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土耳其强震致超10万人死伤;微软被曝3月推出集成ChatGPT的Office;俄高官:俄准备与乌无条件谈判;马斯克身家“回血”,逼近首富|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1 16:42

    ◎每周五分钟,带你看懂一周国际财经大事件。

    每经记者 谭玉涵  郑雨航    每经编辑 谭玉涵    

    截至2月11日,土耳其7.8级强震已造成超10万人死伤。救援进入震后第四天,各方仍不放弃,在废墟中寻找着希望。本次地震是如何发生的呢?次生灾害又该如何预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佛罗里达大学地质学家雷蒙德·罗素。

    随着俄乌冲突一周年临近,乌克兰政府已正式要求荷兰提供美制F-16战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正在对欧洲多国进行外交访问,以说服这些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军事支持。欧洲到底给乌克兰了哪些支持?什么时候能到位?当地时间2月11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表示,俄罗斯已准备好与乌克兰进行无条件谈判

    与此同时,科技巨头间的AI大战正酣。微软在谷歌Bard首秀“翻车”后,连忙推出ChatGPT加持版的必应搜索,后又爆出将趁热打铁于3月推出集成ChatGPT功能的Office应用。此外,美国裁员潮蔓延,迪士尼、雅虎、Zoom等加入裁员大军;总负债超印度GDP的1%的阿达尼集团开始了自救;特斯拉股价一个月翻倍,马斯克重返首富之路稳了吗?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土耳其强震已致超10万人死伤

    反思:基础设施需提高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北京时间2月11日凌晨,土耳其排球联合会官方宣布,在阿德亚曼酒店废墟中找到的北塞浦路斯排球队的16人全部遇难

    据新华社,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10日称,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6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已在土造成超2万人死亡、超8万人受伤

    同日,联合国难民署称,受近期土耳其强震影响,叙利亚境内流离失所的人数将急剧增加,预计530万叙利亚人在地震过后流离失所

    海外网援引法新社等外媒报道,截至2月9日,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的6400多名人员奔赴灾区开展救援。当地专家预测,或有最多20万名民众仍被埋在倒塌的建筑物之下因此很难估计最终伤亡规模

    佛罗里达大学地质学家雷蒙德·罗素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土耳其产生了地球构造板块持续而缓慢地移动,同时,它们会对板块之间区域的断层施加压力。土耳其产生了第一次破坏性地震的断层是安纳托利亚微板块(主要是土耳其)和阿拉伯板块(包括叙利亚)之间的主要板块边界断层之一。这条断层在历史上曾发生过大规模地震,因此科学家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它是一条危险的断层

    但由于安纳托利亚和阿拉伯之间的板块运动相对缓慢,以人类经验来说,在这两个板块间发生大地震的时间间隔相对应该是很长的。当阿拉伯板块稳定地向北移动时,东安纳托利亚断层上的压力逐渐增大,直到断层最终破裂并发生地震。这通常需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时间

    罗素表示本次地震前,没有观察到应该发生的任何清晰迹象。此外,地震形成所必须克服的断层强度很难确定,而且沿着任何给定的断层,断层上的实际局部应力也是可变的。所以无法预测地震

    唯一能确定的是,一个给定的板块边界断层预计能产生的最大地震震级,在资金充足、基础设施良好的地区,人们建筑物的结构设计可以抵御预测的最大震级地震,这也是大多数能够负担得起的国家目前的民防策略。不幸的是,土耳其和叙利亚遭受地震影响的地区并没有从这样的规划和基础设施改善

    此外,他还表示当急救人员救出了所有可以拯救的人,火灾也被扑灭后,接下来的步骤是防止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因此生病或者死亡,确保食物供应,并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医疗服务。此外,人和动物的遗体必须得到妥善处理,以保证饮用水和公共卫生不受损害,再其次,道路和水管必须得到修理或更换

    克兰正式要求荷兰提供F-16

    俄高官:俄准备好与乌无条件谈判

    当地时间2023年2月8日,英国伦敦,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在伦敦斯坦斯特德机场会见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21541779

    地时间2月11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韦尔希宁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已准备好与乌克兰进行无条件谈判他表示,所有军事行动都是以谈判结束的,俄罗斯对此也做好了准备,但谈判需要建立在现实情况之上。

    据环球网援引CNN2月10日消息,乌克兰政府已正式要求荷兰提供美制F-16战机,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正在对欧洲多国进行外交访问,以说服这些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军事支持。

