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城证券3.84亿股定增股份22日解禁,中金银河海通三家同行持股半年浮盈近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0 22:15

    2月20日,长城证券发布公告称,2月22日,15名定增股东所持有的3.84亿股即将解禁上市。2023年以来市场活跃为本次参与定增的股东带来了不错回报,按照2月20日的收盘价计算,定增股东半年时间浮盈率已接近10%。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峰    

    2月20日,长城证券发布公告称,2月22日,15名定增股东所持有的3.84亿股即将解禁上市。

    2022年8月19日,长城证券完成了非公开增发,向17名投资者非公开增发9.31亿股,定增价格为每股8.18元。虽然当时市场环境不佳,但仍得到了包括中金公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在内的三家同行大力支持。

    如今包括三家同行在内,当时参与定增的17名投资者中,有15名所持股份按照规定锁定期6个月期满,即将于22日上市流通。2023年以来市场活跃为本次参与定增的股东带来了不错回报,按照2月20日的收盘价计算,定增股东半年时间浮盈率已接近10%。

    长城证券曾短时跌破定增价

    根据有关公告,长城证券去年8月19日完成非公开发行,共发行9.3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76.1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0.63亿元,募集资金净额75.53亿元。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7家,其中,两名原股东华能资本和深圳新江南分别认购35.32亿元和9.41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达58.73%。

    三家券商同行也对长城证券定增进行了鼎力支持,中金公司斥资1.68亿元认购了2053万股;海通证券斥资1.74亿元认购了2129万股;银河证券斥资3.29亿元认购了4022万股。

    此外,财通基金、华夏基金、诺德基金、信达澳亚基金等四家基金公司合计认购13.1亿元。华泰资管旗下的华泰优颐股票专项型养老金产品也斥资1.20亿元认购了1466万股。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去年8月长城证券定增时,恰逢A股处于调整期。去年10月31日,长城证券最低下探至7.89元,一度跌破了定增价。但随着全面注册制来临、A股市场日渐活跃,包括长城证券在内的券商板块也开始走强。

    根据有关安排,除华能资本和深圳新江南外,2月22日(本周三),上述参与定增的其余15名股东所持有的合计3.84亿股将解禁流通。虽然面临解禁压力,本周一(20日)长城证券仍以上涨3.22%报收。以其收盘价每股8.97元估算,参与定增的股东目前浮盈率为9.65%。三家券商同行——银河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各自浮盈达到约3174万元、1676万元和1621万元。

    多只在2021年完成定增的券商股“破发”

    值得一提的是,非公开发行是券商进行净资本补血的常规方式,但从统计数据而言,一旦在市场高位定增,即使定增价格较当时的价格有所折让,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有时仍不免被套。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共有9家券商、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完成了定增。其中,2021年4月定增的天风证券、2021年1月定增的西部证券、2021年10月定增的东兴证券目前市价均较当时定增价有所折让,即俗称的“破发”。而2022年完成定增的长城证券、国金证券、华创阳安因为定增时正是市场相对低点,反而给予了参与定增的投资者更好的入场时机与更厚的“安全垫”。

    此外,不少券商定增也因市场信心不足而缩水。如长城证券原本预期定增不超过85亿元,最终只募集了76亿元,缩水约9亿元。东兴证券上述定增的募集资金总额为44.93亿元,相比计划的70亿元目标也有大幅缩水。

    而在定增面临压力的情况下,不少券商近年来开始青睐以配股方式公开募资。目前券商行业中,华泰证券公告拟以配股方式募资280亿元,获得了董事会通过。中金公司拟以配股方式募资不超过270亿元,已通过了股东大会审议。

    不过,在经历了前期深度调整后,市场对全面注册制下券商板块的表现也变得乐观。

    东兴证券指出,全面注册制快速落地实施,表明监管层对加快资本市场改革的坚定态度和提升国内金融市场地位的决心和信心。对证券行业而言,全面注册制的落地为投行业务提供了加速发展的土壤,投行业务将成为行业中长期最具成长性和确定性的业务板块,投行收入在行业营收中的比重有望提升至15%之上。

    东兴证券同时指出,2023年是国内经济从疫情中走出的复苏之年,也是资本市场的大发展之年,以注册制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提速有望成为行业价值回归的直接催化剂,业务创新亦将为盈利增长开启想象空间,行业中长期发展前景继续向好。看好行业内头部机构在中长期创新发展模式下的投资机会,当前具备较高投资价值的标的仍集中于估值仍在低位的价值个股,此外证券ETF为板块投资提供了更多选择。

    同时,东兴证券指出,中信证券当前估值仅1.25xPB,仍处于严重低估区间。近年来公司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不断向海外头部平台看齐,具备较强的前瞻性,坚定看好其发展前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田纳西州发生两起枪击事件 致1死10伤

    下一篇

    “近视神药”0.01%浓度阿托品效果接近安慰剂?兴齐眼药盘中跌超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