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俄乌冲突1周年:三阶段战场,8000亿欧元能源代价,千亿美元GDP下滑;俄亥俄州脱轨事故早有伏笔;微软已为ChatGPT版必应接洽广告商|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8 21:46

    ◎每周五分钟,带你看懂一周国际财经大事件。

    每经记者 李孟林  谭玉涵    每经编辑 谭玉涵    

    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近一年来,这场二战结束后欧洲最大的军事冲突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战场,导致两国GDP出现千亿美元下滑,欧洲也因能源制裁而付出8000亿欧元代价。中方和联合国一直呼吁俄乌双方能够和平解决冲突。一周年临近,俄乌冲突会走向何方?每经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宇。

    本周,美国一辆载有有毒化学品的列车在美国俄亥俄州东部脱轨并引发大火的消息传出,震惊世界。据悉,不到两个月,美国已经发生了十多起列车事故,且该事故车辆的公司有80%的股权都集中在机构投资者手中,其中不乏华尔街巨头。追求超低成本似乎早早为事故埋下了伏笔。

    神秘的“北溪管道爆炸案”似乎开始有了眉目。在继美国著名记者、普利策奖获得者西摩·赫什发文指控美国“炸毁北溪”之后,本周又一美记者曝出了新证据。俄方称“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的区域遍布北约的监控设备,美国应该公布其搜集的相关信息来自证清白。

    近来,ChatGPT“风靡全球”,正当大家在为其高昂的训练成本担忧时,微软已经开始探索变现方式。2月18日,据外媒,微软已经接洽了多家广告业主,探讨如何在基于 ChatGPT 的新版必应中投放广告。

    更多内容, 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俄乌冲突1周年:

    8000亿欧元能源代价,千亿美元GDP下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这场二战结束后欧洲最大的军事冲突震惊了全世界,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国际能源、粮食价格动荡,也加速了全球地缘政治与经济贸易格局的演化。

    同许多期盼和平的国家一样,中国一再强调,对话谈判才是停火、恢复和平的根本解决之道。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17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慕尼黑会见出席第59届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王毅表示,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致力于劝和促谈,主张尽快停火止战

    “世界需要和平,和平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我们必须为世界各地的和平更加努力,”2月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再次呼吁。

    古特雷斯一直呼吁俄乌双方能够和平解决冲突。据央视新闻报道,去年12月19日,古特雷斯强调,俄乌冲突必须以符合《联合国宪章》的方式和平解决。联合国将继续提供对话平台,减少伤亡。希望俄乌双方能够尽快结束冲突,通过对话解决当前的敌对状态。

    三阶段回顾一年冲突

    搅动全球的俄乌冲突已经持续了近一年,目前仍然看不到终结的曙光。双方目前在和谈的前提上互不退让,都在蓄力新一轮的大规模攻势,希望以战场成果来奠定未来的谈判基础。

    按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丁晓星的分析,近一年的俄乌冲突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月24日至4月中旬,俄军从北、东、南三个方向进入乌克兰,试图以“闪电战”的方式攻下基辅,但因后勤补给问题被迫从基辅周边撤出

    在第二阶段从4月中旬持续到9月,俄军将重心放在乌克兰东部,接连拿下马里乌波尔,攻克北顿涅茨克,将乌东与南部连成一片,直通克里米亚,亚速海成为俄的内海。

    第三阶段从9月初至今。9月初乌军发起反攻收复大片领土。9月下旬普京发布了部分动员令,征兵30万,10月初,乌东四州在公投后正式并入俄罗斯联邦。10月8日克里米亚大桥被炸,随后俄对乌全境的电力设施连续多日打击,导致乌全国性电力危机。11月9日,俄宣布从赫尔松撤出,这是冲突爆发以来俄方的最大挫折