    荷兰国防大臣卡伊莎·奥隆格伦对CNN下属媒体表示,“乌克兰确实在战斗机方面提出了要求,但需要与美国和一些盟友讨论,同时也非常认真地考虑这种行动的影响”。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俄罗斯卫星社,欧洲议会议长萝伯塔·梅措拉9日呼吁欧盟成员国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导弹系统和战斗机。但据央视新闻援引外媒,当地时间10日,西班牙国防大臣罗夫莱斯称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同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出席欧盟峰会后对乌克兰警告称,任何战斗机都不会在“数周内”交付

    英国政府发言人当地时间2月8日表示,英国政府正在考虑向乌克兰提供英国喷气式战斗机。发言人说,英国首相苏纳克已责成该国国防大臣探讨英国可能会派出哪种战机。该发言人说,尚未做出最终决定,英国将先培训乌克兰飞行员驾驶这些战机。发言人说,培训在春季开始。

    此外,普利策奖得主、美国记者西摩·赫什的一篇调查再次将“北溪”管道爆炸事件推到风口浪尖。据《纽约邮报》2月8日报道,西摩·赫什称,北溪管道爆炸幕后黑手是美国中情局。2022年6月,美国海军潜水员在波罗的海下放置炸弹,挪威海军于2022年9月引爆,联手摧毁了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

    据央视,尽管美国白宫和中央情报局都否认该文章的真实性,但俄方据此再次要求对“北溪”管道爆炸事件进行彻查

    微软被曝3月推出集成ChatGPT功能的Office应用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本周,头部科技公司之间有关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的大战正酣。

    当地时间周六,据The Verge 的一份新报告称,微软正计划在 3 月的某个时候发布更多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消息,将聊天机器人 ChatGPT 技术整合到 Word、PowerPoint 和 Outlook 等 Office 应用程序中

    本周早些时候,微软已推出由ChatGPT支持的最新版本人工智能搜索引擎Bing(必应)和Edge浏览器。根据微软企业副总裁兼消费领域首席营销官 Yusuf Mehdi公布的推文,在新版Bing上线48小时内,已经有超过100万申请加入

    本周谷歌也公布了自有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 Bard,但首秀翻车。当地时间周五,据外媒,谷歌的员工最近通过内部论坛Memegen批评公司管理层最近推出Bard,称行动“仓促”、“拙劣”、“毫无谷歌风范”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周五,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表示,他认为ChatGPT作为聊天机器人,可对用户查询做出惊人的、类似人类的反应,与互联网的发明一样重要,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的”创新,这将改变我们的世界。”

    美国裁员潮蔓延

    迪士尼、雅虎等加入裁员大军

     

    2月10日电,据知情人士透露,微软周四在Surface设备、HoloLens混合现实硬件和Xbox等部门裁员,实施了上个月宣布的裁员1万人的计划。

    此外,美国当地时间2月8日,美国媒体和娱乐业巨头华特迪士尼公司(简称迪士尼公司)8日宣布,作为其成本削减和战略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将在全球裁员700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3%。

    据迪士尼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曾被寄予厚望的娱乐和流媒体部门却遭遇困境:“迪士尼+”流媒体平台去年最后3个月的用户减少240万,是迪士尼自2020年启动流媒体业务后首次出现下滑。迪士尼方面还宣布,将为旗下三个热门动画IP《疯狂动物城》《冰雪奇缘》《玩具总动员》开拍续集。

    此外,还有更多的美国公司加入了裁员大军。

    当地时间2月9日,雅虎公司的一份声明表示,到2023年底,雅虎将裁员20%以上,即超过1600人,其中约1000人将在本周被解雇。微软旗下的全球最大开源代码托管平台GitHub、视频会议软件开发商Zoom、电商eBay 也在本周宣布了裁员。

    总负债3.4万亿卢比 超印度GDP的1%

    阿达尼自救:聘请律师、提供折价煤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2月10日报道,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聘请了华尔街最积极防御的律师事务所之一,以回击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的指控。

    受美国机构做空报告影响,该集团的市值在短短两周多时间里蒸发了近一半。

    根据MSCI周四公布的季度评估结果,阿达尼集团旗下公司的股票没有被剔除出MSCI指数。但MSCI削减了对阿达尼集团旗下4只股票的流通股数量评估,这将影响该集团在指数中的权重。

