票被司法冻结,事因“债务纠纷”。

    豫园股份(600655):“复星系”上市公司豫园股份近期筹划融资的动作不断。继近日拟发行不超过60亿元公司债券后,豫园股份又抛出了大手笔的定增计划。3月3日,豫园股份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募集资金投向为黄金珠宝等主营业务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值得一提的是,复星系旗下境内运营实体复星高科近期也频频获得大额融资支持。

    国光电器(002045):3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约1.41亿股(含本数),拟募集不超过约13.84亿元,募集资金用于以下用途:新型音响智能制造升级项目,总投资约4.1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约4.1亿元;汽车音响项目,总投资约6.3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约6.3亿元;VR整机及声学模组项目,总投资约3.44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约3.44亿元。

    金现代(300830):3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本次发行证券的种类为可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本次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约2.03亿元(含本数);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以下项目的投资:基础开发平台及标准化软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预计需投入金额约2.03亿元。

    奥飞数据(300738):3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昊盟科技的通知,获悉昊盟科技于2023年3月1日与何宇亮先生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昊盟科技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奥飞数据无限售流通股34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01%),以人民币11.7元/股的价格转让给何宇亮先生。本次股份协议转让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公司控股股东仍为昊盟科技,实际控制人仍为冯康先生。

    隆基绿能(601012):国内硅片巨头隆基绿能年内第二次上调硅片价格。3月3日,隆基绿能官网公示硅片最新价格,单晶硅片M6、M10全线上涨,涨幅分别为3.89%、4%。此前2月17日,隆基绿能更新硅片报价,相比去年12月底,价格最高上涨18.94%。  

    宁德时代(300750):3月3日,宁德时代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并未运营“宁德时代”App及发售“宁德时代锂电池”、“宁德时代专属社会公众股”理财投资产品。公司已向宁德公安反诈中心进行了报案,宁德公安将开展调查。


    盛视科技(002990.SZ)3月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一直都有尝试将各种生成式AI技术用于模型训练,并以此提出了数据火山计划,即通过上述的生成式AI技术来产生大量低成本、有效性高的各类型数据,以期在真实数据有限的场景中获得更好的模型性能,相关技术已经应用在包括各类视觉或NLP类的模型及产品。

    南大光电(300346.SZ)3月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凭借多年的自主研发和实践积累,掌握了MO源、半导体前驱体材料、氢类电子特气、含氟电子特气、ArF光刻胶及配套材料等高纯电子材料的核心技术和先进生产工艺。截至2022年底,公司及主要子公司自主开发的专利共计170项。

    森麒麟(002984.SZ)3月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在民用航空轮胎领域,公司历经十余年持续研发投入,成为国际少数航空轮胎制造企业之一,公司可生产适配波音、空客等各类大飞机、支线客机机型的多规格航空轮胎产品。公司已与相关飞机制造企业签署合作研发协议,开展航空轮胎合作,并已进入供应商名录。

    争光股份(301092.SZ)3月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主要产品为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目前有产品应用于盐湖提锂纯化环节,但占比较小,此外公司正按照研发计划展开新型锂吸附材料的开发,相关产品的研发进展、未来产品商业化和市场竞争形势等方面尚存在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公司的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产品下游应用领域范围广泛,包括到高端工业水、食品及饮用水、核工业、电子、生物医药、环境保护、湿法冶金等诸多领域。

    金证股份(600446.SH)3月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GPT技术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其应用端主要在通用型领域,金证作为金融科技企业,将通过创新子公司与其他科技厂商合作的方式共同探讨GPT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公司对该领域将持续研究,感谢您的关注!

    天亿马(301178.SZ)3月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时空大数据技术也称地理空间大数据技术,一直是我司重点关注和持续研究的领域,目前已掌握技术并应用在公司自有产品中,多应用于智慧城市、应急指挥等场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经济学家预计西方主要经济体今年或将陷入衰退

    下一篇

    美亚柏科:公司的智能警务助手“小美”属于公共安全大数据的一个应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