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96期丨上周无新股上会 2022年第四批现场检查IPO企业已“全军覆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3 12:47

    ◎上周因中止审查、取消审核、暂缓表决等而登上“IPO黄榜”的公司一共有5家,分别是互联传媒、新中大、科都电气、博科测试和好达电子。

    ◎上周新股表现回暖,7只新股上市首日均上涨明显,涨幅最低的C格力博上市首日涨24.15%;而C裕太微-U上市首日上涨了约152.7%,中一签获利约7.6万元。

    ◎本周,成都华微、明美新能、宁新新材、民士达、旺成科技、芯动联科、耐普股份、浙江华业8家公司迎来上会。这其中,曾在2018年冲刺主板IPO失败的旺成科技值得关注。

    ◎截至2月10日,A股共842家公司排队IPO。其中,沪市主板170家、深市主板118家、创业板332家、科创板150家、北交所72家。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注册制大势之下,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进行梳理,对企业价值进行辨析,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2023年2月6日~2023年2月12日,下同),没有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IPO周过会率为0。在IPO新增受理方面,上周也没有公司新增IPO获得受理。

    新股表现方面,上周新股表现回暖,7只新股上市首日均上涨明显,涨幅最低的C格力博(SZ301260,股价37.93元,市值184.4亿元)上市首日涨24.15%;而C裕太微-U(SH688515,股价232.48元,市值185.98亿元)上市首日上涨了约152.7%,中一签获利约7.6万元。

    黄榜:科都电气撤回IPO,被抽中现场检查

    上周因中止审查、取消审核、暂缓表决等而登上“IPO黄榜”的公司一共有5家,分别是互联传媒、新中大、科都电气、博科测试和好达电子。

    其中,科都电气值得一提。2023年2月9日晚间,深交所以一纸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的决定正式宣布了此次科都电气IPO闯关的失败。而从申报IPO到如今撤回IPO,科都电气只用了约5个月时间。

    业绩方面,科都电气近年来表现不错。2019年~2021年,科都电气分别以4.03亿元、5.24亿元和7.7亿元的营收实现了三年内复合增长率近40%的高速发展,对应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64.22万元、6218.93万元和9228.02万元,可谓节节攀升。

    盈利能力较为出众的科都电气,为何会主动撤回IPO,这一定程度上或与公司被抽中IPO现场检查有关。2022年10月28日,证券业协会举行的2022年第四批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科都电气便是被抽中进行IPO现场检查的企业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科都电气IPO终止,也意味着2022年第四批现场检查IPO企业已全部终止审核。此前与科都电气一同被抽中IPO现场检查的还有深圳市大成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博涛智能热工股份有限公司2家公司,它们均已终止IPO。

    本周8家企业上会 旺成科技能否过会?

    本周,成都华微、明美新能、宁新新材、民士达、旺成科技、芯动联科、耐普股份、浙江华业8家公司迎来上会。

    其中,曾在2018年冲刺主板IPO失败的旺成科技值得关注。

    旺成科技是一家重庆的齿轮、离合器厂商,在2018年冲刺主板失败后,此次IPO它瞄准了北交所。按照安排,旺成科技将在2月14日上会接受审议。

    回头来看,旺成科技的业绩高点也正是公司首次IPO败北的2018年,这一年公司营收达到3.28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361.43万元。此后两年,旺成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润双降。2019年和2020年,旺成科技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35.47%和下滑15.2%。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旺成科技净利润水平仍未回到数年前的高点。2021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3520.25万元,相当于2018年的八成左右。2022年前三季度,旺成科技又陷入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的状态。

    陷入业绩增长瓶颈的旺成科技也在尝试转型。此次IPO旺成科技拟募资2.6亿元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建新能源汽车高精度传动部件建设项目等。不过,相比竞争对手,旺成科技的主要客户还是传统车企,比如日本本田、美国TEAM、意大利比亚乔、德国福伊特等国内外企业。(详情参见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旺成科技冲刺北交所 拟募资2.6亿投向新能源汽车领域》)

