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首份2022年年报出炉 金三江去年净利润同比上涨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8 23:39

    ◎2022年,金三江实现营收2.79亿元,同比增长37.70%,归母净利润为6603万元,同比增长30.51%。实际上,金三江近年来业绩提升幅度并不大,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98亿元、1.96亿元和2.0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8亿元、0.62亿元和0.51亿元。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董兴生    

    A股首份2022年年报出炉。2月8日晚间,金三江(SZ301059,股价25.36元,市值31亿元)正式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79亿元,同比增长37.70%;归母净利润为6603万元,同比增长30.51%。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

    金三江主营沉淀法二氧化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二氧化硅被称为“工业味精”,应用领域广泛,公司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牙膏领域。尽管沉淀法二氧化硅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趋势,但公司近年来业绩提升幅度并不大。目前,公司正着重于硅橡胶、PE蓄电池隔板等高端工业领域的研发投入。

     

     去年净利润同比上涨三成

    金三江成立至今已近二十年,其于2021年9月顺利在创业板上市。成立以来,公司主营沉淀法二氧化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悉,二氧化硅具有化学惰性和多孔结构等优良性质和独特属性,被称为“工业味精”,应用领域广泛,公司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牙膏领域,属于精细化工新材料。

    资料显示,二氧化硅产品主要作为磨擦剂应用于牙膏行业。目前,二氧化硅已成为牙膏用磨擦剂的主要品种之一,且预期在较长时期内仍将作为主要牙膏磨擦剂之一,同时在磨料中的占比也在逐年上升。产能方面,金三江已投产多年的一厂设计产能为26000吨,产能利用率为107%。此外,公司的二厂正处于调试生产阶段,设计产能为60000吨。

    2022年,金三江实现营收2.79亿元,同比增长37.70%,归母净利润为6603万元,同比增长30.51%。实际上,金三江近年来业绩提升幅度并不大,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98亿元、1.96亿元和2.0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8亿元、0.62亿元和0.51亿元。

    分行业来看,去年,来自牙膏行业的收入为金三江贡献了99.29%的营收,毛利率为38.90%。从地区收入来看,公司去年国内营收为2.28亿元,同比增长20.87%,占营收比重为81.70%;国外营收为5115万元,同比增长263.87%,占营收比重为18.30%。

    值得注意的是,金三江目前存在着大客户较为集中的风险。2022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合计为1.98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70.94%。

    未来增长空间有多大?

    金三江在年报中援引相关数据表示,从总体消费量来看,近年来,我国二氧化硅消费量增长迅速,消费量从2014年的102.16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162.7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8.06%。近年来,我国二氧化硅需求量稳步增长,市场规模随之不断提升,据统计,我国二氧化硅行业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49.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90.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58%。

    海通国际在一份研报中指出,随着2021年国务院正式发布并实施《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牙膏用原材料市场的准入门槛提高,沉淀法二氧化硅作为优良的牙膏原材料之一,市场需求有望持续提升。金三江作为国内沉淀法二氧化硅领先企业,亦将充分受益。

    尽管金三江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牙膏领域,公司同时也在着重于硅橡胶、PE蓄电池隔板等高端工业领域的研发投入。据悉,PE蓄电池隔板用二氧化硅产品,主要作为填充剂,是位于正极和负极之间的多孔绝缘材料;硅橡胶用二氧化硅产品,则主要作为补强剂应用于硅橡胶行业。公司称,公司自主研发蓄电池PE隔板用二氧化硅,已经获得全球蓄电池PE隔板龙头戴瑞米克的认可,同时突破了硅橡胶用二氧化硅的核心技术,高透明硅橡胶用二氧化硅已经获得客户的认可。

    此外,金三江还表示,公司将继续开拓海内外客户,巩固国内市场,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公司2022年已在中国香港和美国成立公司,2023年公司将建立国际化营销团队,开拓海外客户。”公司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国梅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地震已致该国9057人死亡

    下一篇

    疑似火药包裹触发北约总部警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