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3.5万亿元,占全国增量比重11%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6 22:53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廖丹    

    2月6日,记者从广东省金融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3.5万亿元,占全国增量比重11%。

    年末广东本外币贷款余额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比年初增加2.3万亿元,占全国增量比重11.4%。存款余额32.2万亿元,同比增长10%,比年初增加2.9万亿元,占全国增量比重11.3%。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与贷款的增量,以及贷款增速,与上年度相比有一定回落。对此,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调查统计处处长汪义荣解释:“在高基数影响下,2022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和贷款增量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然与名义经济增长情况基本匹配,与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相适应,保持合理充裕,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

    具体来看,基础设施业贷款稳定较快增长。截至年末,广东基础设施业单位贷款余额5.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6537亿元,同比增长13.6%。

    制造业贷款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2.5万亿元,同比增长22.2%;比年初增加4563亿元,增量是2021年的1.7倍。

    科技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20.7%;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677亿元,同比增长23.6%;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贷款余额439亿元,同比增长45.6%。

    信贷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绿色贷款余额达2.2万亿元,同比增长53.3%;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8.9%,比上年末提升2.5个百分点。

    普惠小微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5万亿元、同比增长25.5%,比年初增加7079亿元、同比多增242亿元;贷款户数达306万户、同比增长23.2%。

    乡村振兴的金融要素保障增强。涉农贷款余额达2.1万亿元,同比增长16.9%;比年初增加3084亿元、同比多增1137亿元。其中,农业贷款增长10.0%,农村贷款增长15.4%,农户贷款增长18.5%。

    据了解,2022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坚决贯彻人民银行总行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有效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推动主要金融指标稳定较快增长,信贷投向结构更加精准,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为广东经济企稳向好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华夏光电新增软件著作权信息:“智慧展厅系统”

    下一篇

    李振翮就任新三板创新层公司辰光医疗董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