    自12月以来,俄乌双方仍在多条战线上激战,其中争夺的焦点是乌东的交通枢纽巴赫穆特。俄罗斯瓦格纳集团的雇佣军投入了大量人力,一点点推进,整个城市遭到反复猛烈轰炸。激烈的巷战造成双方的惨重伤亡,成为冲突爆发以来最血腥的“绞肉机”战役之一。

    “欧洲的后冷战时代秩序已经终结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宇如此评价这场冲突的历史意义,“冲突爆发后,俄罗斯与西方在地缘和安全问题上彻底撕破了脸皮,整个冷战后试图建立的欧洲相对安全的架构,应该说是已经丧失殆尽了。”

    陈宇对《每日经济新闻》分析指出,俄罗斯近日攻势规模明显扩大,意在拿下整个顿巴斯地区,而在西方援助的主战坦克逐步到位之后,乌克兰也有可能在南部平原地区发起反击。

    “未来几个月,俄乌双方会在战场上打得更激烈,如果能打出一个胜负来,那么可能就会进入谈判的过程,”陈宇表示,“但如果还是保持焦灼的拉锯状态,则冲突可能长期持续,特别是考虑到乌克兰、俄罗斯、美国明年都会举行大选,届时各方让步的空间会变得越来越小。”

    从战局来看,西方不断升级的军援是支撑乌克兰战斗的关键。从反坦克导弹到“弹簧刀”无人机,从“海马斯”火箭炮到“爱国者”导弹,从装甲车到“豹-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西方援助的武器越来越强大,不断突破自己设立的“红线”。乌克兰方面也受到鼓舞,开始密集呼吁西方援助战斗机和远程导弹。

    近8000亿欧元:欧洲的能源制裁代价

    由于俄罗斯是世界主要化石能源出口国,俄乌两国都是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这场冲突的影响外溢到全球,叠加气候危机和新冠疫情,加剧了世界在2022年的动荡不安。

    在冲突爆发前,俄罗斯为全球第二大原油出口国,为欧盟国家供应了约40%的天然气。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起了10轮制裁,其中9轮已经实施,俄化石能源出口是制裁的重中之重。

    对欧洲而言,对能源的战略安全考虑取代了经济考虑,俄罗斯廉价稳定的化石能源被放弃。在“北溪-2”遭炸毁后,俄欧数十年的能源贸易关系恐怕再也无法修复。到2022年年底,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比已经下降至9%。

    受冲突影响,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在2022年8月下旬创下了338欧元/兆瓦时的记录,约为冲突前平均水平的19倍。为了注满天然气存储设施安全过冬,欧洲在国际市场上高价争夺液化天然气(LNG),同时重启煤炭发电,推高国际煤价。据比利时研究机构2月的统计,欧洲国家为应对能源成本飙升而投入的财政支出已攀升至7920亿欧元。能源短缺造成欧洲通胀高居不下,并造成欧洲工业产能的损失和转移。不过,近来天然气和煤炭期货价格均已回落至冲突前水平

    俄乌冲突对欧洲经济的长远影响并不局限于能源安全。据陈宇分析,随着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以及俄乌冲突的长期持续,俄罗斯会在边境地区部署更多军力,北约也会加强在东欧的驻军,未来俄罗斯与西方在地缘分界线上将没有任何缓冲地带,欧洲安全将会陷入更加紧张的局面。这种紧张的安全形势对欧洲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长期繁荣和发展都是不利的。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数据,冲突爆发前,俄乌两国合计占全球大麦供应的19%、小麦供应的14%,谷物出口总量占全球三分之一以上,葵花籽油出口量占全球总量的55%。另外,全球约有25个国家对俄罗斯出口化肥的依赖程度超过30%。

    冲突爆发后,乌克兰黑海出口航道遭封锁,推动世界大宗农产品价格飙涨。粮农组织植物油价格指数在2022年3月创下251.8的历史记录,谷物价格指数在同年5月创下173.5的历史记录,超越2007至2008年间世界粮食价格危机的水平。高度依赖从俄乌两国进口小麦和食用油的北非和地中海亚欧国家遭遇了一场生活成本危机。所幸在在联合国斡旋下,黑海粮食出口通道后续得以部分恢复。