    上周无新增公司申报上市 840多家公司正排队IPO

    上周没有新增申报IPO的企业。截至2月10日,A股共有842家公司排队IPO。其中,沪市主板170家、深市主板118家、创业板332家、科创板150家、北交所72家。

    而截至2月12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869家公司中,处于已受理的有2家,已问询的有80家,上市委审议的有22家,提交注册的有38家,注册生效(注册结果)的有535家,中止及财报更新的有11家,终止的有181家。

    截至2月12日,创业板审核信息披露,处于已受理的有7家,已问询的有148家,上市委会议审议的有91家,提交注册的有67家,注册生效(注册结果)的有440家,中止审查的有16家,终止审查292家。

    而截至2月12日,根据北交所官网,北交所已受理0家,已问询的有53家,上市委审议的有3家,提交注册4家,有192家公司已注册,中止审查的有16家,终止审查的有102公司。

    上周新股表现回暖 裕太微中一签获利约7.6万

    A股上周上市了7只新股,均表现良好,上市首日无一破发,涨幅最低的C格力博上市首日也上涨了24.15%;而C裕太微-U上市首日上涨了约152.7%,中一签获利约7.6万元,使得该新股成为近年少见的“大肉签”。

    另外,上周两只北交所新股也表现较好,新赣江(BJ873167,股价12.15元,市值8.30亿元)、保丽洁(BJ832802,股价10.00元,市值6.17亿元)上市首日分别上涨了58.73%和30.06%。近两年A股市场,新股破发的不在少数,单签浮盈超过5万元的新股已比较少见。

    而C裕太微-U股价的大涨,只是近期新股行情回暖的一个缩影。不过,由于近期A股市场仍处于波动反复中,接下来新股市场行情是否能持续回暖,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本周有5只新股申购,分别为宿迁联盛、艾能聚、多利科技、彩蝶实业和峆一药业。

    其中,彩蝶实业值得关注。2月14日,彩蝶实业将同步开启网上、网下招股,预计募资约5.76亿元。

    彩蝶实业成立于2002年,公司专注于涤纶面料、无缝成衣和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染整受托加工业务,公司涤纶面料业务下游以服装生产企业为主,同时涉及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领域。公司在行业内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理事单位、浙江省绿色企业等。

    在业绩方面,2019年~2022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65亿元、6.24亿元、8.3亿元和7.36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588.94万元、9347.59万元、1.31亿元和1.1亿元。

    申万宏源认为,彩蝶实业打造了较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在行业内享有知名度。公司布局涤纶纺丝、织造、染色及后整理和无缝成衣等多项业务,一方面有利于公司满足客户的多样化的需求,另一方面能够节约运输费用、减少包装费用、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公司多业务布局可以有效降低上游行业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此外,公司研发团队、研发设备覆盖全产业链,并且利用与产业链后端客户合作的机会及时反馈终端客户需求,增强了研发有效性。

    上交所披露:40家科创板撤回IPO公司,逾半数存财务“硬伤”

    近日,最新一期《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动态》(以下简称《科创板动态》)正式出炉并由上交所向各大投行机构内部下发,作为2023年第一期,在该份审核动态中,上交所主要对2022年科创板IPO全年审核的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和总结。

    据披露,2022年科创板共首发上市123家,总募资额2520亿元。同时,科创板共受理15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召开上市委会议112次,审议通过122家。虽然科创板2022年IPO审核创下了“0否决”的纪录,但仍然有多达40家企业以撤回申报材料的方式宣告IPO失败。

    《科创板动态》还显示,财务“硬伤”、科创属性和合规问题是2022年科创板IPO失败的三大主因。在撤回IPO申请的40家企业中,涉及财务“硬伤”的有21家,占比达到52.5%,其次是科创属性与定位的问题,共有11家企业,占比27.5%;而合规性问题有8家企业,占比为20%。此外,还有约占18%的企业涉及其他原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储能“黑马”业务再加码,券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下一篇

    机构造访股价随即飙涨,这家公司透露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