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大客户影响2022年预计再亏超14亿元 宝鹰股份收深交所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2 15:23

    ◎2月2日早上,建筑装饰企业宝鹰股份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截至2022年底对客户应收款项的具体情况,并结合客户信用风险及回款情况,说明公司对相关款项可收回性的评估依据,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合规性、合理性。

    ◎1月31日,宝鹰股份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14亿元至-21亿元,上年同期为-16.52亿元。对于业绩续亏原因,公司称系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确认大额投资损失以及产值规模下降固定成本仍在发生等因素综合影响所致。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杨夏    

    2月2日早上,建筑装饰企业宝鹰股份(SZ002047,股价3.91元,市值59亿元)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截至2022年底对客户应收款项的具体情况,并结合客户信用风险及回款情况,说明公司对相关款项可收回性的评估依据,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合规性、合理性。

    此前,宝鹰股份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14亿元至-21亿元,上年同期为-16.52亿元。对于业绩续亏原因,公司称系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确认大额投资损失以及产值规模下降固定成本仍在发生等因素综合影响所致。

    2022年业绩预计续亏

    宝鹰股份是一家建筑装饰企业,主要服务包括公共建筑装饰、住宅精装修、幕墙装饰等,其实控人为珠海市国资委。2021年,公司出现业绩爆雷,归母净利润为-16.52亿元,同比下降1588.98%。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受某大客户自身流动性风险影响,公司持有该客户的商票陆续出现违约,公司计提大额的资产减值损失,导致公司2021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1月30日,宝鹰股份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14亿元至-21亿元。对于业绩续亏原因,公司称系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确认大额投资损失以及产值规模下降固定成本仍在发生等因素综合影响所致。

    在计提大额减值准备方面,宝鹰股份表示,受客户自身流动性风险影响,公司对相关资产专项计提了减值准备,虽然采取了债权转让等处置方案,但因客观原因未能按照预期实现处置,报告期内,结合客户的债权回收情况,公司管理层认为存在进一步减值迹象,拟对客户相关应收款项提高减值准备计提比例;与此同时,受经济环境及疫情反复影响,公司部分客户应收账款2022年度回款放缓,预期信用风险显著增加,导致对部分客户计提减值准备相应增加。

    在确认大额投资损失方面,宝鹰股份表示,公司以债权对珠海建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建赢”)进行了投资,考虑出资珠海建赢的债权未能按照预期实现处置收益,公司拟针对该投资按持股比例确认相应的投资损失。

    宝鹰股份还表示,受前期客户债务违约影响,影响了公司其他客户订单的承接,同时公司正处于业务结构调整的转型期,产值尚未完全释放,从而导致公司产值规模呈现下滑;与此同时,相关固定运营成本仍需发生,从而导致亏损增加。

    收深交所关注函

    2月2日上午,宝鹰股份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截至2022年底对客户应收款项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原值、账龄、逾期情况及减值计提情况等),并结合客户信用风险及回款情况,说明公司对相关款项可收回性的评估依据,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合规性、合理性。

    至于宝鹰股份对珠海建赢确认的大额投资损失,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出资珠海建赢的相关会计处理、确认初始投资成本的确认依据、债权未能按照预期实现处置收益的原因、大额投资损失确认的依据及计算过程,相关会计处理是否合规。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其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业绩低迷的情况下,宝鹰股份也在积极自救。2022年12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拟将部分股份转让给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横琴集团”),转让完成后,大横琴集团将持有公司19.46%股份,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仍为珠海市国资委。根据此前公告,目前双方尚未签署正式非公开股权转让协议。

    2023年1月20日,宝鹰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向大横琴集团申请总金额为3亿元的借款额度,借款额度期限为2年,借款年利率为5%。截至2022年9月30日,宝鹰股份货币资金为8.55亿元,短期借款为20.66亿元,对资金的需求较为迫切。

    宝鹰股份还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22年,公司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某大客户除了保交楼复工复产项目正常施工外,该客户其他项目均已停工;其他客户的营收占比明显提升,且已连续承接多个优质项目,公司目前各项业务正稳步开展,生产正常运转。

    宝鹰股份后续如何摆脱房产客户的影响?2月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门,但未获得明确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澳门金管局将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00%

    下一篇

    2200元一张票、5000元发言、4万元合影……谁在助推一路飙升的《流浪地球2》路演票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