     

    对于俄罗斯而言,西方的制裁意图从贸易、技术和金融等方面将俄罗斯排除在西方体系之外。由于多年的经济和金融上的准备工作,俄罗斯承受住了第一年的制裁,GDP只萎缩了2.5%,相比之下,乌克兰的GDP下滑超30%。


    然而,冲突和制裁的经济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攀升。据俄罗斯财政部数据,俄罗斯1月油气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46%,而受军事采购的推动,政府支出较去年1月跃升了59%,使得俄罗斯的预算赤字达到约250亿美元。陈宇认为,从长远来看,失去西方市场和技术的俄罗斯经济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不到两月,发生十多起列车事故

    美俄亥俄州火车脱轨事故或早有伏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月16日,美国一列载有危险材料的火车脱轨。无独有偶,在本月早些时候,一列运载有毒化学品的列车在美国俄亥俄州东部脱轨,引发大火。据美国媒体透露,脱轨所涉车厢运载的有毒化学品包括氯乙烯、乙二醇丁醚、丙烯酸异辛酯和异丁烯

    事件发生以后,尽管美国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强调当地空气处于安全水平,告知民众可以“安全回家”。但许多当地居民并不买账,称需要一支专业的第三方调查团队介入调查以准确评估当地的污染情况。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报道,仅今年不到两个月以来,美国已经发生了十几起列车事故。令人震惊的是,全美每年平均发生高达1700起脱轨事故。据今日美国统计,过去十年中,美国铁路共发生超过5000次危险品在运输中出现溢出或泄露的情形,平均每天1.4次。

    俄亥俄州铁路脱轨其实早有伏笔,是华尔街持续压榨利润之必然。据《美国交通杂志》的数据, 截至2019年,铁路才是美国最赚钱的行业,利润率达到51%。据媒体报道,俄亥俄州脱轨的货运列车属于Norfolk Southern公司,近80%的股权都集中在机构投资者手中,其中不乏华尔街巨头。持续追求降低成本或为事故发生埋下了隐患。

    据央视新闻,俄亥俄州列车脱轨事故将美国铁路基建现存的严重问题重新暴露在聚光灯下。设备陈旧老化、维护或调度不当,再加上各铁路公司将利益凌驾于安全之上,使得铁路交通事故在美国相当普遍。专家表示,美国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上的失误,以及美国政客为一己私利不顾民众安危,才是导致这场灾难的真正原因。

    ChatGPT训练很烧钱?

    微软:已接洽多家广告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路透社2 月 18 日报道,微软已经接洽了多家广告业主,探讨如何在基于 ChatGPT 的新版必应(Bing)中投放广告,探索变现方式。

    报道称微软已经在新版必应中进行了测试,投放位置是在用户回复进行植入。微软已经和广告商 Horizon Media 的执行副总裁 Michael Cohen 接触,双方合作计划投放广告。Cohen 还表示 AI 生成的响应下方的空间可以放置广告。

    微软此前已经表示,在搜索市场份额每提高 1 个百分点,每年就会额外赚取 20 亿美元。微软积极探索变现方式或许是ChatGPT高昂的训练和使用成本下的必然之路。

    据国盛证券发布的一份名为《Chatgpt 需要多少算力》的报告估算,GPT-3训练一次的成本约为140万美元,对于一些更大的LLM模型,训练成本介于200万美元至1200万美元之间。今年1月平均每天约有1300万独立访客使用ChatGPT,对应芯片需求为3万多片英伟达A100GPU,初始投入成本约为8亿美元,每日电费在5万美元左右

    关于必应搜索回答的安全性,2月18日,微软表示,在必应聊天机器人多次失控几天后,公司将对其人工智能实施一些对话限制。在发现必应存在侮辱用户、欺骗用户、操纵用户情感等行为之后,与其聊天将被限制在每天50个问题,每个问题5条回复

