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折叠屏手机竞争格局生变:从华为“一家独大”走向“三足鼎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0 22:46

    ◎从市场份额来看,最早入局的华为和三星曾牢牢占据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第一和第二的位置,但进入2023年后,OPPO开始成为有竞争力的挑战者。随着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越来越多新品的推出,华为折叠屏手机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被打破,而“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则逐渐显现。

    ◎数据机构智慧芽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折叠屏赛道”上国产手机的专利储备远超苹果。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与传统直板智能手机遭遇的“寒冬”不同,折叠屏手机近年来快速放量,并成为整个行业的最大亮点。

    2月20日下午,CINNO Research最新发布的2023年1月中国折叠屏手机销量数据显示,1 月折叠屏手机销量同比增长54%,环比增长57%,同比、环比持续双增长。纵观2022年全年,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达283万部,同比大幅增长144.4%。按照各个季度数据来看,国内折叠屏手机销量已连续9个季度同比正增长。

    从市场份额来看,最早入局的华为和三星曾牢牢占据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第一和第二的位置,但进入2023年后,OPPO开始成为有竞争力的挑战者。CINNO Research报告显示,今年1月,OPPO折叠屏手机销量同比增长483%,以30%的份额超过华为成为第一;华为折叠屏手机销量同比下降33%,市场份额为25.7%,排名跌至国内第二;三星以23.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同比微跌0.5个百分点;荣耀的市场份额为12.8%,同比上升9.8个百分点;小米和vivo市场份额则分别为4.8%和2.7%。

    国内市场主要品牌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  图片来源:CINNO Research报告

    随着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越来越多新品的推出,华为折叠屏手机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被打破,而“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则逐渐显现。

    另外,作为兼顾技术和品牌的产品,折叠屏产品也被视作国产手机在高端领域弯道超车的最佳产业机遇。“尤其在国内安卓手机厂商冲击高端市场不利的情况下,折叠屏作为目前可以与苹果做出差异化的产品,同时也成为高端产品的代表,可以获得更多利润。”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通过微信对记者说道。

    伴随着诸多玩家的进入,围绕折叠屏产品的争霸赛也将愈演愈烈,谁能最终脱颖而出不仅体现了厂商的技术积累,还能促进高端形象的进阶。 

    华为Mate-x折叠屏手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折叠屏竞争格局生变

    “手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销量在走下坡路。但有一个特点,国内市场人民币4000元以上手机的绝对销量不仅没有下降,相对份额一直在增长。”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在去年底的一场媒体沟通会上曾对记者说道。

    “4000元以上手机”无疑是高端产品,其中销量逆势增长的折叠屏手机无疑为国内高端手机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过去一年,包括华为、OPPO、vivo、荣耀、小米等在内的国内智能手机厂商纷纷推出折叠屏手机,试图抢占高端市场份额。

    从折叠方案来看,目前,折叠屏手机有横向内折、横向外折、竖向内折等多种形态。其中,华为是唯一拥有三种形态的厂商;三星则是产品线最多的品牌;去年底,OPPO对外发布了第二代折叠屏手机Find N2和Find N2 Flip,前者为横折形态,后者为竖折产品,成为继华为之后,又一家国产手机厂商推出竖折形态的产品。

    与横折智能手机相比,竖折智能手机因携带方便受到女性用户青睐,同时它还具备软件适配简单、价格低等多种优势。CINNO Research数据还显示,今年1月,中国折叠屏手机竖折形态销量占比42%,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其中OPPO份额从无增至44%,排名第一;华为份额31%,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三星市场份额为23%,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

    全新的交互方式和崭新的使用体验等,令折叠屏在线下市场也备受追捧。渠道商王青山通过微信对记者表示:“从今年1月份来看,折叠屏的购买需求呈上升趋势,逐步被中高端消费者认可,销量稳中有增,但是受到了供应方产能及供货量不够充分的制约。目前热度较高的是华为,受政商人士喜爱;同时OPPO的折叠屏也逐渐被白领阶层认可,较去年增长明显。”在河北,王青山共运营了61家手机零售连锁店,其中既有品牌专卖店,也包括综合卖场。

    另外一家销售门店负责人也表示,当前门店的折叠屏产品销量不错,“不过从购买反馈上看,消费者仍期待更有性价比。”

    第三方市场机构IDC的报告显示,得益于多个品牌多款新品的集中上市,处于高端市场的折叠屏产品保持了高速增长的趋势。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折叠屏产品单季出货量超过100万部,同比增幅约246%,创有史以来最大单季出货量。

    尽管各机构对今年手机市场能否复苏仍持保守态度,但对今年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规模预期均乐观。其中,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可折叠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同比增长52%,达到2270万部;Omdia则表示,到2026年,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6100万台,2021~2026年年均复合增速达46.6%,届时,折叠屏手机的渗透率将达到3.6%(当前约为1%)。