    据日经中文网9日报道,阿达尼集团内10家上市公司的负债总额达到3.4万亿卢比,超过了印度名义GDP的1%。

    据彭博社周四援引知情人士报道,商品贸易大亨阿达尼集团正向客户提供折价的煤炭,此举或是公司在压力影响下加快周转率的举措。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阿达尼集团为旗下澳大利亚和印尼发货的数批煤炭,提供较亚洲基准价格4%的折价。虽然公司没有明说提供折扣的动机,同时也不是市场上唯一打折的生产商,但这一举动清晰表明公司渴望将库存快速转变为现金。

    据悉,阿达尼集团在印尼、澳洲和印度有接近每年5000万吨的煤矿产能,除了供应集团内部的电力公司使用外,还会向全球市场销售。最新的动向也将为大起大落的煤炭市场注入新的不确定性

    特斯拉股价一个月翻倍

    马斯克重返首富之路稳了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特斯拉股价今年的大幅上涨帮助马斯克再次接近成为全球首富。截至周五收盘,他的身价为1790亿美元,只比路威酩轩董事长伯纳德·阿尔诺少60亿美元

    自今年1月6日的最低点101.81美元,至2月11日的196.89美元,特斯拉在一个月多的时间内股价接近翻倍(93%)。但相对于414美元的高点依旧腰斩,已有分析师开始提示风险。

    据巴伦周刊,CappThesis创始人、市场技术人员弗兰克卡佩勒里表示,特斯拉的股票应该暂停,存在超买现象。在一定的水平上,这可能意味着所有的购买都已经完成,虽然这只是暂时的。

    知名特斯拉多头、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认为,特斯拉将在3月1日投资者日活动上公布的“宏图3”将是一个催化剂。他表示,他期待看到制造方面的进展,包括Giga Press压铸机、4680电池组、结构包和其他创新。

    乔纳斯总结说:“我们认为‘估值’的机会窗口已经关闭。”他说,在3月1日的事件之后,特斯拉股价要想进一步上涨,就需要更大的叙事变化

    此外,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也进展顺利。SpaceX的一位高管表示,关键业务线正在盈利

    但马斯克脑机接口初创公司Neuralink则遇到了麻烦。当地时间2月9日,动物保护组织披露称,Neuralink在运输有潜在生物危害的物质时没有严格遵守规定,美国交通部随后表示将展开调查。此外,在推特这边也并不太平。马斯克当场解雇推特首席工程师,只因被指“人气下降”。

    历史得分王詹姆斯:

    20美元的小礼物成就了我

    图片来源:NBD官网

    2月8日,NBA常规赛,湖人主场对阵雷霆,比赛第三节还剩10秒,詹姆斯用一记标志性的跳投得分,生涯总得分达到38388分,打破了贾巴尔保持的总得分38387分的历史纪录,加冕NBA历史得分王。

    生于1984年的詹姆斯在俄亥俄的小镇长大,他的篮球梦始于3岁那年的圣诞节母亲给他的一个特殊的礼物。詹姆斯称从自那时起便知道那个橙色的圆球是他未来要走的路。詹姆斯在庆功会上说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投资,感谢母亲的一个20美元的小礼物,让他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

    据詹姆斯介绍,作为单亲家庭里唯一的孩子,很容易觉得未来没有希望。他经历过很多这种瞬间,但他每天都记得自己的梦想。他梦想进入NBA,想像魔术师约翰逊一样传球,想像迈克尔-乔丹一样命中后仰跳投,想像阿伦-艾弗森一样变向过人,想像科比-布莱恩特一样在扣篮大赛里完成胯下扣篮。

    2003年他以选秀状元身份加入NBA,曾先后效力于克利夫兰骑士队、迈阿密热火队和洛杉矶湖人队。他在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中共获得过4次NBA总冠军、4次NBA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19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他还获得过两枚奥运会金牌。

    詹姆斯尽管已38岁,但本赛季仍保持着场均30分、8.5个篮板和7.1次助攻的超级球星表现,被认为是最出色的现役球员之一。

    记者:谭玉涵 郑雨航

    编辑:谭玉涵

    视觉:刘青彦

    排版:谭玉涵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吉药预计净资产将由负转正 关注函回复多处提到政府驻企纾困专班协助

    下一篇

    万通智控:目前正在跟国内的客户积极洽谈车联网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