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1亿会员归去来,长视频不再“爆款看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3 20:08

    ◎爱奇艺日均会员数量在2022年二季度跌破1亿后,又重新回升,2022年第四季度会员核心的会员业务收入创历史单季收入最高值,同环比分别增长15%、13%。

    ◎龚宇表示,《狂飙》各项指标均打破爱奇艺平台历史记录,是名副其实的全民现象级大剧。这进一步验证了内容飞轮效应,内容生产和运营进入良性循环,即“稳定优质内容供给——驱动会员增长和成本效率优化——带动盈利提升——产出更多优质内容”。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实习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梁枭    

    “降本增效”一年后,爱奇艺交上了自己的年终答卷。

    2月22日,爱奇艺(IQ,股价7.32美元,市值69.27亿美元)发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全年总营收290亿元,同比下降5%,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指标(以下简称non-GAAP)的运营利润为22亿元,运营利润率7%。连续四个季度运营盈利,实现年初制定的“全年non-GAAP运营层面盈亏平衡”目标。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在公开信中将2022年称为破局之年和奇迹之年。“由于长期坚持的原创策略,我们实现了由‘爱奇艺能够打造爆款’到‘爱奇艺是爆款制造营’的转变。”

    2023年,爱奇艺以一部《狂飙》打响开年第一枪,背后到底是运气,还是内容飞轮效应的成功?

    高管对会员增长充满信心

    2022年年初,龚宇定下了2022年全年non-GAAP运营层面盈亏平衡,并尽快实现季度non-GAAP运营层面盈亏平衡的目标。

    目标立下后,爱奇艺在第一季度即实现了首次季度盈利。不过,市场上更多的是对盈利可持续性的质疑声音。彼时,爱奇艺刚刚经历了一波大裁员,财报数据显示,成本大幅压缩,其中内容成本压缩19%。

    爱奇艺的降本效果也体现在2022年全年财报里。爱奇艺全年营收成本223亿元,较2021年下降19%,主要是由于内容成本的下降。作为营收成本的一部分,内容成本为165亿元,比2021年减少20%。内容成本下降是由于改进了内容策略和运营效率。

    从收入来看,2022年,爱奇艺实现营收290亿元。占比最大的会员业务同比增长6%至177亿元,主要是受ARM(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增长和订阅会员数量的推动。“我们推出了各种优质内容,并继续完善运营以提高货币化能力。”爱奇艺在财报中表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谭玉涵 摄(资料图)

    除会员业务外,在线广告和内容分发业务收入分别下降25%和14%。

    订阅会员数量来看,爱奇艺日均会员数量在2022年二季度跌破1亿后,又重新回升,2022年第四季度会员核心的会员业务收入创历史单季收入最高值,同环比分别增长15%、13%。日均订阅会员数1.12亿,环比净增超过千万。12月底留存会员数达到1.2亿,较9月底净增超过1300万。

    ARM方面,四季度ARM为14.17元,相比2021年同期的14.16元和2022年三季度的13.90元均有小幅上涨。去年12月,爱奇艺第三次提高会员收费,连续包月收费由22元提升至25元,连续包年收费由218元提升至238元。

    对于会员的增长空间,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在电话会上表示,对会员的长期增长充满信心。“2022年,爱奇艺在会员运营、会员销售以及用户规模等方面不断积累,目前已经显现出健康的增长势头。在2022年第四季度,爱奇艺的会员规模已经突破过去两年多的过渡区间。”

    段有桥介绍,爱奇艺目前的会员结构更加优化,年卡、大屏会员增长势头良好,这也有助于提升平台会员的黏性和长期变现能力。目前来看,视频会员数与互联网人口数、家庭数相比,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他表示,未来,会员业务在用户直销、渠道销售这两个市场都具有良好的前景:在直销市场。视频会员已经成为用户的刚需;在渠道销售市场,视频会员也已经成为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服务、金融等合作伙伴最青睐的权益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开年因限制投屏多次登上热搜,黄金会员仅支持480p的投屏,想要4k投屏需购买更高级别的白金vip会员。在引发用户不满后,爱奇艺在2月20日宣布取消限制投屏。

    《狂飙》是运气吗?

    爱奇艺会员业务的增长得益于优质内容的增加。

    年前《苍兰诀》、年后《狂飙》,越来越多的爆款剧在爱奇艺平台上播出。截至2022年底,爱奇艺共有7部剧集的“爱奇艺热度值”破万,2022年就有5部,其中4部是爱奇艺原创内容。

    据龚宇介绍,爱奇艺批量化生产优质原创内容的能力已经显著提升。2022年第四季度,爱奇艺在一个季度内上线了6部爆款剧集,带动会员播放时长同比增长超40%,环比增长超30%。

    爱奇艺真的能打破“爆款看命”的逻辑,不断续写《狂飙》的收视奇迹吗?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对此,龚宇表示,《狂飙》各项指标均打破爱奇艺平台历史记录,是名副其实的全民现象级大剧。这进一步验证了内容飞轮效应,内容生产和运营进入良性循环,即“稳定优质内容供给——驱动会员增长和成本效率优化——带动盈利提升——产出更多优质内容”。“因此,我们坚信这样的成功是可复制的,未来我们还能不断超越自我产出更好内容。”

    持续创作优质作品的能力,资深行业分析师唐欣表示还需时间的检验,“随着AIGC技术的巨大进步,未来将对影视内容制作带来无法估量的影响。”

    与此同时,龚宇称,内容已经成为爱奇艺的核心竞争力,这种原创策略的成功归功于长期的坚持、密集的资金投入,人才的长期培育,并需要依托技术的不断积累和创新,才可保障爆款内容持续输出,无法轻易复制。

    据龚宇介绍,爱奇艺过去两年在内容上的投入达200亿元,未来也会坚持推进原创策略。

    对于未来长视频的发展,龚宇判断,对比前几年从业者的质疑,如今大家一致认为长视频已经是用户的刚需,接下来仍然会以“追求效率、运营利润”主。“从内容角度来讲,数量不再是排第一位的,质量才是排第一位的,因为质量通常意味着效率,投资效率会提高。”

    唐欣总结:“爱奇艺的财务数据,表明了这个视频平台已经走出了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改变了过去长视频平台依靠烧钱拉流量,巨资买作品的重资本玩法,形成了良性商业循环。”

    但他同时表示,目前爱奇艺依靠内容赚钱,最大的风险就是内容生命周期短,新内容无法持续。爱奇艺想要做大并持续,还是需要回归到平台化方向。需要利用自身的资源,创造出更多优质内容创作的团队和生态伙伴,并为这些内容创造出变现的土壤。

    “2022年,爱奇艺实现了由亏损到盈利的标志性逆转。2023年,爱奇艺的策略将是‘高质量增长’,即运营利润和收入同时增长。”龚宇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谭玉涵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官方:“云南文旅局”不存在,通知游客延期前往云南系谣言

    下一篇

    阿里巴巴2023财年Q3国际零售收入同比增长2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