    值得注意的是,折叠屏手机售价降低也是促进其销量增加的重要原因。与初代动辄上万元的贵价相比,当前的折叠屏产品售价已经大幅回落至5000~7000元价位档。CINNO数据显示,2023年1月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1.5万元以上产品销量占比12%,同比大幅下降26个百分点;10000~14999元销量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2%下降至7%;而5000~9999元价格区间销量占比同比大幅增长31个百分点,达到81%,在该价位段中,OPPO市场份额达到47%,排名第一。

    去年,华为Pocket S的起售价曾定在5988元,当时一度成为全球主要手机厂商折叠屏手机最低价格,随后发布的OPPO Find N2 Flip定价5999元起,两者价格差距非常小,可以看到折叠屏手机的价格门槛也在逐步降低。

    郭天翔认为,未来如果技术和成本下降,折叠屏手机的售价大幅下降,肯定更利于普及更多消费者。“之前moto的razr2022已经把价格打到5000元以下。三星、华为、OPPO,或是未来其他厂商,大家的思路都是Fold机型(内折)继续维持较高价格段,技术水平相对更高,保持对高端市场的冲击,树立自身品牌形象;而Flip机型(竖折)则充当价格下探,推广普及,走量的角色,让更多消费者接受折叠屏这一形态,甚至一些走性价比路线的品牌,未来会把价格打得更低。”

    三星折叠屏手机W20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资料图)

    安卓厂商折叠屏专利激增

    作为科技产品的“标杆”,苹果的一举一动备受外界关注。近期,苹果再获折叠屏相关专利。分析机构CCS Insight发布的年度预测报告指出,苹果将在2024年率先用iPad试水可折叠产品形态。这也与多次准确爆料苹果动向的分析师郭明錤的预测一致。不久前郭明錤曾指出,苹果正在测试一款9寸OLED折叠屏,第一款可折叠设备可能是iPhone和iPad的混合体,不排除直接以折叠屏iPad形态推出。

    这被外界视为,或许苹果想要通过iPad试水折叠产品领域,策略上苹果希望为iPhone提前进行一场围绕可折叠技术稳定性和生态的练兵。

    但相对于落后了五年的苹果,中国品牌在折叠屏产品策略上更激进。过去两年,为了打造高端机差异化优势,国产手机厂商从芯片、操作系统、云等底层技术频频发力,同时也希望在折叠屏市场建立足够的领先优势。

    竞争背后,一场关于折叠屏技术攻坚的竞赛也在打响。作为挺进高端市场的一大驱动要素,折叠屏也考验着厂商对于这种复杂产品的制造能力,以及铰链设计、内外屏设计、双屏协同等等,这像极了一次“大考”。

    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围绕屏幕和精密器件的设计费劲了心思。去年11月,荣耀在折叠机Magic Vs上更新了铰链技术,CEO赵明介绍“零齿轮铰链从92个零部件,下降到只有4个;更早之前华为发布的Pocket S则宣称采用多维联动升降水滴铰链,解决了折叠状态下的机身缝隙问题。

    OPPO方面与安费诺飞凤从五年前便开始合作研发铰链,具体合作模式上,OPPO先提出设计方案,包括转轴的设计方案、整机的设计方案等,然后与安费诺飞凤在材料、工艺等方面进行联合攻坚,最后由飞凤来把它落地成产品。官方信息显示,安费诺飞凤公司成立于2001年,从诺基亚的滑轨时代到后来的苹果时代,安费诺飞凤一直参与其中。

    数据机构智慧芽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折叠屏赛道”上国产手机的专利储备远超苹果。截至2月20日,OPPO及其关联公司在折叠屏相关技术领域最多,共有1600余件专利申请,技术布局主要集中于移动终端、柔性显示屏、壳体组件等相关领域;华为及其关联公司在折叠屏相关技术领域共有1000余件专利申请,技术布局主要集中于柔性屏、转动连接等相关领域;vivo和小米的相关技术专利分别为1000余件和680余件。而苹果及其关联公司在折叠屏相关技术领域共有680余件专利申请,技术布局主要集中于柔性显示器、柔性基板、触摸传感器等相关领域。

    对技术投入的态度,OPPO创始人陈明永曾表示:“在万物互联时代,必须通过关键技术解决关键问题。一个科技公司,如果没有底层核心技术,就不可能有未来;而没有底层核心技术的旗舰产品,更是空中楼阁。”

    赵明在新年致辞中也称,面对全球高端市场的蓬勃发展,荣耀要在全新的高端旗舰手机筑起影像、通信、安全、智慧化的领先能力,并在折叠屏领域打造绝对优势,全面推动折叠屏进入主力机时代。

    即便折叠屏产品目前渗透率仍处于低位,但对很多消费者来说,折叠屏依然有着足够的新鲜感,并且在各大厂商的持续迭代新机型及折叠屏技术的不断完善下,折叠屏手机将加速渗透,助推下一波换机热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印度断桥事故调查报告出炉 钢索腐蚀严重

    下一篇

    俄罗斯防长会见集安组织秘书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