    与此同时,ChatGPT的火爆还引发了人才迁徙,谷歌AI人才大军流向OpenAI。2月15日,谷歌失去两员大将。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上,在谷歌任职2年5个月的高级研究科学家Jason Wei和任职3年5个月的AI研究员Hyung Won Chung接连宣布加入OpenAI。

    又一记者爆料美秘密炸掉北溪管道

    俄要求美方公布相关信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环球网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7日最新报道称,根据美国记者约翰·杜根向该媒体提供的一封来自匿名美军人士的邮件,去年6月在丹麦博恩霍尔姆岛附近举行的北约“波罗的海行动-2022”军事演习期间,一队美国深海潜水员也被送至演习区,他们曾携带箱子下水、进行了长约6小时的潜水,并在此之前接受了美军指挥官的指导。

    同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的区域遍布北约的监控设备,美国应该公布其搜集的相关信息来自证清白。

    卫星通讯社称,这进一步佐证了美国知名记者西摩·赫什本月初关于“美国炸毁北溪”的爆料。赫什同样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指认美国政府策划破坏“北溪”管道,派潜水员安装炸药。根据赫什后续爆料,美方安装8枚炸弹,只有6枚爆炸了。

    此外,据俄新社15日报道,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曾在14日批准了一项提案,呼吁联合国就“北溪”天然气管道遭破坏事件进行国际调查,将这一罪行的策划者和实施者绳之以法,并对造成的损害进行赔偿。不过,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表示:“联合国不会启动任何调查,因为联合国没有相应的授权。”


    日本央行行长将换人

    植田和男会终结宽松政策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月14日,岸田文雄政府正式提名71岁的植田和男担任日本央行行长,接替即将在4月结束任期的黑田东彦。日本国会将于2月24日举行听证会,如一切顺利,植田和男将于4月9日正式上任日本央行行长。

    在过去十年里,黑田东彦坚持实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构成了“安倍经济学”三支箭的核心一箭。在全球主要央行早已进入加息周期之际,日本央行掌舵者换人,是否意味着日本长期的货币政策即将转向?植田和男究竟是谁?

    投资人士对植田和男的名字感到陌生并不奇怪,因为他虽然曾于1998年至2005年间担任日本央行审议委员,但其主要的职业生涯是一名专注学术的经济学家。他曾经任教于东京大学,现任教于共立女子大学。

    从学术履历上来讲,植田和男可谓师出名门。他在麻省理工获得博士学位,曾师从经济学家斯坦利·费希尔,与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欧央行前行长、意大利前首相德拉吉,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是“师兄弟”。

    在日本,植田和男的学术观点具有深厚影响力,多年来主持了多场日本央行的讨论会。萨默斯称其为“日本伯南克”,日本央行前行长称其为“活百科全书”。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日本经济陷入通缩后,植田从理论层面为日本银行推出零利率政策提供了支撑,也是最熟悉持续至今的量化宽松政策的人士之一。

    面对市场对日本货币政策转变的猜测,植田和男迅速地泼了冷水。他在任命消息传出后对媒体表示,“日本央行目前的政策是适当的,目前需要继续放松货币政策。”

    《纽约时报》报道认为,植田和男可能会暂时保持日本央行目前的政策框架,并在确认日本通胀源自国内因素后,逐步修改当前框架中不太可能持续的元素。《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植田和男能在观点存在分歧的时候保持平衡,冷静地管理政策,是“实用主义平衡派”。

    记者:李孟林 谭玉涵
    编辑:谭玉涵
    视觉:刘青彦
    排版:谭玉涵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热榜!20元人民币老爷爷去世,享年94岁!去年11月起身体状况就已欠佳,离世前已昏迷多天

    下一篇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约谈辽宁省盘锦市人民政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